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冲突没有赢家,只会引发灾难性后果”

www.creaders.net | 2019-11-20 14:14: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冲突没有赢家,只会引发灾难性后果”

 2017年10月10日川普总统在华盛顿会晤前国务卿基辛格

在美中关系因贸易战以及战略竞争而受到严峻挑战之际,推动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的前国务卿基辛格说,美中两国需要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没有一方能够主导另一方。他说,如果两国不能解决双方的分歧,冲突将不可避免,而这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不过他说,他相信,两国领导人会意识到,这个世界的未来仰赖于双方找到解决分歧的途径。基辛格还认为,美中之间会达成一个贸易协议。

基辛格:美中相互把对方视为对手的态度令人担忧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日前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一个晚宴上发表讲话时对美中关系的现状表达了担忧。

他说:“当前的状况令人担忧的是,我们意识到了我们之间的问题,但是双方都采取了一种态度,即我们在与一个对手而不是一个潜在的伙伴打交道。”

基辛格:一方不能主宰另一方,冲突会导致灾难

这位在1972年促成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资深外交官说,毫无疑问,中国演进中的许多方面都对美国构成挑战,但是我们现在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即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处于地球不同地方的两个大国处于类似的地位,一方不再可能主宰另一方,因此双方必须适应这样一个事实,即他们之间有这种竞争的关系。

他说:“两国都必须明白,他们之间的持久冲突是没有赢家的,如果这种冲突导致永久性的冲突,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说,如果中美两国带着一方可以取得对另一方的永久性胜利的想法展开对抗,其结果将比毁灭欧洲文明的世界大战还要糟。

现年96岁的基辛格说,像他这样的人有责任为与中国建立这样一个关系而努力,即在这个关系中,双方可以坦诚的讨论他们所看到的危险和他们面前的机会,双方都承受不起一个相互威胁的政策。

尽管美中关系处于困难时期,但是基辛格相信,美中两国能够克服目前的紧张,而且两国领导人将会明白,这个世界的未来仰赖于双方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管控好不可能避免的困难。

基辛格:会达成贸易协议

他还预计美中会以“积极的方式”达成一个贸易协议,但这只是美中共同为世界做出贡献的第一步。

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双方正在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最终文本进行谈判,但是双方能否达成最后协议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中国方面最近表示,中美双方同意同时取消部分现有关税。但是川普后来表示,他没有同意取消关税。川普星期二在内阁会议上说,如果不能与北京方面达成贸易协议,他将提高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

欧伦斯:美中双方对关系现状负有责任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认为,美中两国都对目前的美中关系现状负有责任。

他在晚宴上说:“尽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川普总统保持着积极的关系,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太平洋两岸的政策和叙述方式正在对美中关系构成挑战。”

在过去42年来致力于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欧伦斯列举了美国方面挑战美中关系的一些政策与做法,包括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的投资进行过于宽泛的限制,对美国的华裔展开调查,限制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甚至威胁限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等等。

他说,中国方面也采取了很多对美中关系构成挑战的做法,包括继续对美国的企业进行歧视性对待,南中国海的军事化,宣称美国是香港抗议运动的幕后黑手以及挑战国际准则的侵犯人权的行为等等。

他说:“如果我们继续朝这条路走下去的话,我们的子孙后代将生活在一个不那么安全也不那么繁荣的世界里。”

不过,他对美中关系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他援引他青年时代的偶像、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话说,“当(夜幕)足够黑暗时,你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