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内批美联储外斗中国 川普到底想干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08-18 17:00: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连番炮轰美联储。(VCG)

8月14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随后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截至收盘,道指跌超800点,跌幅3.05%报25479.42点;纳指跌3.02%报7773.94点;标普500指数跌2.93%报2840.60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的严峻信号。美联储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表示,她不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但概率明显上升。

针对债市股市的变动,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14日当天连发多条推文指控美联储(Fed)为近期市场动荡的根源,他称,去年四次加息“美联储行动得太快”,现在扭转立场和降低借贷成本“已经非常、非常晚了”,“太糟糕了,这么多好处都得不到!”“收益率曲线反转太疯狂了!我们其实应该很容易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和收益,美联储在拖我们的后腿。但我们最终会赢!”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14日也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美联储降息的信号,白宫最大的斗争是跟美联储的。

这并非川普首次将斗争矛头对准美联储,此前8月7日他就曾发推文称,“我们的问题不在中国……我们的问题是美联储,它太骄傲,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它行动太快,太过分奉行紧缩政策。”川普认为美联储必须更大幅度、更快地降息,才能让美国不再被其他国家“占便宜”。7月29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当天,川普还说:“美联储的利率加得‘太早’、‘太多了’,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对于美联储,川普一直以来秉持批评的态度。在2018年美国媒体曾多次报道川普对美联储极度不满、要炒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消息。

从批评美联储降息幅度不够到美联储成为白宫最大的斗争矛头,这足见矛盾在不断升级。

既然川普政府称问题在美联储不在中国,那是否意味着川普会放过中国专注应对美联储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川普干预货币政策十分不满。(VCG)

事实上,对美联储的指责以及对中国的不断施压,是川普手里握着的两张牌。川普说问题不在中国而在美联储,是表达的需要。这两者的重要性不在一个对比维度,美国对中国的重视,并不以川普放大同美联储的矛盾而减弱。

随着中美结构性矛盾不断上升,美国民主党共和党目前的对华政策都趋向强硬。中国这张牌是刺激民众情绪、转嫁国内危机的重要出口,也是选战不可或缺的王牌。

自川普开始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来,美国农民就成为贸易战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且随着贸易战逐渐升级,美国农民遭受的损失也越来越大,抱怨的声音也越来越多。而这一群体恰恰是川普的重要票仓。上海谈判陷入僵局后,中国已经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如果川普在2020年大选之前,无法找到令美国农民满意的解决方法,川普的连任想法极有可能无法实现。中国将是川普必须面对的。

 

  为美国农场主重新打开中国市场是川普的必修课。(AP)

而如何应对经济衰退、应对股市大跌,是川普选举政治中暗藏的经济面。川普需要用经济指标、股市状况来证明自己的执政有多成功。在2016年大选中,川普曾明确提出将美国年均经济增速提升到3.5%以上的目标。现在看来,川普很难完成曾经承诺的经济增长目标,甚至还有可能因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而连任失败。

美联储降息开闸放水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经济拉高股市。川普已经没有时间去调整美国的经济结构,也没有能力去进行经济的长线布局,他要的是刺激经济发展的特效药。降息就是这样好用并且越用越上瘾的强心剂。

为了避免连任计划被破坏,川普急需找到为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承担责任的替罪羊,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美联储,并有意将美联储与中国相提并论,这给美国民众形成一种错觉:川普的关税让美国比中国更强大,而美国经济是被美联储搞垮的,如果中国没有占便宜,美国经济会更好。总而言之川普一方面要甩锅,另一方面要尽量逼美联储配合白宫的政策。

所以川普称美国最大的问题不在中国在美联储,只是口头说说,若要赢得连任,美联储是要批判的,同时中国也要斗争的,这是两条不同的战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