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股"过山车" 川普很焦虑 银行家说“没事”

www.creaders.net | 2019-08-18 10:41:24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股"过山车"  川普很焦虑  银行家说“没事”

   8月来美股的动荡仍在继续,川普也有点坐不住了,与企业密切沟通询问经济状况,而投资者则希望美联储能在下周释放更明确的宽松信号。

  自8月以来美股的动荡仍在继续,市场的担忧情绪也在加剧。

  

面对贸易紧张局势及全球经济衰退压力,美国三大股指短短两周内两次单日市值蒸发超5000亿美元,在此期间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涨跌幅超1%的交易日天数接近70%,CBOE恐慌指数(VIX)较7月末低点几乎翻倍。

  股市的动荡令美国总统川普有点坐不住了。日前,他与多家美国企业高管密切沟通了解经济现状。投资者则将目光聚焦在美联储身上,希望身为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能够再次拯救面临绝境的资本市场。

  川普紧急电联美三大银行CEO

  自5月初10年期与3月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以来,投资者的情绪从未如此紧张,美联储通过“保险式降息”让经济平稳运行的愿望可能难以实现。上周,面对全球经济放缓、贸易形势和地缘政治危机等多重考验,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时隔12年再次出现倒挂,给美国经济亮起了红灯。

  由于近几次美国经济衰退前都出现了长短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恐慌情绪迅速蔓延。14日美国三大股指重挫近3%,道指刷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当天紧急与摩根大通CEO 戴蒙(Jamie Dimon)、美国银行CEO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和花旗集团CEO 科巴特(Michael Corbat)举行了电话会议,询问美国消费健康状况,得到的回复是整体良好,但如果贸易形势改善本可以做得更好,目前企业资本开支和商业信心已经受到了影响。

  上述几位高管还谈到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目前各国央行纷纷通过降息等措施来提振经济,有观点称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资本流动趋势。随着美债收益率倒挂,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首当其冲,行业利润被侵蚀,衰退阴云下不良贷款的规模可能会不断增加。

  美媒报道称,川普近期频频与企业高管接触是因为他担心美国经济放缓对其竞选连任造成影响。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美国经济面临降速的威胁。尽管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环比增长0.7%,大幅好于预期,证实了此前三大行CEO有关消费者支出保持健康的判断,不过16日公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2.1,为1月以来最低,凯投宏观首席分析师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认为,尽管近几个月消费异常强劲,但考虑到经济风险持续上升,不能保证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

  此外,美国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占到美国经济12%的制造业持续低迷,美国7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2%,制造业产值环比下降0.4%,均不及市场预期。受到贸易摩擦和需求下滑影响,美国农机巨头迪尔(Deere)时隔三个月再次下调全年盈利预警,并计划下半年削减产能20%。

  结合此前美国7月制造业PMI指数刷新2009年以来新低,该行业正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考验。房地产市场出现转冷迹象,虽然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让1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从去年11月4.94%的高点跌至3.60%,消费者依然热情不高。占到美国房地产交易量90%的成屋销售月率已经连续16个月环比回落,新屋开工规模也在持续走弱,住宅投资已连续六个季度萎缩,创2008年以来最长周期纪录。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博苏尔(Lydia Boussour)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值得注意,但历史上看真正衰退与倒挂信号出现之间存在较长间隔,因此未来依然存在变数。她认为消费将继续支持美国经济平稳发展,目前美国经济只是在减速,基本面依然稳固。

  鲍威尔能否再次拯救股市?

  下周美联储将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在7月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亮相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并发表开幕演讲。

  上月末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也是2008年底以来美国首次降息。当时鲍威尔称,降息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下行风险,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尽快达到2%的通胀目标。并强调此次降息是周期中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打压了后续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引发全球股市动荡。而在即将公布的纪要中,FOMC委员有关货币政策讨论的细节会揭晓,也许会为后续政策路径提供线索。

  鲍威尔即将发表的题为“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的演讲同样引人瞩目。面对经济放缓压力,美联储将坚持“保险性降息”还是会正式启动一轮降息周期?

  保诚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认为,投资者显然希望美联储放弃此前有关周期中调整的立场,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市场的反应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9月超预期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1.2%,较16日高位回落近10个百分点,年内降息50基点及以上的概率接近95%。

  美银美林首席美国宏观经济研究总监梅耶尔(Michelle Meyer)表示,希望能从鲍威尔的讲话中听到有关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和金融市场动荡的看法。“在过去三周时间里,美联储主席是否关注到了贸易摩擦和经济数据变化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有没有感受到压力?”他说。

  对于美股后市,投资者的情绪似乎没有出现过大的恐慌。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34.1%受访者依然看好后市,甚至比上周高出3个百分点,与今年6月相当,远高于去年12月美股大幅跳水时的市场反应。

  华尔街目前普遍态度谨慎,大部分机构认为这一轮美股的调整幅度在10%左右。安本标准投资资深全球经济学家麦凯恩(James McCann)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美股依然会对贸易形势保持高度敏感,波动性将维持在高位。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内消费者需求在外部不利环境下表现出韧性,但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疲软现象,企业招聘速度有所放缓,商业情绪稍显低落,结合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在上升。他认为美联储接下来将“被迫”采取降息措施,但货币政策的效果将相对有限,未来经济复苏取决于其他因素。

  野村证券则较为悲观,野村证券负责宏观和量化策略师高田正一(Masanari Takada)研究了1994年以来波动性异动后美股的走势,指出季节性规律意味着疯狂情绪将最快于8月下旬重返市场,美股的下一次抛售将迎来“类似雷曼危机”类型的暴跌,这也说明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已经结束。

  今年年初,鲍威尔在美国经济协会活动中暗示加息没有预设路径,各国股市随之迎来了一波小牛市。8个月后如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与去年底如出一辙,这一次鲍威尔能否再次力挽狂澜,也许23日就能给出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