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打压华为6家美商股价狂跌 574亿蒸发

www.creaders.net | 2019-05-17 07:37:14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企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对此,在北京时间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

路透社报道称,美方此举旨在切断华为供应链,令华为“无货可卖”。

然而,当美方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美方的供应商股价闻讯大跌。

本周四,Lumentum、科沃(Qorvo)、思佳讯解决方案(Skyworks)、高通、赛灵思(Xilinx)和NeoPhotonic等公司全线走低。其中营收严重依赖华为的NeoPhotonic,股价甚至暴跌逾两成。费城半导体指数则下跌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几家主要供应商光是周四一天,市值就共计蒸发了近83.2亿美元(约574亿元人民币)。

反观A股,今日(17日)华为概念股、国产芯片等均走强,截至收盘,力源信息、兆日科技、北京君正等多只个股涨停。

打压华为6家美商股价狂跌  574亿蒸发

华为美方供应商数占多数

华为曾表示,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零部件采购预算为700亿美元,而实际的采购额约为11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援引专家观点称,美方的上述行为很可能波及华为在美的相关供应商。

具体来看,华为与众多硅谷大型科技公司都有业务往来,包括高通、博通,以及生产智能手机芯片的英特尔和手机蜂窝数据组件和软件业务的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此外,华为还从遍布全美的许多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处购买产品。

高通公司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公司去年约2/3的收入来自中国,但华为并非占其总销售额10%以上的少数客户之一。此外,高通和甲骨文的发言人都拒绝就此事置评,博通则并未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英特尔方面虽然证实公司是华为的供应商,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华为在全球总共有92家供应商,其中来自美国的供应商(33家)甚至比公司在中国国内的供应商(25家)还要多。例如:

华为在美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包括为电信设备生产光学元件的Lumentum Holdings Inc.。其他公司包括两家“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简称FPGAs)”的芯片生产商,分别为加州圣何塞的赛灵思(Xilinx Inc.)和英特尔子公司Altera Corp.。

此外,Oclaro Inc.、思佳讯解决方案(Skyworks)和科沃(Qorvo)也有一部分收入来自华为。

赛迪智库(CCID)201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华为2015年从美国上市的供应商中采购的芯片总价值为60亿美元,其中5.6亿美元来自Xilinx Inc.。

接下来,我们重点细看看这几家“先跌为敬”的供应商。

NeoPhotonic:一天暴跌20.49%

首先是NeoPhotonic,根据官网介绍,这是一家光纤通信零件制造商,主要从事具备通讯网络传输、接收,和切换高速数字光讯号的混合光子整合型光电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以提供给下游的通信网路客户。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在2016~2018财年内,NeoPhotonic分别有50%、40%和46%的收入来自华为,且华为还是公司的第一大“金主”。

按照公司这三个财年对应的收入来计算,华为在报告期内分别为NeoPhotonic贡献了2亿美元、1.2亿美元和1.5亿美元,三年贡献的总收入为4.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据NeoPhotonic2019财年年报,公司在风险因素一章节中明确写道,“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华为及其子公司海思半导体(HiSilicon Technologies Co.),任何时期华为订单的缺失或大幅减少都可能对我们的收入和运营产生负面影响。”

NeoPhotonic周四重挫20.49%,市值一天蒸发5483万美元。

Lumentum:2018财年11%净收入来自华为

再看另一家华为的光学元件供应商Lumentum Holdings Inc.,这家公司处理一系列终端市场的应用,包括数据通信、电信网络、商用激光器制造、检验和生命科学应用领域。

公司利用其核心光学与光子技术和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具有吸引力的新兴市场。该市场具有效益优势,提供基于光学、光电子的解决方案,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的3-D传感和适用于各种消费和工业应用的二极管光源。

Lumentum年报显示,公司客户包括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思科系统,以及华为海思和华为在内的众多科技公司。从下表可以看出,最近的三个财年,占Lumentum净收入10%以上的仅有四家,分别为苹果、华为、Ciena和思科系统。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三个财年内,华为占Lumentum的净收入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按照下图显示的Lumentum最近几个财年的净收入,在2016财年~2018财年期间,华为分别为Lumentum贡献了1.54亿美元、1.67亿美元和1.37亿美元,三个财年的总额约为4.6亿美元。

可以看出,对于Lumentum来说,华为是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金主”,由于美方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Lumentum本周四大跌11.54%,市值蒸发5亿美元。

Qorvo:过去三个财年 华为为其贡献6.45亿美元总收入

再看科沃(Qorvo),一家拥有移动,基础设施和国防和航空航天核心技术和射频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Qorvo拥有业界最广泛的射频产品和核心技术,和世界一流的ISO9001-,ISO14001-和ISO/TS16949认证的生产设施的投资组合。该公司主要向美国和国际领先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和原始设计制造商提供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

科沃在公司2018年财年年报中明确指出,在2016财年~2018财年期间,华为通用是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金主”,分别为公司贡献了12%、11%和8%的总收入。

科沃年报显示,在2016~2018财年中,公司的总收入分别约为26.1亿美元、230.3亿美元和29.7亿美元,因此,华为在这三个财年中分别为科沃贡献了3.13亿美元、3.33亿美元和2.38亿美元的收入,这三个财年的贡献收入总额为8.84亿美元。

同样受美方对华为打压的影响,科沃周四大跌7.14%,市值蒸发6.45亿美元。

思佳讯:2017财年10%总收入来自华为

此外还有思佳讯解决方案,这是一家无线半导体公司,设计并生产应用于移动通信领域的射频及完整半导体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向全球范围内的无线手持设备和基础设施客户供应前端模块、射频子系统及系统解决方案。

遗憾的是,思佳讯在最近一个财年的年报中并没有具体列出华为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仅提了一句称“在2017财年,华为对公司的净收入贡献为10%。”按照思佳讯2017财年36.5亿美元的净收入来计算,华为对这家公司的贡献为3.65亿美元。

思佳讯周四也大跌6.04%,市值蒸发8.23亿美元。

另外,高通的年报中也没有具体提及华为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但华为曾采用高通MSM8917骁龙425四核处理器。如今通过对内加大海思的投入,手机领域已经可以达到70%的芯片自给率。高通虽然目前依旧是华为调制解调器芯片主要供货商,但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分析师估计,只有15%的华为手机使用高通的芯片。尽管如此,高通的股价周四还是大跌4%,市值蒸发42亿美元。

最后,赛灵思虽在年报中也未提及华为,但公司发言人确认称华为是公司的客户之一,并且在向华为供应通讯芯片。赛灵思周四大跌7.27%,市值蒸发21亿美元。

昨晚华为也再次回应,反对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的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华为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华为有约三分之一的核心供应商为美企,但华为产品很少回卖给美国市场。据华为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规模破1000亿美元,但整个美洲市场对华为营收贡献率仅6.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