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出禁令:限制政府机构买中企设备 华为要起诉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19:37:3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政府7日宣布,禁止联邦机构直接购买来自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企业的通讯设备或服务。该规定于8月13日生效。对此,北京方面予以回应,称“美国不择手段蓄意抹黑打压特定中国企业”。而华为则表示,仍试图在法庭上挑战这一禁令。

美出禁令:限制政府机构买中企设备 华为要起诉

  禁购华为等中国企业设备

  7日,国防部、总务管理局和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一项规定,称要调整《联邦采购条例》(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ion)以实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有关某些通讯和视频监控服务或设备的禁令。

  规定中所指的是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第889章第一条的内容。这部分内容禁止行政机构负责人采购、获取、延长或更新合同以购得引起美国政府安全担忧的中国企业的设备。

  此次发布的这项规定将于8月13日生效。其中涉及的中国企业除了华为外,还包括中兴、海能达通信、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

  有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政府此举或是为了应对美中升级的贸易摩擦,而将禁止购买华为等企业设备正式列入联邦机构文件当中,比此前将华为列入商务部“实体清单”的做法更为强硬。在过去一周,种种迹象显示在上海的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并不成功,川普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人民币贬值、北京方面表示将暂停从美国购买农产品。

  华为称将通过诉讼挑战禁令

  中国外交部8日对上述规定进行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方实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消极条款,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形象和自身利益,更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反对和抵制。我们坚定支持相关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华春莹称。

  虽然这次的规定共涉及五家通讯企业,但中国最大的电信企业华为一直是白宫关注的重点,也是川普政府在贸易战中不时拿出来的筹码。

  这次,华为在回应的声明中表示,由于这是国防法案的要求,白宫此举“并不意外”。这家中国企业表示,它将继续在法庭上挑战这一禁令,并称其为“基于原产国的贸易壁垒,在没有存在不法行为证据的情况下采取惩罚措施”。

  华为今年3月于得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法律诉讼,对《国防授权法案》中的相关条款发起挑战。华为方面认为有关规定是违背美国宪法的“剥夺公权法案”。美国方面则认为其拥有充足的国家安全方面的理由来制订这一法律。

  白宫推迟对美企发许可

  此前川普政府关于华为的各种公告,给这家中国企业及其美国供应商造成了困扰。

  今年5月,美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禁止美国公司向名单中那些被视为潜在安全威胁的外国公司提供服务。美国政府警告,华为的设备可能会成为中国人获取通话和其他通信的途径,并极力劝说盟友不要在建设下一代无线网络5G时使用该公司的设备。

  但今年6月,川普总统在日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一些技术。他表示,放松管控是因为中国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

  上个月,川普会见了向华为提供网络芯片、智能手机软件等技术的公司高层,包括谷歌、高通、英特尔、博通等。当时,白宫称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要求商务部及时做出许可决定,总统对此表示同意”。

  据悉,目前美商务部已经审查了一部分美企递交的恢复为华为供货的申请,但部长罗斯上周表示,他虽然收到了50份申请,可该机构仍未决定是否予以批准。

  不过,川普曾于上周向媒体表示,尚无计划逆转6月份“特习会”上作出的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