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罕见!四位美联储前主席对川普“下战书”

www.creaders.net | 2019-08-06 08:08:1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罕见的一幕发生了。昨天(5日),四位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珍尼特耶伦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合发表署名文章《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呼吁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尽管他们没有指名道姓地点出美国总统川普,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这篇非凡的联合评论文章,正是为了回应川普对美联储的屡次攻击。

  一段时间以来,川普因施压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未果,持续不断地炮轰该机构,甚至扬言要炒掉现任主席鲍威尔。

《华尔街日报》文章截图

  服务于国家,而非一小撮政客

  作为美联储前主席,我们一直认为,美联储及其主席必须被允许独立行事,且要服务于经济的最大利益,免受短期的政治压力,特别是不应该因政治原因而受到任免威胁。文章开篇即这样写道。

  四位前主席接着指出,他们为美国服务了近40年,与两党的六位总统共过事。任职期间所做的决定并不全是完美的,但都是无党派、非政治性评估的产物,并没有被短期政治利益所驱使。

  对于美联储的无党派地位,他们强调称,这并不意味该机构不负责任,其权力受到美国国会的制衡。  

  四人明确表示,政治领导人在选举期间为了短期刺激经济、呼吁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例子比比皆是。但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基于当前政治(而非经济)需求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更糟糕的经济表现,包括更高的通胀和更慢的增长。

  国内外的历史一再表明,当央行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影响,只依赖可靠的经济原则和数据行事时,经济才是最强劲的,经济运行才是最好的。文章写道。

  在文章的后半部分,四位前主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川普近期有关罢黜鲍威尔的言论,但他们表示,包括正副主席等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只有在违法或存在类似不当行为的情况下才可被解职,与政治领导人存在政策分歧不能成为理由。

  保持美联储服务于国家最大利益,而非一小撮政客的利益,这一点至关重要。文章这样总结。

  只要我想,就能解雇鲍威尔

  众所周知,川普对美国股票市场的表现十分在意,长期试图施压美联储运用货币政策刺激股市。不过,美联储在2015年启动的加息周期一直延续到去年年底。

  2018年12月19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美股应声下挫。也就是在那时候,川普对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不满情绪开始高涨,彭博社首次曝料称,川普私下多次谈论解雇鲍威尔一事。

  对于这则引发轩然大波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赶忙出面解围,称尽管总统完全不同意美联储的政策,但从来没有建议解雇鲍威尔,也认为自己没有权利这样做。

罕见!四位美联储前主席对川普“下战书”

2017年11月2日,获得川普提名的鲍威尔在白宫发表讲话 图自视觉中国

  到了今年6月底,川普似乎已不再掩饰,直言只要自己想,就能将鲍威尔解雇。川普重申,如果鲍威尔没有加息,而是进行量化宽松,美国的GDP增长和股市都会超过当下的水平,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障碍,鲍威尔完全领会不到我的意思。

  同月19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法律明确规定他有4年任期,他将继续任职直到任期结束。川普则称鲍威尔有权待满4年任期的说法是错误的。

  面对川普三番两次的攻击,鲍威尔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不会屈服于政治压力,要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

  历史上,从没有一位美联储主席被总统免职。

  降息后美股反而四连跌

  就在上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是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在2008年12月将利率降至0-0.25%以来的首次降息。

  川普终于得愿以偿,但其胃口似乎远不止于单纯的一次降息,而是希望美国由此进入一个漫长而激进的降息周期。

  他又一次对美联储及鲍威尔本人开炮,在推特上称一如既往地,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正在结束量化紧缩,这本就不该发生,因为根本没有通胀。我们还是会赢,但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川普推特截图

  令川普不爽的,是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发布会上的一番言论。他表示,目前的降息决定只是中期的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不要以为美联储不会再次加息。

  这番话引得美股短线跳水,道琼斯指数一度跌逾46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逼近2%。

  按说,降息通常被认为是股市的利好消息,但由于日前川普政府的一系列操作,美股三大股指自降息后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然破7,美股三大股指当天均创下今年单日最大跌幅,市值日内蒸发超过7000亿美元(近人民币5万亿元),其中道琼斯指数盘中跌近千点,30支权重股集体飘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