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婚姻绿卡面谈被捕 华男要求重新面谈

www.creaders.net | 2019-06-04 10:37:4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游秀清(右)与其律师潘绮玲(左)在庭外商讨案情。(记者和钊宇/摄影)

  游秀清(右)去年进行婚姻绿卡面试时突然遭到ICE逮捕。(本报档案照)

  40岁的华男游秀清去年5月23日在与公民妻子前往曼哈顿下城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绿卡面谈时,被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的执法人员突然逮捕,引发华人社区高度关切,数日后经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法官裁决,游秀清立即释放;本案3日再次开庭,游秀清一方要求移民局执行合法程序(due process),重新对其I-485身分调整申请面谈,法官表示该案复杂,将蒐集更多信息再择日开庭。

  游秀清2000年从福州来美,曾申请政治庇护但遭拒,2002年收到递解令,16年来没有任何犯罪纪录的他从未成为移民执法部门的目标,直到去年5月23日,他与美国公民的妻子陈玉梅到移民局就婚姻绿卡面谈,ICE执法人员突然现身将他逮捕并带走,关押在新泽西的移民监狱,并启动递解程序。

  游秀清案引发巨大反响,多个移民团体、亚裔社区组织和民选官员示威声援,一个月后,纽约南区联邦法院法官裁决,要求ICE暂停递解游秀清,并下令立即释放;但他的身分问题仍未解决。

  游秀清获释后委托代理律师潘绮玲律师团队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上诉,要求移民局就其I-485身分调整申请执行合法程序、重新面谈;3日开庭时,华裔社区近百人前往法院声援。

  在庭上,原告律师表示,去年5 月23日游秀清绿卡面谈确认身分后,尚未被问到有关身分调整申请的相关问题,即被ICE突袭逮捕,随后身分调整申请也被拒绝,游秀清未享有合法程序;律师说,按照合法程序,移民局应在面谈完成后才能决定是否拒绝游秀清的身分调整申请,但面谈过程未完成,因此移民局的决定无效,原告要求移民局撤回对游秀清身分调整申请的决定,重新面谈。

  移民局代理律师则出庭表示,游秀清非法居留美国长达15年,已身背递解令,ICE的执法是合法的,且他申请身分调整的最终目的是留在美国,这与递解令冲突。

  法官奈特本(Sarah Netburn)询问,在面谈期间执行逮捕可能涉及违宪,妨害申请人享有合法程序的权利;但移民局代理律师说,游秀清已非法居留15年,过往判例也显示非法居留者不应享有合法权利,且游秀清身背递解令,无论是否处于面谈中,ICE都有权逮捕。

  该律师表示,因移民局拒绝游秀清的身分调整已是最终决定,因此他无法重新申请调整身分;法官又询问律师,游秀清被捕时,移民局就拒绝了他的调整身分申请,这是巧合还是移民机构事前已沟通?该律师说,移民局的面谈和ICE的逮捕相互独立,安排游秀清面谈并不是为了逮捕他。

  法官在庭上感谢上百名支持游秀清的社区民众到场,并表示游秀清的遭遇让她非常惊讶,但她并未进行更多表态;她说,本案案情过于复杂,相关法律和案例的情况也很复杂,需蒐集更多信息,目前无法作出裁决,将择日再开庭审理。

  潘绮玲表示,本案走向如何还很难说,此前一些案例表明,法庭无权干预移民局做出的决定,“但若移民局不遵守合法程序,法庭就有权干预”。

  她也说,就目前情况看,法官比较同情游秀清,且去年法庭放人的裁决书大部分陈述都对移民局不利;如果绿卡申请能走正当程序,移民局没有理由拒绝,因此ICE才出此下策,在面谈未完成之时逮捕;她更说,“政府方面说非法居留的人无权享受合法程序,这完全站不住脚,任何在美国境内的人都有权享受合法程序。”

  游秀清表示,从去年被捕到现在,这个案子对他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虽然案子还没定论,但都要感谢社区朋友和我的律师团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