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苹果又下了一场豪赌

www.creaders.net | 2019-07-08 20:32:1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为苹果公司效力20年里,Jeff Williams的身份已从采购主管变成这家科技巨头的首席营运长。现在他有了一项新责任:创造出能让苹果公司继续繁荣的标志性产品。这对他和需要推出新热门产品的苹果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关键考验。

苹果又下了一场豪赌

  图为Jeff Williams去年9月在加州库比蒂诺的一次活动上发表讲话。他将在Jony Ive今年离职后接任苹果首席设计长。 

  在为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效力20年里,Jeff Williams的身份已从采购主管变成这家科技巨头所有业务运营的负责人。

  现在,他有了一项新的责任:创造出能让苹果公司继续繁荣的标志性产品。这对他和苹果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关键考验,因为苹果公司需要推出新的热门产品。

  自2015年担任苹果公司首席营运长以来,Williams一直被视为未来首席执行长的可能人选。苹果公司上周宣布,首席设计长Jony Ive将于今年离职,届时Williams将接管软件和硬件设计管理工作。这将是该公司多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高管变动,促使人们猜测Williams成为库克(Tim Cook)的确定接班人。

  与此同时,Williams甄别正确项目、拒绝错误项目的能力,以及推动软件和工业设计师前进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苹果公司的成功。

  自上世纪90年代乔布斯(Steve Jobs)在Ive的帮助下重振苹果公司以来,设计一直是该公司发展模式的核心。让Williams接掌这项任务标志着苹果公司的一大转变:此前核心产品创新从来没有由一个在运营层面提拔上来的人直接管理过。运营是一个包括规划、采购和物流的呆板领域。

  苹果公司没有让Williams就这篇文章置评,但与他共事过的人说,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他比库克更引人注目。他们表示,Williams对产品的外观和感觉展现出了兴趣,并帮助Apple Watch从一个附属于iPhone的以健身功能为主的时尚配件,转变为一个支持无线联网和更多健康功能的产品,这是他的优先事项之一。

  但知情人士称,Williams本质上是一名运营高管,他在物流和规划方面的才能让他在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实干家,而不是发明家。一位前同事说:“他看到的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而不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达到的位置。”他还赞扬了Williams的领导力、多才多艺和广博的记忆力。

  苹果公司一直试图强调Williams对产品开发的参与,这其中包括研发以及新产品上市背后的商业策略。苹果公司网站最近刚刚对Williams的个人介绍进行了更新,其中写道:“在与设计团队密切合作下,Jeff领导了Apple Watch的开发,同时负责Apple Watch的工程团队。”而根据Williams个人介绍页面的存档版本,直到上个月,Williams的个人介绍还是这样的:“他还负责Apple Watch的开发。”

  苹果公司未就这一页面内容调整置评。

  一些接近苹果公司的观察人士称,考虑到让任何来自苹果公司管理层外部的人士来接替Ive的职位都会遇到困难,因此Williams将要肩负的新责任是合理的。知情人士称,Williams需要领导一个帮助实现产品概念化的团队,并通过与软件、硬件和运营部门合作,将这些想法转换成优雅、实用的实物形式。

  TECHnalysis Research科技行业分析师Bob O'Donnell表示,要找到一个真正可以替代Jony Ive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O'Donnell称:“苹果公司的做法等于是说:‘让我们重新定位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让其他人来监督几个年轻的设计师,给他们留一些空间’。现在是引进新鲜血液的时候了。最近推出的几款iPhone看起来非常相似。”

苹果又下了一场豪赌

  事实上,在推出新产品并获得成功方面,苹果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iPhone销量正不断下滑,包括手表和AirPod无线耳机在内的新产品的强劲势头也未能弥补这一差距。上一季度,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部门的销售额总计51亿美元;配件部门还包括Apple TV、iPod和Beats产品。然而,iPhone总收入却同比下降65亿美元。

  Apple Music和其他服务正在迅速发展,但该公司需要持续性硬件销售来维持其受众增长趋势。

  总部位于加州伯灵格姆的Ensemble Capital的总裁Sean Stannard-Stockton说:“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那么下一个发展方向是什么?你原本可以看着Ive说,他深得乔布斯思想的精髓。现在我只是想知道他们是否有能力为未来进行发明创新。”Ensemble Capital在2018年底出售了所持苹果公司股票,之前10年苹果股票一直是其最大持仓。

  Williams将有两名副手帮助他实现这一目标,更不用说沉浸在乔布斯创造的产品文化中带给他的多年经验。苹果公司上周任命Ive的前高级副手Evans Hankey为其传奇的工业设计工作室的副总裁。Hankey毕业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产品设计专业,大约12年前加入了苹果公司的工业设计团队,多年来一直负责该设计工作室的管理工作。多年来,她共享了大量产品设计专利。

  56岁的Williams还将督导一个由人机界面部门副总裁Alan Dye领导的软件设计师团队。Dye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在2006年加入苹果公司的营销和沟通团队,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一直在领导这个团队。

  苹果公司发言人没有安排Hankey 和Dye接受采访。

苹果又下了一场豪赌

  Williams拥有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他与库克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两人都是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之前都曾供职于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 简称IBM)。IBM曾是苹果公司的头号对手。库克曾担任苹果公司首席营运长,2011年被选为乔布斯的接班人担任首席执行长后,Williams接替库克担任首席营运长。

  10多年来,Williams对产品开发的参与越来越多。一位知情人士称,iPod联合创造者Tony Fadell于2008年离开苹果公司之后,乔布斯把Williams和Ive放进一个负责开发iPhone 4的领导团队。这位知情人士是该团队的成员。

  上述知情人士称,一些工程师和设计师曾质疑一位来自IBM的供应链高管如何能取代iPod之父Tony Fadell。但Williams让质疑者无话可说。

  iPhone 4的特点是用玻璃后盖取代了以往机型的塑料材质。上述知情人士称,在一次热力工程会议上,Williams向工程师们提出了新材料将如何影响设备性能的问题。Williams还拿起样机来评估手感。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对于谈判人员和电子表格制定者来说是印象深刻的,而对Williams而言是很稀松平常的事。

  美国硅谷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科技业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称,Williams在运营方面的资历可能成为他出任新职位的优势。Milanesi指出,人们需要在有可能的事情与有意义的事情之间进行权衡,若每个人都只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也许不会带来最好的产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