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狂怼川普 英大使卷铺盖走人 原是一场惊天阴谋?

www.creaders.net | 2019-07-11 14:41:37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心里一定在狂骂英国人。

上个月他才刚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一副英美永远哥俩好的样子,这会儿就曝出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在发回英国的秘密电报和备忘录里痛骂他“无能”“愚蠢”“不靠谱”。

骂就骂吧,关键是其中的“爆炸性”言论还被泄露到媒体上,搞得全世界都看了他好大一个笑话。

尽管英国方面立即回应称“大使不代表英国政府的观点”,但被盟友公开打脸的川普还是没忍住自己的“暴脾气”,连发两条推特:

先炮轰英国大使是“怪咖”“不受欢迎”“非常愚蠢”,并表示“不会再和他打交道了”;后怼特雷莎梅将脱欧变成灾难,“我告诉过她该怎么脱欧,但她沿着自己愚蠢的道路一直走——最终也没搞定”。

眼看这场“口水仗”不断升级,人们突然意识到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为啥秘密电报的内容会被泄露?到底是谁在背后搞事情?



川普被“扒光”

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每日邮报》头版刊登出一篇“爆炸性”文章,标题是“我们在美国的人,说川普‘无能’”。



文章内容果然很劲爆,直接曝光了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写给英国首相府的绝密电报,日期范围从2017年一直到上个月。信息量之大,令人惊叹!

电报中,达罗克对川普是好一通差评,甚至用上了“无能(inept)、不靠谱(insecure)、不称职(incompetent)”等词汇,并形容白宫内部的斗争激烈得就差“动刀了”(knife fights)。不仅如此,他还在秘密电报中“诅咒”川普倒台,称他的“职业生涯可能将以耻辱的方式结束”。



说得还不够具象?达罗克直接举个栗子:

比如,不久前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后,川普宣布准备空袭报复,战机都已经出动,最后10分钟时他突然叫停。因为他得知这次空袭至少会炸死150人,实在于心不忍。

但在秘密电报中,川普的“善心”直接被打脸:他就是胡扯,是不想卷入外国战争罢了……

当然,除了狠命diss川普之外,对于如何跟川普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总统过招,达罗克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要多打电话,尽量迎合、奉承对方,最好上来就表扬他最近的某个政策;

默克尔和马克龙似乎都在疏远川普,“但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这么做”;

对狡猾的俄罗斯人,川普充满感激;

川普真可能对伊朗发起攻击。

这些秘密电报,整个就是一本“间谍手册”,先把川普“扒光”,再教英国首相如何“反制”。

字字句句就像一把刀,生生扎得川普吐血,一向自命清高的他怎么能忍?

电报曝光隔天,川普开始还击,一开始还强忍情绪,话语间满是克制:“我不喜欢那个人,他没能服务好他的国家”。第二天,川普直接怒斥,表示绝不会和达罗克打交道了,言外之意,英国必须换大使了!到了第三天,川普也发飙了,形容达罗克是一个“自大的蠢货”“被强塞过来的滑稽大使”。

真的忍无可忍了!

要说能干出这事的达罗克也不是“职场小白”,他可是有着42年外交工作经验的老手了。

在成为驻美大使之前,他曾先后服务于布莱尔和卡梅伦两任首相,还担任过驻欧盟大使,在政坛上顺风顺水,没想到眼见年底任期就要结束,这会儿却“栽了”。

虽然每封电报末尾,达罗克多番叮嘱此内容不能外传,但不知是谁在背后搞鬼,还是让这些保密电报公之于众。

讽刺的是,众人一度以为达罗克是对美友好人士,但凡见着川普,就恨不能拉拉他的小手,嘘寒问暖一番。



去年3月,达罗克在一场宴会上与川普握手。

直至机密文件公开,人们才知道,原来川普上台多久,这位老绅士就暗地里骂了他多久……

此事曝光后,英国国内也有不少人声援达罗克:英国外交部长亨特为其开罪,“他的工作就是将这些报告传回伦敦”;外交部发言人更是称赞他“充满尊严、职业精神与风度”;连梅姨都站出来表态“不会换掉他”……

可终究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当地时间7月10日,也就是电报曝光5天后,达罗克宣布主动辞职。



英美友谊大船要翻?

达罗克是一言不合就卷铺盖走人,可他这一顿折腾,英美友谊的大船也要彻底翻了。

要知道,就在一个月前,英美关系似乎还在蜜月中。川普到访英国,受到41响礼炮隆重欢迎、白金汉宫盛情款待,虽然英国民间各种抗议声不绝于耳,但川普硬说自己根本没听到。



川普在白金汉宫出席晚宴。

而且,他跟梅姨关系好也早不是秘密了,哪怕当着他夫人和梅姨先生的面,两人都是要手拉手走红毯的↓↓



握着你的手不放↓↓



我的眼里只有你↓↓



来个亲密贴面,oh,错了,并不是真的……



总之,两人没少公开“撒糖”,甜到齁……

在政治上,川普和梅姨也是一唱一和。

前几天,英国扣留伊朗油轮事件,惹得伊朗方面召集大使强烈抗议。而美国那边,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则表示,英国此举是“极好的消息”,话语间就差欢呼鼓掌了。

