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一人单挑全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19-09-17 10:15: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评论撰文:王莹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9月11日在Twitter上称,中国将在10月1日庆祝70周年国庆节,他决定将向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徵收关税的起始日从10月1日延后至10月15日。

虽说这可以看成是川普一种示好的姿态,但这只是延迟加徵关税,该徵的税还是会徵。川普会将与中国的贸易战进行到底。

10月和12月是美国对华徵收关税的两个时间点。不要忘了,川普11月之前还要作出是否向欧盟徵收汽车关税的决定。

一边是中国,一边是欧盟,川普两边都可能下手。

美国国内有人认为川普不该这样,尤其是在应对中国时,应该与盟友等一道孤立中国。比如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罗克(Beto O'Rourke)认为:"我们什麽时候在没有盟友、朋友和伙伴的情况下开战,包括贸易战?作为总统,我们会让中国承担责任,但我们会让我们的盟友和朋友——比如欧盟一起参与。"

民主党进步派总统参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说过美国要跟盟友及国际社会合作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改变在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不当行为。

看看川普的回应,他9月3日在Twitter上表示:"对于所有那些『天才』们而言……他们希望我和欧盟等一起对付中国的贸易行为,记住,欧盟和所有国家在贸易上对我们也非常不公平。"言下之意是,川普不会与选择与欧盟合作对付中国。

不与欧盟合作也就算了,川普还将矛头对准了欧盟,2018年3月,美国对欧盟徵收钢铁和铝製品关税。2018年7月,美欧暂时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但美国在2019年4月宣布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徵关税,3个月不到,美国又宣布计划对40亿美元欧洲输美商品徵收额外关税。


川普对待盟友也不见得会手下留情。(AFP)

美国的这一招招让欧盟很困惑:好好的盟友,怎麽就下狠手了呢?美国说中俄是战略敌人,怎麽枪口还对准了欧盟了呢?

同样不满的还有日本。在美国开徵钢铁和铝製品关税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专程访美求放过,美国不答应。汽车是日本的重点产业,川普开徵汽车关税的大棒11月之前随时可能会落在日本头上。

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韩国、中国、印度、越南……无一不是川普口中佔美国便宜的国家,也都是美国要开徵关税的国家。

川普是一人单挑全世界。川普难道不知道"两线作战"很危险吗?他难道不知道"团结力量大"吗?并不见得。他为何还要做"独行侠"?

还是要"美国优先"。欧盟、日本等国在川普眼中和中国没什麽两样,都是佔美国便宜的国家。不管多少,川普都要与之算算账。美国不能只通过对付一个国家来展现"美国优先",川普一个都不想放过。

再者,美欧日都是西方国家,经济重合度高,它们对中国的诉求也很相似,比如都关注中国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问题。川普要单独与中国谈,是率先寻求美国的利益最大化。如果与欧盟、日本等联手,美国很可能谈来谈去为他人作嫁衣裳。精明的川普也很清楚这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