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贸易休战正掩盖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暗流

www.creaders.net | 2019-07-02 23:26:1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市场对美中贸易休战谨慎庆祝,而投资者应该更谨慎一些才是,因为相关交易的类型折射出其他国家正开始效仿的一股令人不安的潮流:在全球政治领域,贸易问题俨然已成为新的议价筹码。 

中美贸易休战正掩盖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暗流

  当特朗普把不再禁止美国公司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供货纳入美中贸易休战协议的时候,他已将国家安全和贸易混为一谈。这也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这么干:他曾威胁说,如果墨西哥不收紧边境管制举措,美国就要对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他曾在去年12月暗示,为了达成贸易协议,他甚至可以干预一桩以华为创始人之女为被告的法律案件。

  特朗普在这条路上也不孤单。其他人也在秉持同样的路线,把制裁等通常仅用于对付敌人的手段用在贸易伙伴身上。

  欧盟试图迫使瑞士与其建立更紧密联系之举已促使瑞士采取报复行动,禁止瑞士股票在欧盟的证券交易所交易。雀巢公司(Nestle SA, NSRGY)、瑞银集团(UBS Group)、诺华制药公司(Novartis AG, NVS)等跨国公司此前为欧盟的股票交易所贡献了很多交易量。

  瑞士与欧盟关系紧密,就地理位置而言几乎完全被欧盟国家包围。但瑞士在国内面临结束工人自由流动政策以减少欧盟移民数量的压力。布鲁塞尔方面正予以反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要让英国明白,欧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不会被轻易说服。

  这一关系过去从未引发过贸易争端。对于两个大型贸易伙伴来说不同寻常的是,双方从未将争端提交到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

  这场争端本身可能被认为是英国脱欧烂摊子带来的连锁效应,对世界其他地区几乎没有影响。实际上,欧盟一直寻求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贸易的捍卫者,欧盟签署了一系列大型双边协议,包括上周五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签署的协议。

  不过,日本周末也将贸易搅入一场国际争端,对用于半导体制造的一些材料重新实施官僚主义式检查,从而限制对韩国的出口。

  日本表示,有必要进行额外检查,因为双方因二战时期的问题而出现信任危机。这些问题包括未能就涉及二战时期日本占领韩国期间的强迫韩国女性卖淫的赔偿问题达成协议。此外,韩国最高法院还裁定,日本新日本制铁(Nippon Steel)和其他公司必须对二战时期被强征的劳工予以赔偿。

  日本和韩国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不过,此前两国间的贸易争端都属于常规范畴,集中在补贴和食品安全问题上,而非外交分歧。

  危险之处在于,这些事件体现了一种转变,即从谈判达成的全球规则转向特朗普所青睐的双边协议。在双边协议中,实力较强一方可以要求达成对自己更有利的协议。

中美贸易休战正掩盖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暗流

  特朗普在其所着《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一书中写道:“筹码就是拥有对方想要的东西。更好的筹码是对方需要的东西。最好的筹码是对方不可或缺的东西。”华为获取美国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日本而言,该国在供应芯片制造所需的某些材料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政治与经济脱钩的历史时期相对短暂。可以认为这一时期始于1990年代末美国和欧盟就古巴贸易争端达成和解之后。

  今年4月份,在乌克兰提起的一桩诉讼中,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堡垒WTO首次就国家安全问题做出裁决,支持了俄罗斯的主张,即在国际关系紧急状态下,贸易规则不适用。此外,卡塔尔向WTO申诉邻国对其采取贸易封锁,而这些封锁行动是受政治因素所驱动。有七个国家指控美国利用国家安全法律作为征收钢铝关税的依据,从而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投资者应当观察更长期的变化。如果在贸易领域强权即公理,那么企业将无法依靠长长的国际供应链。到目前为止,科技和汽车类股已经最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那样的话就需要进行非生产性投资,从而让关键零部件在一些不那么容易发生中断的地方进行生产。制造企业将不得不投入大笔资金用于迁移生产线或改换供应商。

  即便美国和中国把贸易休战变成一项明确协议,当前这种将政治与贸易混为一谈的“新时尚”看似还将延续下去,而这种情况下几乎不会有谁是赢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