众所周知,美国与伊朗交恶已久,制裁不断升级,英国此时扣押伊朗油轮,也难怪有媒体指出,英国也是经美国“授意”才下的扣留令。

此外,去年开始,川普着手推动从叙利亚部分撤军。据《外交政策》杂志报道,日前,在遭到德国拒绝后,美国已经成功从英法两国求来援军,以填补美军撤离叙利亚后留下的空白。

这些年,但凡美国“老大哥”的事,能搭把手的,英国就没袖手旁观过。而川普也一直是梅姨脱欧大计的坚实后盾,这对盟友的友谊看起来“坚不可摧”。



然而,这次曝光的秘密电报,算是彻底戳痛了最爱面子的川普,也赤裸裸揭露了他和梅姨的“塑料友谊”。

川普可没有普京那胸襟,可以在格鲁吉亚主持人辱骂他之后,大方表态:不制裁,让他继续播。川普是“有仇不报非君子”型。

当梅姨公开力挺达罗克时,川普立马倒戈,称梅姨的脱欧决策“非常糟糕,不忍直视”,之后还不忘在梅姨伤口上撒盐,“英国很快就会有新首相,这是个好消息!”



曾经甜蜜牵手,一转身却刀枪相见。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再见面时,两人估计要怒目而视了。





搅混水的人到底是谁?

这场风波让英美关系陷入尴尬,不少人看完热闹就开始想:英国的机密怎么说泄露就泄露了呢?此事好像并不简单,有阴谋的味道!

各路人马大开“脑洞”,目前关于泄密原因的猜测主要有四种:英国内斗、美国造势、黑客攻击、英美敌对国搞事。

对英国来说,最近是多事之秋,激烈的内斗都拿到台面上来了。

一方面,保守党党首之争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前外交部长约翰逊和现任外交部长亨特进入最后的“决赛”,不出意外,两人中的胜者将出任英国首相。

在如此敏感的时机发生泄密事件,有不少人怀疑,幕后主使就是受益者约翰逊或者他的支持者。



                                                  亨特(左)和约翰逊

月初,英国扣押了伊朗的油轮之后,现在又出现密电泄露的重大丑闻,泄密者简直是给亨特来了一记“绝杀”。接二连三的外交事件很可能会让人对亨特产生质疑,连一个英国外交部都管不好,怎么能够带领英国走出脱欧困局呢?

如此一来,本来胜选希望就不大的亨特,就被斩断了最后一丝机会。

另一方面,脱欧困局一直难解,英国人忙着各种“站队”,光脱欧派就分成了软硬两派。

有人猜测泄密者正是投入的脱欧派“玩家”,这些“玩家”想把对脱欧“事业”不热心、甚至怀有敌意的达罗克“一撸到底”,换上一个支持脱欧的驻美大使,以便之后更好地迎合支持英国脱欧的川普。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前英国驻美大使迈耶就表示,泄密者是故意破坏达罗克的工作,希望由自己人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曝光密件的记者奥克肖特属于强硬“脱欧”派,是英国脱欧党党首法拉奇的盟友,这一点也成了这种猜测的佐证之一。

英国《卫报》推断,下任驻美大使热门人选、现内阁秘书塞德威尔同样对“脱欧”不太热心,美国可能更青睐法拉奇,因为他既是强硬“脱欧”派,又与川普关系良好。



                                                              法拉奇

泄密事件发生后,法拉奇也跳出来表态:“(达罗克的)这些评论完全不足为奇,但他猜测川普与俄罗斯的关系就表明他完全不适合这份工作,他越早走越好。”但之后法拉奇又表示,自己无意接替达罗克,谁将成为新任英国驻美大使还得等等看。

而作为事件中心的另一方,美国也是被怀疑的对象。

有分析认为,川普正在全力备战2020年美国大选,被英国大使痛骂的信息一旦公开,那么必定会令他选情失分。

甚至有人猜测,美国情报部门其实早已破译英国外交密电码,在选战开启之时,通过第三人交给英国媒体披露,借此打击川普阵营。



还有刚被英国扣了邮轮的伊朗、一直跟英美不对付的俄罗斯,也都被人拿出来各种分析,看来看去,似乎大家都有嫌疑。但亨特表示,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这些猜测是事实。

此外,英国外交部常任秘书长西蒙麦克唐纳透露,外部黑客攻击也将在泄漏调查的范围内。

今年4月,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次关于“是否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会议内容就曾遭泄露,在英国国内外引发轩然大波,并导致国防部长加文威廉姆斯被解职。

短短3个月后,再次发生泄密事件,不管泄密者到底是谁,都暴露了英国政府在保密工作上“漏洞百出”。

英国前首相艾德礼曾说,不能保守秘密的政府注定一事无成。看来,英国新首相上任之后,要解决的可不仅是脱欧困局,任重道远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