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不要战略误判 美国人请看懂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9-06-26 13:29: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启程赶赴日本参加G20大阪峰会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交手”之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上警示动摇中共执政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这不是习近平首次展现其底线思维,无论是今年1月在中国全国省部级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七大风险,告诫中国官员要有应对风险的底线意识,还是在外部形势复杂的当下习近平发出“危险”警示背后体现的底线思维已经是贯穿其7年执政之路的一个清晰思路。

但似乎美国并未认清这一点,使得中美贸易战在不断的互相试探中再一次暂停。

习近平上台7年来,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迅速树立了“威权”“强硬”的领导者形象,但当美国发现,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刘鹤在谈判桌上向特朗普许诺中国可以每月从美国购买500万吨大豆以熄火贸易战时,他们认为屡试不爽的极限施压手法对付中国也不例外,并一再撕毁条约迫使中国不断调整自己的底线。

事实上,从中国处理与菲律宾的关系、平衡与印度的外交等就可知,强硬的领导人并非不可以妥协,通过更灵活的技巧合理管控分歧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中国领导人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的一个显著特征。但美国认知不足的是,他们看到了中国领导人的灵活妥协,却低估了其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底线意识。

特朗普的极限施压在坚守核心原则的习近平那里只会引起强烈反弹(图源:新华社)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美第11轮谈判不欢而散,互相加码,习近平刀江西考察对美国高科技产业有限制作用的稀土产业,被指亮剑美国(图源:新华社)

刘鹤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称“原则问题不能退让”,据报道在刘鹤赴美谈判前,习称“我将对所有可能的后果负责”(图源:新华社)

在5月10日中美经贸谈判走入僵局之后,中国在回应外部的舆论一直在强调的就是“核心利益不能退让”的态度。在美国结束第十一轮中美经贸谈判后,刘鹤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任何国家都有重要的原则,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让步,这个态度是非常清楚地。”据报道,在刘鹤那次赴美谈判前,习对他的谈判团队成员们说“我将对所有可能的后果负责。”

而让习敢于将责任揽在一人之肩的即是其不能容忍美国在协议文本中让中国做出修改相关法律的承诺,以不再“强迫”美国在华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事实上,从中国前提落地的《外商投资保护法》就可以看出,在中美争论的“技术转让”一事上,中方是拿出了诚意的,但令习近平敏感的并不是中国在所谓的“技术转让”中做出了让步,而是美国要求中国修改法律的做法。对于一国执政者来说,修改法律是一个事关国家主权的政治问题,它代表了一国国家司法主权的完整性、独立性,而美国要中国在协议文本中承诺修改法律无疑就是对中国主权的冒犯,这就是习坚持的“核心利益”。

在领土主权等问题上,中国领导人表现除了不可触碰的强硬态度,但是在原则之外,在矛盾冲突等重大问题上,中国领导人又展示出了灵活的处理方式。如近来发生的香港反修例事件,北京虽然力挺港府推行修例,但在香港两次超百万的大游行中,北京并未在港府的处理上此作出过多干涉,在北京看来,《逃犯条例》的修订事宜是港府处理香港事务的“家事”,至于如何要不要撤不撤回,或是如何推进修例在方式方法上都是可以根据形势进行调整的。但对美国在香港问题上发声却反应激烈,当部分人士或某些国家以此将反修例事件上升至国际事件,并借此推行港独,那是北京难以容忍的。对于台湾也是如此,在坚持“一中”的原则基础上,如何推进两岸统一,在制度上或是方式上北京都是接受讨论的,但坚持的底线是台湾不能独立。

    涉及到原则、主权等核心利益,中共历代领导都有坚定的主权意识。69年前,当美国越过三八线,中共建政之初以匮乏的物资条件仍然参加了朝鲜战争;37年前,在香港主权问题上,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表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而一直被多维认为是继毛邓之后中国第三位强势领导者的习近平在今天已经好过当时太多的条件下,面对主权问题定当有更坚定的态度。

    在G20习特会即将到来之际,如果美国还不能看懂中国领导者在什么上愿意妥协,在什么问题上不能让步,而仍然信奉极限施压,认为仍可以捞取更多的中国让步,那恐怕将是美国的战略误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