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惊魂:美股一夜蒸发3万亿 亚太股市开盘跌声一片

www.creaders.net | 2019-08-01 22:39:23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又是一个惊魂之夜!

由于全球贸易争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昨夜全球市场震荡不已,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80.85点,跌幅1.05%,报26583.42点,但盘中振幅较大,波动超过6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64.30点,跌幅0.79%,报8111.12点。


重要的不是下跌的幅度,而是美股昨夜相当长一段交易时间里是以上涨为主。随后,由于贸易争端再起波澜而急速杀跌,道指震幅达600点,盘后美股各大期指仍未止跌。按美股总市值估算,昨夜蒸发市值约3万亿人民币。

其实,不止是美股杀跌,美债收益率跌得更惨,大宗商品更惨遭屠杀。

人民币资产承压,离岸人民币杀跌近700点,A50快速跌去近3%。A股开盘亦大幅杀跌,沪指跌1.63%,深成指跌2.36%,创业板跌2.16%。

港股恒指早盘低开跌2.23%,国企指数跌2.4%。各板块均下跌,电子代工跌幅居前。部分港股黄金贵金属股上扬,招金矿业涨超4%,山东黄金涨超3%,紫金矿业涨超1%。中国稀土高开超30%。港股华为概念股下跌,舜宇光学科技跌7.71%,瑞声科技跌超4%,比亚迪电子跌超4%,丘钛科技跌5.54%。

国内期市开盘,原油低开近5%,焦炭跌5%,燃油、铁矿跌幅逾4%。棉花和焦炭期货均触及跌停。豆粕期货逆势拉涨,一度涨2%,菜粕涨超0.7%。

亚太市场早盘也是一片惨绿,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日经225下跌2.17%,印度孟买SENSEX下跌1.23%,韩国指数下跌1.07%。

那么,这个市场究竟又有什么大事发生?

美股蒸发近3万亿

昨夜,对于美股投资者来说是悲催的,涨得好好的股票,突然遭遇空头狙击,道指由涨转跌,波动超过600点,而这一切都源于美国总统的一个推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80.85点,跌幅1.05%,报26583.4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64.30点,跌幅0.79%,报8111.12点。

盘后,美股期指依然杀跌。

道指成分股里,高盛跌约3.9%,卡特彼勒跌超3.7%,耐克跌约3.4%,陶氏化学跌约3.3%,摩根大通、埃克森美孚、苹果、英特尔、波音均跌超2%,仅强生、UnitedHealth、麦当劳、Visa、默沙东、微软、IBM收涨。科技股里,恩智浦和特斯拉跌超3%,美光科技、高通、英伟达、苹果、英特尔均跌超2%,AMD、博通、奈飞均跌超1%,亚马逊跌超0.6%,微软则涨1.31%。能源股Chesapeake跌8.84%,Cimarex能源和Devon能源均跌超6.8%,Halliburton和EOG资源均跌超5.5%,Marathon石油和Schlumberger均跌超3.6%。

股票杀跌的同时,市场避险情绪大涨,投资者拥向债券市场,导致周四(8月1日)纽约尾盘美国国债大涨,收益率狂跌。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12.09个基点,报1.8935%,盘中一度跌约14个基点,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最低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3.81个基点,报1.7340%,盘中一度跌约17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8.30个基点,报2.4420%,盘中一度跌超10个基点。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4.44个基点,报1.6829%,盘中一度跌约17个基点。

全球市场承压


受美国影响,全球商品市场承压,原油收盘大跌超6%。


其他大宗商品亦全线杀跌。

离岸人民币较前日大幅杀跌近700点。


A50快速杀跌近3%。

日经指数开盘亦现大跌。


究竟又发生了什么事?

周四,由于美国总统的威胁,使得全球贸易争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尽管以美元计算,这还算不上什么大问题。

有外媒这样写道:市场本已经从周三令人失望的美联储利率下调反弹回来,但他们的双腿被贸易争端升级的消息打断。尽管美国总统的新举动实际规模不大,约为GDP的0.14个百分点,但可能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并伤害到随后各方的协商。

有专家表示,这些举措的直接影响可能比面包盒还要小。更大的影响将是通过信心渠道和对资本支出的影响。事实上,如果商业调查已经清楚,那就是美国企业对贸易感到紧张。备受关注的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调查在7月份再度下滑,目前正处于收缩阶段,而美联储的主要制造业指标已连续几个季度下跌。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表示,这一举措可能导致“缓慢平衡”,或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并可能在三个季度内加速美国经济衰退。一个关键原因是,大约68%的下一批商品将被征收关税,这些商品将更有可能对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2.1%,但国内经济表现出了明显的关税影响。一季度出口下滑5.2%,衡量企业支出的关键指标——非居民投资下滑0.6%,为2016年初以来的最差表现。随着全球贸易争端升级的消息传来,又有迹象表明,这一问题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贸易争端正在影响美国经济中最融入世界贸易的那部分。最近关税的提高增加了贸易壁垒成为新现状的可能性。关税提高了通货膨胀,降低了可支配收入,第二季度仅增加了2.5%,是近两年来的增速最低的月份。消费将受到打击,利润率压力也会加大,尤其是对重型出口商而言。

对标普500公司来说,第二财季美国海外销售额利润同比下降了13.6%。根据信用评级公司穆迪的数据,通胀可能会冲击电子、服装、鞋类和玩具等行业,对这些行业的公司以及制造业、服装和皮革行业的企业构成信贷打击。随着贸易战升级,其它面临冲击的行业包括原油、运输设备和半导体。

“在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的环境下,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将越来越多地对全球经济和供应链造成压力,”穆迪副总裁埃琳娜杜加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确定性将抑制商业投资和贸易流动。”

这全球贸易争端达到新水平之前,美联储满足了市场预期,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讲话中认为,此举并非延长降息周期的开始。此言论亦引发来自总统的批评。分析认为,总统挑起新的争端并非完全针对全球,较大可能也是在与国内博弈。他可能认为,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还很大,即使美国经济下滑,只要美联储愿意降息,还是会转好。当然,这也包括美国股市。因此,他可能对经济前景并不是那么担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