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挤牙膏式弹劾日日新鲜 川普只能打打经济牌

www.creaders.net | 2019-11-05 10:31:4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么把场面搞大,要么就回老家(go big or go home)。你应该在Twitter上发文支持川普。”根据众议院周一(11月4日)公布的闭门听证纪录,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Gordon Sondland)据称曾如此“建议”当时面对川普辞退威胁的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

“通乌门”弹劾调查将进入公开听证阶段,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正将一个月来的闭门听证纪录分段公布,为弹劾案的新一幕铺路。虽然众议院邀请作证的四位白宫官员周一都没有出席,不过“通乌门”依然是美国媒体最为关注的政治新闻。

众议院周一公布了约万诺维奇与前国务院高级顾问麦健利(Michael McKinley)上月闭门作证的纪录,内容甚具爆点。而众议院亦将于当地时间周二(11月5日)公开桑德兰的听证纪录。后者原与川普是“同行”,皆经营酒店,他曾向川普就职典礼委员会损款100万美元,获得川普委任为驻欧盟大使,如今更成为“通乌门”核心涉事者之一。

这种“挤牙膏”式的操作,使弹劾案有如每晚追看的连续剧一般,大概是民主党最新的弹劾调查策略,务求“通乌门”的故事每天都保留在政治新闻的第一线。

麦健利上月正式提出辞职,其国会听证纪录中有其两大辞职理由:一、国务院对被卷入弹劾案的官员欠缺支持;二、驻外大使被用作国内政治目的。(路透社)

剧情环环紧扣 民主党主导政治话语权

直至本年5月才突然被撤走的约万诺维奇,早在去年底收到乌克兰政府官员的消息,指川普私人律师朱利亚尼(Rudy Giuliani)与时任乌国总检察长卢岑科(Yuriy Lutsenko)希望在乌国“有些许作为”。约万诺维奇及后就收到卢岑科的要求,希望美国大使馆能协助他与美国司法部或联邦调查局(FBI)的执法人员牵线会面。约万诺维奇出于程序正当性的考虑拒绝要求,指卢岑科应该与基辅当地的FBI法务人员接触。

眼见现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即将上任,地位难保的卢岑科于本年3月在美国媒体上公开指责约万诺维奇曾给他一张“不可起诉者名单”。随后,朱利亚尼与霍士新闻台(Fox News)主持哈尼蒂(Sean Hannity)也开始针对约万诺维奇的舆论攻势;连川普长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也在Twitter上转载“换走约万诺维奇”的文章。

根据约万诺维奇的证供,她深知“如果连总统儿子都这样表态,其大使之名已难有公信力”,于是她就请求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声明以正视听,而时任国务院高级顾问麦健利亦曾三次向蓬佩奥作出同样要求,可是后者最终也没有任何作为,更声称从来收到麦健利的请求。

于是约万诺维奇只好求助于被视为川普人马的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后者就建议她在Twitter上发文向川普表忠,“要么把场面搞大,要么就回老家”。约万诺维奇表示,作为美国大使,她不知道要如何跟从这个建议。

同时,当约万诺维奇知道自己即将被撤走之时,国务院官员曾向她表示蓬佩奥将打电话给哈尼蒂,问他究竟发生什么(what is going on)。似乎作为霍士新闻台主持的哈尼蒂对美乌外交比主理美国外交的蓬佩奥知道得还要多。

川普在其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中亦有提及约万诺维奇,指她将面对“一些事情”,被认为是对她的威胁。(路透社)

本月4月21日,泽连斯基正式赢得总统大选。大约三天后的清晨一时,约万诺维奇就收到国务院通知,要求她“出于安全理由”马上乘坐下一班飞往华盛顿的飞机回国。

及后,她再被告知川普早有撤换她的想法,只是蓬佩奥一直拦阻。而刚调任驻俄大使的时任副国务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更向约万诺维奇解释,所谓的“安全理由”其实是想为她“以最有尊严的方法”离任,以避免“来自白宫在Twitter上的公开言论”(在网上解雇下属是川普的惯常做法)。

以上,只是约万诺维奇故事的主线。其中牵涉重要人物甚多,与“通乌门”事件多有交叉关连。如果众议院每过几天,就发布一段这样的故事,的确能像连续剧一般的将弹劾案绘声绘影的维持在全美民众的关注焦点之中,让民主党能掌握美国政治的话语权。

“通乌门”对经济有好处?

虽然自9月底支持弹劾川普的综合民意首次超过反对者之后,两者差距并未有扩大,而是以4至5%左右的距离保持平稳,可是川普若要稳住2020年的选情,他必须重夺美国政治的话语权,将公众视线转移到他能够控制的议题之上——目前移民问题已经过时(边境非法移民以低成本工具剪破围栏的新闻也是川普不愿人知的事),打“经济牌”似乎是不二之选。

这种寄望可见诸“以网络推文作思想工具”的川普Twitter之上。鉴于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预计成功在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日对此表示“乐观”——美国三大指数周一都创下历史新高,川普就马上在Twitter上说:“股市历史创新高,所有假新闻媒体却只想谈这个弹劾骗局。”

由于中美贸易争议的不确定因素的确打击了美国企业的投资意欲,成为其经济增长的一大负面因素,如果川普要打“经济牌”,第一阶段协议的确不能不尽早解决。《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周二就引述消息报道白宫正考虑撤销9月1日向1,120亿美元中国货加征的15%关税;同时,路透社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也有报道相关消息。

虽然美国经济第三季按年增长1.9%,高于市场预期,不过这种增长水平离川普一直以来的承诺相距极远。在2017年12月“川普减税”正式通过之后,川普曾声言美国经济每年将增长“四、五、可能甚至六个百分点”;连白宫在本年3月公布的预算建议书,也预计美国经济每年会增长3%或以上至2024年。

也许是出于“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心理因素,根据《金融时报》的一项民调,有65%受访者认为其个人财政状况比川普上任前差或没有改变。川普此刻想打“经济牌”,也需要有点作为才能拿得稳这一张牌。

因此,即使在联储局本年三度减息之外,川普依然大谈“负利率”,称美国应跟随日欧等地,指责美国“无限的潜力被联储局阻碍”。不过,如果市场不确定性太高,纵有成本低的资金,经济也未必能有起息。于是,将中美贸易争端带回一个较为稳定的局面,将会是川普重中之重的要务。同时,这也可让川普重新高举美股高企为其政绩。

在此等考量之下,除了中美贸易关系暂时缓和可期之外,其他与美国有贸易争端的国家或地区大概也可暂时舒一口气。如今全球经济受压,也许大家都会希望“通乌门”这套剧一季播完后还有下一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