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习川会和川金会看:白宫新一轮权力洗牌

www.creaders.net | 2019-07-03 12:51:1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论鹰派幕僚们如何推动对华、对朝强硬议程,都抵抗不了特朗普本人追求短期政治效益的本性。

  加上连任压力,特朗普的白宫正上演新一阶段的权力洗牌。

  从6月29日日本大坂习特会和6月30日朝韩板门店特金会的过程和结果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幕僚团队之间的嫌隙是存在的。

从习川会和川金会看:白宫新一轮权力洗牌

 无论其周围鹰派幕僚如何推动各自的对华、对朝强硬议程,都抵抗不了特朗普本人追求短期政治效益的本性。加上2020大选的连任压力,特朗普已经开始对其执政团队进行一次权力洗牌。而贸易鹰派亦开始有所收敛,服务于特朗普连任竞选的政治需求。

  就大坂特金会而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eompeo)、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Ivanka Trump)和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都参与其中。

  但从和解及重启贸易谈判的结果来看,主张对话的温和派佔据上风,也就是库什纳夫妇和姆努钦。莱特希泽对结果不太满意,尤其是特朗普部分解禁华为的做法,莱特希泽曾在大坂无奈说,这是总统的决策。

  伊万卡在特朗普近来的重大外事活动中真是"无处不在"

  和国会联繫密切的莱特希泽深知特朗普此举必然会引发国内议员的反对。目前,已经有国会议员提案,阻止美国解禁国会,更反对特朗普政府将华为从商务部实体清单中移除。

  即便是态度强硬的纳瓦罗7月2日也不得不为特朗普总统的"华为立场"辩护。纳瓦罗接受美国媒体CNBC採访时表示,美国仅为允许对华为出售较低水平的技术产品,不影响到国家安全,华为仍在实体名单上。但重要的是,中国也给了美国一些东西,即承诺了立即购买大量农产品。

  无论是纳瓦罗还是莱特希泽,都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一直以个人政治利益为重。无论纳瓦罗和莱特希泽有怎样的理想诉求和宏大战略,都不得不搁置一边。所以,他们需要把握一个平衡,也就是个人野心和总统利益之间的平衡。

  尤其是莱特希泽,这位昔日曾让日本低头的谈判专家,不希望自己的"英明"毁在中美贸易战上。他其实也希望达成一个符合自己期待的贸易协议,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国安会争权明显 特朗普暂时压制鹰派幕僚

  内阁当中,重要的国防部长一职,迟迟未能到位。即便是美伊关係高度紧张的时期,特朗普似乎也不急于提名访长人选。

  之前的署理防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无法通过国会审核,因"家庭原因"而自动退出。如今新任署理防长埃斯珀(Mark Esper)上任,将发挥怎样的角色尚有待观察。

  不过,特朗普似乎不喜欢听取军方领导层的建议。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三军统帅,可以做出相应的军事决策,不一定事事听取防长以及国安顾问的建议。

  国安顾问博尔顿作为特朗普幕僚中在军事政策最为激进的人,常常遭到特朗普的反对。譬如特朗普反对向中东增派地面部队,更反对对委内瑞拉採取更强硬的举措。大坂习特会和板门店特金会当中,博尔顿的角色都不是很明显。

  连任竞选之际 家人再次被重用

  言归正传,特朗普第一任期打中美贸易战,一方面是为了兑现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极端保守派诉求,加大对中国经济和技术崛起的遏制。而当遏制中国的目的短期内无法实现,特朗普只能将贸易战服务于自己的短期政治利益,也就是连任。

  通过打贸易战,特朗普一直让自己的支持者保持亢奋状态,并通过关税突显自己的强硬姿态和领导力。但是,再怎麽强硬的特朗普,也不得不屈从于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

  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纳瓦罗等人一般不会告诉特朗普"实情"。而库什纳夫妇则不然,他们虽然已经脱手自己的家族业务,但他们对美国经济表现一直有很高的敏感度和很直接的感知。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糟糕,特朗普的连任前景只会更暗淡。

  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离不开库什纳的民意数据战略。特朗普上台后,库什纳夫妇一同进入白宫,担任高级顾问,库什纳曾先后涉猎中国、墨西哥和中东事务。后来因为安全许可审查的问题,以及"通俄门"调查等争议,库什纳权力暂时被降格,故而身段开始放低。但伊万卡的身段一直保持高位。

  此次大坂二十国集团峰会和板门店特金会期间,伊万卡的政治存在非常明显。库什纳:达成"世纪协议"为中东和平铺路特朗普第一千金伊万卡变身"外交官"惹争议G20峰会伊万卡大出锋头 多国领袖表情"无声胜有声"特朗普拟提名两名联储局理事人选 其中一人为其前经济顾问

  与此同时,库什纳和伊万卡虽然职位不变,但话语渗透范围已然扩大。近来,二人开始频繁露面、接受採访,凸显各自的角色。

  除了推动习特会和解并重启贸易谈判外,库什纳和伊万卡还积极参与特朗普同金正恩的板门店会晤,两人甚至在板门店三八线附近合影留念。伊万卡还在G20峰会中试图加入西方大国领导人对话,那段视频亦引发美国国内热议,感慨伊万卡在美国外交名利场"无处不在"。

  事实上,白宫权力结构、幕僚地位与话语权分配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对外呈现的外交政策一片混乱,有时毫无章法可循。但是,有一条主线是不变的,那就是特朗普本人的一己好恶自己他对短期政治利益的追求。

  无论其周边有什麽样的幕僚以及什麽样的人事变动,特朗普本人的想法和态度一直是各界应该聚焦的重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