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替中国辩解 蔡崇信在NBA风波中惹恼美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9-11-08 17:14:1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关于NBA风波的言论让一些美国人愤怒,但他认为自己代表了中国人的看法。

替中国辩解  蔡崇信在NBA风波中惹恼美国人

  布鲁克林篮网队的新东家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

  今年9月,当蔡崇信(Joe Tsai)买下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布鲁克林篮网队(Brooklyn Nets)时,他最关心的,是如何让篮网取代纽约尼克斯队(Knicks),成为纽约人的最爱。然而,这位亿万富豪、阿里巴巴(Alibaba)联合创始人很快就卷入了NBA的中国风波。

  11月1日,篮网队在布鲁克林主场迎战休斯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这很可能让他发现自己又一次坐在了火山口上。

  蔡崇信生于台湾,作为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联合创始人,他在大陆闯出了自己的事业,而他平时又生活在香港。这让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身份认同分裂出的各条支流都汇集到了他身上。

  此前,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推文罕见地在NBA与中国之间引发了一场关于言论自由的争端。随后,蔡崇信在Facebook上发表了一篇长文,试图向公众解释,中国人的愤怒源于中国曾被外国殖民的历史,莫雷的做法让他们认为,这是在威胁中国的领土主权。

  但蔡崇信的这一举动惹恼了美国人,他们称他是北京派来的“托儿”——尤其是他把香港抗议者称为“分裂分子”,与中国官方媒体用了同样的词,而香港抗议的领导者称,他们并非寻求独立。如今,这件事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但蔡崇信还在努力做出解释。

  “我只希望批评者能够读完我的文章,弄清楚事实,然后去思考,如果他们像中国人一样有过当年被外国入侵的痛苦经历,他们会怎么做?”蔡崇信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说道。

  蔡崇信表示,他的观点反映了许多中国内地民众的看法——本来是和平的抗议活动已经被暴力“绑架”了。

  “许多抗议行为都是把矛头指向中国,抗议者焚烧中国国旗、打砸他们认为‘亲中’的店铺,街头的路人只因为说了普通话就遭到殴打。”蔡崇信说道,“内地公民理所当然会认为这些举动是专门针对他们的攻击,这怪不得他们。香港抗议者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合理立场,支持他们做法的人越来越少。”

  考虑到蔡崇信的背景,一些人对他发表这些看法的动机提出了质疑。

替中国辩解  蔡崇信在NBA风波中惹恼美国人

  今年5月,蔡崇信在纽约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

  除了在一个努力走国际化道路的体育联盟拥有一支球队,蔡崇信目前还在阿里巴巴担任执行副主席,并且是该公司的主要股东。以市值论,阿里巴巴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公司。正如中国任何一家大公司一样,阿里巴巴的发展壮大离不了政府的支持,至少是暗中支持。除此之外,蔡崇信还担任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董事会主席——这是香港地区的一家主流英文报纸。

  蔡崇信现年55岁,已婚,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出生在台湾这个被中国视为自身领土的岛屿,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还因为父母的关系拥有加拿大国籍。

  蔡崇信说,他的父母在共产党上台前一年,也就是1948年,离开大陆来到了台湾。今年9月,在莫雷事件发生之前,有位记者与蔡崇信喝咖啡时,提到了他的“台湾人”背景,他立刻打断了谈话,并说:“我是中国人。”

  蔡崇信在美国念了高中,后来上了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他在那里加入了曲棍球队。然后他来到香港,在私募股权基金工作。随后,他加入了一家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的互联网初创公司。在阿里巴巴,他担任首席财务长,并成为马云的得力干将,将这位喜欢不走寻常路的商界领袖提出的种种远见设想落实到位,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当年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他不是那种喜欢抢风头的人。他把自己形容为马云的翻译员。”阿里巴巴早期投资者、《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Alibaba: 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一书的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说,“马云有时很冲动,而蔡崇信更善于分析。”

  蔡崇信透露,2017年,当时篮网队老板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的银行家团队突然联系上他,想看看他有没有兴趣收购篮网队的少数股份。后来,蔡崇信买下了球队49%的股份,按照协议,他还有权从普罗霍罗夫手中收购剩余股份——今年9月他的确再度出手。当时他表示,自己能买到篮网队非常幸运,一度战绩不如意的篮网队因为签下球星杜兰特(Kevin Durant)和欧文(Kyrie Irving)而在今年夏季大放异彩,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那之后,他酝酿着要压倒同城竞争对手,他说:“我希望尼克斯队球迷的下一代能变成篮网队的球迷。”

  然而10月初,受莫雷推文的影响,原定在中国举行的篮网队对阵洛杉矶湖人队的两场NBA季前赛面临取消风险,这时,蔡崇信突然发现,自己在上海遇到了大麻烦。蔡崇信一边向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提建议,另一边,面对赞助商和合作伙伴考虑退出的局面,他又动用当地人脉,确保了救护车等赛事需要的辅助服务。最终,比赛如期举行。

  他说,他感到自己迫切需要向NBA的球迷解释中国发生的事情。他在Facebook中写道,“在中国,支持领土分裂运动,这属于‘第三轨道问题’。”(译者注:third-rail issue,指政治上极具争议的问题,任何人触碰此类问题,都会付出巨大代价。)

  此文一出,批评声席卷而来。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萨瑟(Ben Sasse)在一份声明中称,蔡崇信“是在效仿北京当局奥威尔式的宣传方式”。体育界和政治界评论人士批评蔡崇信和NBA将商业利益置于言论自由和人权之上。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罗冠聪(Nathan Law)参加了10月19日在篮网队季前赛现场举行的抗议活动,那场季前赛安排在布鲁克林进行。罗冠聪表示,他想对蔡崇信说几句话。他在一篇推文中写道:“他(蔡崇信)企图用虚假信息来谴责莫雷对香港的支持,他跟共产党串通一气。”

  蔡崇信称,对于这些抨击,他并不感到意外。“理智的人在复杂的问题上会有不同意见,”他说道,“言论自由精神的基础是人们愿意理智地展开讨论,而不是给自己反对的人贴上标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