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习协议两周内全破裂 美中科技"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18:45:22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华为成为双方角力的焦点之一。8月7号,川普(川普)政府宣布,联邦机构停止采购华为产品;8号,白宫延后发放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的许可;这预示出怎样的形势?来看记者的分析报导。

  最近两周,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迅速升级。同时6月份"川习会"达成的所有协议,也全部破裂。 

川习协议两周内全破裂 美中科技"脱钩"?

  6月,川普与习近平在大坂G20峰会上达成临时协议。中方同意购买大宗美国农产品;美国则同意向华为恢复出口部分产品,并将关税维持在现有水平,双方恢复谈判。

  7月底,美中恢复面对面谈判。但谈判没有进展。同时川普批评,中方并未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由于中方多次出尔反尔,他决定自9月起升级关税。

  8月5号,中共放任人民币汇率破7;

  6号凌晨,中共宣布暂停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

  6号稍晚,美国反击,宣布中共为汇率操纵国;

  7号,美国宣布,联邦政府机构不得与华为等5家中国公司展开业务合作;

  8号,美国媒体披露,川普政府已决定延后发放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的许可证;

  9号,美国媒体报导,川普总统可能取消9月份的贸易谈判。

  川习会协议至此全部破裂,美中贸易战与科技战不断升温,一时间,美中"脱钩"论四起。观察届认为,以华为为标志,美中可能正在试探进行"科技脱钩"。

  首先,美国正在尝试,从华为的核心供应链中,剥离美国企业。2018年华为的核心供应商共有92家,其中33家是美国企业。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已宣布,美国企业不经商务部许可,不得向华为出口。

  其次,美国正在从美国政府供应商的供应链中,剔除华为。现在,美国已将华为排除出联邦政府的直接采购清单,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一年后,白宫还将进一步禁止政府与任何使用华为产品或服务的公司签约。通过上下游封堵,将华为踢出全球价值链。

  而华为这边,8月9号发佈了专有操作系统"鸿蒙OS",作为无法使用谷歌安卓系统时的备用品,并鼓励开发商研发基于"鸿蒙"系统的APP。但华为此前表示,目前安卓仍是华为的首选。其实,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建立完整生态,三星、微软都曾尝试过,但全都宣告失败。而华为无视前车之鑑,显示出它认为,必须为可能到来的某种程度的脱钩做准备。

  虽然由于美中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脱钩的速度未必会那么快。但随着美国遏制中共极权扩张的战略方向越来越清晰;而科技又是决定双方战略竞争力的重点,在此态势下,与中共军方和国安部门有深度关联,并且已被美方起诉涉嫌知识产权盗窃、违反禁运令、欺诈美国银行等23项罪名,同时涉及5G国安问题的华为,很有可能成为双方科技脱钩的一个试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