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如何抛出习近平不出席大阪G20的假话题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13:32: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政府倾向于在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一次类似于阿根廷习特会的元首会晤(图源:AP)

在现代外交关系中,还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通过威胁利诱的方式迫使另一个国家领导人与之会面。但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这种打破传统外交底线的做法,似乎不是什么新鲜事。

6月10日,特朗普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财经论谈”(Squawk Box)节目的电话采访时提到,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席6月底大阪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美国将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一时间,类似于“习近平如果不出席大阪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特朗普将立即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迅速登上国际媒体的头条。

其实,特朗普这种对中国的威胁语调或预判,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CNBC主持人的片面引导。西方媒体的报道大多脱离了特朗普原来的整个话语语境。

电话连线采访中,CNBC财经节目主持人奎克(Becky Quick)向特朗普提及了大阪二十国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习特会”。但是他提问的方式过分强调了“如果习近平不出席G20”。特朗普的思维很简单,膝跳反应式地做出回应,称如果“习主席”缺席,自己会感到很惊讶。美国将对中国300多亿商品加征关税。

也就是说,是CNBC财经主持人抛出了“习近平不出席G20”的话引子后,特朗普才说出了“如果习主席不出席,自己将立即加税”的选项。原来,CNBC在北京的记者就“大阪G20期间是否有习特会”向中国外交部提问,后者并没有给出肯定答复,结果导致这名记者以及远在华盛顿的节目主持人,就有了足够的瞎想空间,向特朗普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大阪G20财长会议期间,美国财长努钦(左下一)再次强调了对华关税的必要性(图源:Reuters)

事实上,中国领导人从未缺席过G20。中国外交部也很少对西方记者的这种猜测性问题给出过肯定答复。中国官方一般倾向于在峰会临近时适时公布相关安排及细节。可以说,是美国媒体和特朗普自编自导,上演了这出“如果习近平不出席大阪G20”的猜测游戏,试图将舆论继续引向不利于中国的方向。

特朗普和媒体的这种互动操作让特朗普政府有了更多发挥空间。如果将来中国真的取消这种会晤,美国肯定会将帽子扣给中国,把问题继续追究于北京。这某种程度上也给美国民众可能会造成一些误解,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有意回避和特朗普的会晤。当然,中国领导人缺席G20的可能性非常小。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大部分西方媒体所忽略的是,特朗普在电话采访中就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习特会给出了“较为肯定或乐观”的答复。

特朗普说:“我认为他(习近平)会去,我认为我们计划举行一次会面”,随后特朗普称赞习近平是个强势、聪明和了不起的人,之后又提到:“我认为他(习近平)会出席,我还未听到他不出席的消息,我们期待举行会晤”。最后,特朗普才针对“如果习近平不出席”给出了威胁加税的答复。

    也就是同一天,有媒体从大阪的美国官员那里获悉,特朗普预计将延续同习近平在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间隙的会晤模式,也就是举行晚餐并重启谈判。

    总之,凡是涉及到中美贸易谈判的任何一个问题,特朗普都会反反复复地强调关税威胁。这是特朗普的固定思维方式。无论中国领导人做什么、怎么做,只要不符合美国的预期,特朗普的这种威胁都不会取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