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兵分两路 欲逐个击破 分析:美国难同意

www.creaders.net | 2019-09-12 09:42:1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美中贸易战这柄头上之剑,国内经济停滞、香港民主运动、5G全球扩张受阻、猪肉价格高涨等种种问题弄得中共焦头烂额。外媒透露,中共希望10月份与美国的贸易会晤时进行“双轨谈判”,即一个团队只谈贸易问题,另派团队谈判其它分歧。

  华日9月12日报导,中共企图缩小与美国贸易谈判的范围,希望谈判内容仅限于贸易,而将棘手的国家安全问题放在一条“谈判轨道”上。但是分析认为,美国不会答应中共的建议。

  贸易战不再只是贸易战

  自5月份美中双方谈崩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陷入停滞,这期间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包括美国对台军售、川普(川普)总统把香港抗议和贸易挂钩等问题出现,导致贸易战进一步复杂化。

  中方代表说,为了给下个月在华盛顿的新一轮会谈创造良好气氛,中方正计划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并自称让美国公司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中共兵分两路 欲逐个击破 分析:美国难同意

  中共还暗示,北京希望进行“双轨谈判”,即刘鹤率队与莱特希泽团队进行贸易谈判,但指派另外一个团队来谈判其它地缘政治问题。知情人士透露说,中共官员希望这种“双轨谈判”有助于双方解决一些“直接问题”,并希望能借此“摆脱目前的僵局”。

  另一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中共副部级官员计划下周前往华盛顿,为高层会谈铺路。

  中共得寸进尺 借推迟关税之机提双轨谈判

  虽然美中正式谈判已经恢复,但迄今为止,双方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反美中互加关税,关系进一步恶化。除了贸易关系,双方在香港、台湾等地缘政治问题上的观点也激烈针对。美国国会讨论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让中共如芒在背。

  中共“单轨”变“双轨”的谈判战术转变,发生在川普总统释放了“善意姿态”之后。9月11日晚间,川普宣布,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30%关税的日期从10月1日推迟至10月15日。因为中共请求川普高抬贵手,放过10月1日中共篡夺政权70周年的“庆祝活动”。

  华日分析,川普推迟两周关税,让中共贸易谈判代表心中燃起了小小的期待,它们趁机想说服美国同意新的“双轨”谈判框架。

  目前,北京正在通过增购美国农产品(包括猪肉和大豆)来减轻对立情绪,以表明其有“诚意”满足川普的要求。中共商务部周四表示,中方公司已开始再次询问美国农产品的价格。

  北京急于达成协议 官媒对贸易谈判唱赞歌

  报导说,中共之前一直在采取“拖”字诀,它们认为川普为了寻求明年连任,希望尽快达成协议。然而事实表明,北京目前更心急,希望跟美国达成协议,以缓和紧张局势和缓解经济压力。

  知情人说,刘鹤此前表示中共可以立刻满足美国40%的要求,另有40%需要通过持续谈判解决——-剩下的20%将是谈判的禁区。

  北京渴望推进谈判的另外一个信号,是中共官媒开始对美中谈判唱赞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共在 “发出紧急信号。” 比如中共的《环球时报》说,北京免除部分美国商品关税是善意举动(另有分析指,这是为了中共支撑自身经济需要,并非释放善意)。《人民日报》则对美国推迟关税表示“赞赏”,呼吁“好好谈话对美国、中国以及全世界都有好处。”

  中共官媒的温和的语气与过去几个月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官媒说贸易谈判破裂“完全罪在美方”。

  本周早些时候,刘鹤和李克强在北京与花旗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特(Michael Corbat )、美国商会国际事务负责人迈伦·布莱恩特(Myron Brilliant)分别会晤。

  分析:美国不会接受中方的双轨谈判

  华日分析,北京试图将贸易与地缘政治问题分开,川普政府是不会接受的。因为川普政府已经把美中贸易谈判与其它问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包括把华为已列入出口黑名单、香港问题等。

  在全球转向下一代5G网络的过程中,美国将中共视为安全威胁。华为是5G网络设备的领导者,美国官员认为华为会替中共政府进行间谍活动。

  当然,华盛顿和北京也可能在什么属于“贸易问题”上发生争执。比如在前几轮讨论中,中共官员试图将数据传输和云计算视为国家安全问题,而美国则敦促北京在贸易谈判中解决这些问题。

  不过外界对美中10月份会谈的预期仍然很低。如果双方10月份的会谈没有突破,那么除了美国在10月中旬进行增税外,美国还将于12月15日实施另一轮关税,涵盖包括智能手机,玩具和服装的各种消费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