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这步迈不出去 中美贸易协议就签不成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08:34:4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这步迈不出去 中美贸易协议就签不成

中美举行习特会并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时间和地点迟迟没有敲定,就意味着两国依然有继续就协议文本讨价还价的时间和空间。11月7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提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拒绝采取逐步取消已经加征关税的举措,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和签署就有可能受到影响。

在过去十多轮的贸易磋商中,中国曾在谈判桌上多次提出美国应该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但美国至今只迈出"暂停加征新关税"这一步,比如在2018年的阿根廷习特会、2019年的大坂习特会以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访白宫后,美国都会暂停执行加征新关税或提高税率的计划。而对于已经加征的对华商品关税,美国一直将它们视为施压中国做出让步的筹码。

目前美国生效的是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作为反制,中国除了间歇式停购美国农产品外,还对对约600亿美元美国对华商品加征5%至25%的关税。2019年8月24日,中国也曾宣布对约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10%或5%关税、对美国汽车及其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今年8月曾威胁将此25%的税率提高到30%,并计划对剩下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10%至15%的关税。这3,000亿美元的对华关税,川普政府计划通过两轮实施。其中的1,120亿美元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已于9月1日开始实施。12月中旬,川普将对剩下部分加征15%的关税,包含之前关税未被波及的商品,比如手机和电脑等川普一年来尝试保护的商品。

刘鹤10月到访白宫,为了促使双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暂时不再提分阶段执行对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是否取消12月中旬加征新关税的计划,川普及其幕僚在接待刘鹤曾展现开放的态度。但这也要取决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的敲定和签署。

在中国商务部11月7日正式提出"同步等比"取消已加关税的要求前,已经有媒体报道,川普政府内部正考虑取消已加征的部分关税。根据英国路透社等媒体11月5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正考虑一次性取消或逐步取消9月1日开始对1,12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5%关税。这些商品主要涵盖服装、设备和平面监视器等。

对此,川普政府内部也有一些反对意见。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等鹰派认为,关税不但是有效施压中国做出改革与让步的举措,而且可以抵挡国会有关白宫对华示软的批评。不过,最新美国经贸数据公布,美国2019年前9个月的贸易赤字扩大至近5,000亿美元,美国总体贸易赤字继续不降反增。这也意味着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或者关税贸易战效果有限,这也促使川普政府内部转变态度,重新认识关税的效力和作用。

通过已经加征的关税和新的关税威胁,川普政府之前一直认为这能够保持对中国的高压姿态,迫使中国在贸易谈判中让步。但现实证明,这种极限施压效果有限,中国的反制和定力也超出了美国的预期。

另外,从拒绝美国有关"在美国本土举行习特会并签署协议"的提议来看,中国依然在寻求施压美国做出让步,满足中国之前提出的一些核心诉求。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月7日说:"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

这就应了中国那句话:解铃还需系铃人。暂停加征新关税只是暂时休战,要想真心实意结束贸易战,美国就必须迈出取消或逐步削减已加征关税这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