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彭斯发表演说再批中国:违背承诺 变本加厉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12:04: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斯发表演说再批中国:违背承诺 变本加厉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就美中关系发表演说。(2019年10月24日)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10月24日)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 发表了对中国政府措辞严厉的讲话。但他也强调,华盛顿仍然致力于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与北京建立务实的合作关系。他还表示,美中两国有望在11月举行的APEC峰会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彭斯批评北京违背了与美国在双方贸易谈判中作出的承诺,而且在一些不公平贸易行为上反而变本加厉。他特别批评北京加大了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

彭斯还指责北京扩大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军事影响力。他说,北京的这些行为给美国的盟友和区域的安全构成威胁。

彭斯还对敏感的台湾、香港、新疆和宗教问题批评北京。他说:“中国共产党政府逮捕基督教牧师,禁止销售《圣经》,拆毁教堂,监禁了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穆斯林。因其对待新疆穆斯林少数族群的方式,我们追究了北京的责任,上个月,川普总统对一些中国共产党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并且对中国20个公安部门和八家企业实施制裁,以惩罚他们参与迫害维吾尔人和其他中国穆斯林。”

彭斯指责北京继续打压实行民主的台湾的国际空间。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通过金钱外交诱使另外两个国家与台北断交转而承认北京,增加了台湾民主的压力。”彭斯说,美国今年批准了更多的对台军售,以展示对台湾的支持。

彭斯的讲话也多次提到香港,表示美国支持香港民众以非暴力的方式对自由和民主的抗争。他说“在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和平抗议之际,我们为香港民众发声。川普总统很早就明确表示,必要要有尊重港人权利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些权利是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列明的。”他说,香港人民在这场抗争中展现出对自由民主的追求也鼓舞了美国人。

在今天的讲话中,彭斯也批评了美国大企业为在中国的经济利益而牺牲了美国人所崇尚的精神。他说:“太多美国的跨国企业向中国的金钱和市场的诱惑叩头,他们不仅不批评中国共产党政府,也不积极表达美国的价值观。耐克(Nike)将其自身营销为所谓的社会正义斗士,但是在香港问题上,耐克选择把社会良心拒之门外。耐克在中国的门店下架了休斯顿火箭队的商品,加入了中国政府以及对火箭队总经理七言推文的抗议。那条推文是:’争取自由,挺香港。’

彭斯还把矛头对准NBA。他说:“一些最大牌的球星和老板,他们经常行使他们的自由来批评这个国家,但是在中国民众的自由与权利问题上,他们却失声了。NBA与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伍,压制言论自由,行为就像是那个威权政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此前,火箭队高官莫雷因为一条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推文而招致中国政府的报复。而NBA对中国政府的打压行为基本上保持了沉默。

与一年前的讲话类似,彭斯严厉抨击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在多方面的行为。不过,他说,尽管北京的一系列行为使美中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但川普政府仍然致力于与北京建设一个务实的双边关系。他说,美中关系涉及21世纪的命运。

他说:“总统已经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我们寻求的是公平竞争的环境,开放的市场,公平的贸易,以及中国尊重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我们想要和中国领导人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就像我们和几代中国人享受的关系一样。如果中国向前一步,抓住这个独特的历史机遇重新开始,停止那些占了美国人太久便宜的贸易行为,我知道唐纳德·川普总统已准备好并愿意开启新的未来。”

彭斯表示,美国与中国首阶段的贸易协议有望11月在智利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达成。他说,中国领导层向川普总统表达了达成协议的意愿。而双方也有希望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美中经贸关系中如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强制性技术转让等长期的结构性问题。

彭斯去年曾在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中关系发表措辞严厉的演说。他原定今年6月就美中关系再次发表演说,但被推迟到现在。

以下是彭斯副总统讲话的部分段落:

“正如川普总统多次表示的那样,我们在过去25年里重建了中国。没有人说过真话,但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历史会证明,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唐纳德·川普总统永远改变了这种叙事。美国及其领导人不再希望仅靠经济合作就能将共产主义中国的威权国家转变为一个尊重私有财产、法治和国际贸易规则的自由开放社会。相反,正如总统的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所阐述的,美国现在将中国视为一个战略和经济上的竞争对手。我可以直接证明,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场,都支持川普总统对美中关系的清晰愿景。总统的立场也得到了国会两党的广泛支持。”

“为了维护各地热爱自由的人们的价值观,我们还公开批评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压制中国民众的宗教自由。中国数百万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在与共产党试图根除他们宗教文化身份的做法进行抗争。中国共产党政府逮捕基督教牧师,禁止销售《圣经》,拆毁教堂,监禁了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穆斯林。因其对待新疆穆斯林少数族群的方式,我们追究了北京的责任,上个月,川普总统对一些中国共产党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并且对中国20个公安部门和八家企业实施制裁,以惩罚他们参与迫害维吾尔人和其他中国穆斯林。我们支持台湾,捍卫其来之不易的自由。本届政府授权了更多的对台军售,并且承认台湾是主要贸易经济体和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之一。在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和平抗议之际,我们为香港民众发声。川普总统很早就明确表示,必要要有尊重港人权利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些权利是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列明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通过金钱外交诱使另外两个国家与台北断交转而承认北京,增加了台湾民主的压力。国际社会永远不能忘记,与台湾接触不威胁和平,而是保护台湾和整个地区的和平。美国始终相信,拥抱民主的台湾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今天,中国不仅向美国出口数千亿美元不公平贸易的商品,而且中国最近还试图利用公司的贪婪出口其政权的标志——审查。北京试图影响公众舆论,胁迫美国企业。太多美国的跨国企业向中国的金钱和市场的诱惑叩头,他们不仅不批评中国共产党政府,也不积极表达美国的价值观。耐克将其自身营销为所谓的社会正义斗士,但是在香港问题上,耐克选择把社会良心拒之门外。耐克在中国的门店下架了休斯顿火箭队的商品,加入了中国政府以及对火箭队总经理七言推文的抗议。那条推文是:“争取自由,挺香港。”NBA一些最大牌的球星和老板,他们经常行使他们的自由来批评这个国家,但是在中国民众的自由与权利问题上,他们却失声了。NBA与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伍,压制言论自由,行为就像是那个威权政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一个进步派的企业文化却故意无视对人权的践踏,这不是进步派的,而是压制性的。”

“总统已经明确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对抗。我们寻求的是公平竞争的环境、开放的市场、公平的贸易以及中国尊重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我们希望和中国的领导人有建设性的关系,就像我们和中国的人民在几代人的时间所享有的关系一样。如果中国迈步向前,抓住这个独特的历史机遇重新开始,停止那些占了美国人太久便宜的贸易行为,我知道唐纳德·川普总统已准备好并愿意开启那种新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