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风波再起 美将中国最大核电企业列入限制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19-08-14 10:45: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将包括4家中国企业在内的17家企业纳入限制交易名单中。(Reuters)

有消息指,美国将宣布对中国公司的新一轮制裁,这次目标直指核电行业。

据美国商务部8月13日消息,将把中国最大国有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列入限制名单。美方认为,中广核正把美国的核能技术转为军用,将阻止对其销售美国产品。

对此,据陆媒《证券时报》消息,中广核集团于北京时间8月14日回应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核心技术必须要依靠自主研发,中广核一直在坚持自主化研发战略,持续推进设备国产化。”一位核电行业人士透露,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美国这一举动并不令人意外,就像媒体报道一样,这是美国企图对中国进一步施压的最新行动。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掌握了自主核电技术。对中广核的打压,是美国阻碍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重要选项。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核电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美国政府正在利用禁运措施等,加强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打击。美国8月14日将在针对存在安保风险的外国企业进行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中列入中广核及相关企业总计4家。向对象企业出口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时,需要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但申请原则上会被驳回。

报道还指出,中广核所建造的核电厂基于来自美国著名核电厂建筑公司“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的技术。美国商务部的这一最新举动可以阻止中国核扩张计划,因为中广核是中国业内最大的公司。

据官网显示,中广核集团,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4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1994年9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13年4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3台,装机容量2,539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635万千瓦;拥有风电在运控股装机达1,239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422万千瓦,海外新能源在运在建控股装机1338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都有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美国能源部发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US.Policy Framework on Civil Nuclear Cooperation with China),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项具体限制条件。当时该文件将美国核能相关出口分为三类:技术出口、设备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广核在三类出口中都被列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