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给习近平国庆献礼:既给面子又施压

www.creaders.net | 2019-09-15 18:57:1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中即将举行下一轮贸易谈判之际,川普总统本星期为习近平送上大礼。他星期三表示,考虑到中国十月一日的七十周年国庆,美国将把原定10月1日对华加征的关税推迟两个星期。

川普特意提到,这个“善意姿态”是应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请求。此前,中方公布了16种美国商品的免税清单,而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也通过《纽约时报》放话,首次提出愿意全面和美国公司共享5G技术,协助美国5G行业的发展。川普再次给习近平面子,希望从中国得到什么回报?任正非伸出橄榄枝,美国应该接还是不接?

川普给习近平国庆献礼:既给面子又施压

嘉宾: 政论作家陈破空;国际商业投资顾问张洵;法律和公共政策学者贾平

陈破空:中国先送两重大礼,川普还一个“人情礼”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这次川普总统说是给中国送礼,实际上准确地说这是一个“人情礼”。一方面这是应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请求,他的理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70周年就在10月1号,希望在10月1号对加征的部分关税往后延,延了两个星期,这是个宽限。

实际上,在这之前,中共已经送了两个大礼,一个是中共对美国的16种商品予以关税豁免,其实12种还实行退税,把加征的关税予以退还,作出一个姿态。另一个大礼,当然目前还只是口头上,要马上购买美国的大豆和猪肉等大宗农产品。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川普才做这样一个回应。

陈破空:五月不签协议是考虑党的利益,十月要国安贸易双轨谈也是为党的利益

对于贾平表示中共这次出台对美商品加税的排除清单是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陈破空表示不太同意。

他指出,如果真正站在人民的利益上,5月3号那个协议就可以达成了。达成美中全面贸易协定之后,美中贸易可以大进大出,对两国人民都有实质性的好处。但正是因为中共考虑到党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所以不接受被监督或结构性改革或者立法体现两国贸易协定等条件。为了党的利益放弃了人民的利益。

实际上,中共这次向美国送上两份大礼,美国16种商品的(关税排除)清单,然后要购买美国农产品,从而来换取美国给他的那个(关税延加),绝不是出于中国人民的考虑,事实上是出于10月1号国庆节的考虑。他要一个面子,他不想这一天发生加税的事情。也就是具体说来是习近平为了增加党内的权力,巩固他现在比较动摇的地位。

对10月份的谈判也是如此。中共说要把两部分分开,国安和贸易分开,也是基于党的利益的考虑。

中共有个顾问叫金灿荣,已经说了,美国要求中国降低国营企业的比例是绝对不能同意的,因为这将动摇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这也就是把党的利益考虑得高于中国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之上。

张洵:关税只推迟两周,既是给个面子,同时也是施压

国际商业投资顾问张洵表示,首先,我们看川普之前的两次推迟加关税,其实都是他的谈判策略。我曾经讲过,习近平在拖,川普也在拖。因为他也知道,产业链转移需要一个过程;另外,要让美国民众接受贸易战,接受由此可能带来的不便,也需要时间。这种情况下,他对此关税进行一定的推迟或延涨,也不一定是坏事。

但这次有些不一样,因为他只给了两周时间,所以这明显是给个面子。同时,这也给了压力。两周之内你要怎么办?如果你要是没有一个明显的诚意来和我合作,那最后结果非常难堪。

张洵:任正非“断臂求生”的新提议哪怕没人接受,公关上也有好处

张洵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元器件、零部件供应,华为的生存基本上会是很困难的。也不仅是元器件、零配件,还有操作系统等软件方面的支持。张洵表示认同这种判断,所以任正非现在这么讲就显得有点断臂求生的意思。也就是,美国市场我放弃,不仅放弃,我还提供技术,这些换来的是你别给我断供。这有点像是另类的“技术换市场”。

另外,也不排除他有公关效应方面的考虑。因为现在也不知道谁能接受这个提议,很多人都分析说并不一定有人能接受他提供的这个技术。所以如果没人购买的话,那至少他这样表个态后,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给他发了文章,这在公关效应上能产生一定的好处。

贾平:中方关税排除清单是考虑人民利益,川普延加关税是符合义理之举

法律和公共政策学者贾平认为,中国政府这次做的关税排除清单,实际上是一步很好的棋,因为这符合中国老百姓的需要。比如说,清单中有癌症药和其他一些涉及到重大产业的东西。中国政府的这次决策是站在了人民利益这边。

从美国总统的角度来说,他在贸易战上施加更大压力的话,会失去道义上的基础,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由此,我的个人判断和解读是,他这15日的宽限期实际上一种被迫应战之举,但他又要有个面子。综合解读来看,双方下的这两步棋都可以被认为是符合正确义理观之举。

贾平:美鹰派对华为的怀疑是对中国整体制度设计的怀疑,仅凭技术退让难以说服他们

贾平表示,他相信任正非愿意与美国分享5G技术的表态是有诚意的,但是否因此技术换市场的这个策略能得到司法部认可,或者美国朝野的同意,贾平表示持怀疑态度。原因在于,任正非很难用这样一种方法去说服美国的Deep State,这些人是不会相信的。

贾平指出,根据美国媒体这两年多以来的综合报道,我们实际上可以看到,强硬派看似特别对华为产生怀疑,实际上只是他们抓了其中一个典型,然后拿这个典型开刀。他们的怀疑其实是对中国的法律体系、法律规定、执法体系,还有中国公司和中国政府间关系的透明性,也就是中国整个的制度设计,他们实际上是持有这个层面的质疑。

这样的质疑就意味着两国间fundamental的根本性的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任正非紧紧通过一个技术性环节上的战略性退让,很难说服那些强硬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