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第一女婿”证实加入中美贸易谈判 什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3:56: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3日,北约峰会的前1天,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伦敦提到,对贸易协议谈判的时间"不设限",贸易协议可能拖到2020年大选之后完成,是否或何时达成,完全取决于自己。但是,12月4日,川普出席北约峰会时又提到,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得非常好。另外,根据英国路透社12月4日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白宫高级顾问、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再添新职,以谈判人员的身份参与美中贸易谈判。

川普家人:川普入主白宫后,大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及其丈夫库什纳均被任命为总统高级顾问,曾引发任人唯亲争议。(VCG)

目前尚不确定库什纳具体分工。白宫只确认库什纳加入中美阶段性贸易谈判。根据过往经历,库什纳和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都能保持良好的工作关係。根据路透社引述的白宫官员的话说,库什纳已经开始全面"协调"和"支援"莱特希泽及姆努钦同北京的谈判工作。北京也想避免美国在12月中旬对中国商品加徵新的关税。

库什纳之前就曾担任过中美关係的负责人,筹备过首次习特会,在贸易和台湾等议题上持温和、务实的态度,一定程度上缓衝过白宫内部鹰派的声音。后来由于通俄门的调查以及国会建制派议员们对库什纳越过背景安全审查、私人化地干涉外交的反对声音,库什纳逐渐退居幕后。但他促成美墨加三边贸易协议,以及推动国内刑事司法改革,获得川普称讚。白宫人事多次调整,均未波及库什纳。这再次凸显了川普"家人"在白宫中特有的权力地位。

根据路透社的爆料,库什纳过问或参与美中第一阶段贸易谈判已有半个月的时间,并且已经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会面。

库什纳的加入贸易谈判也能说明,中美第一阶段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川普想要达成一个协议。库什纳的角色就是在最后关头帮助美国完成同中方的文本商定工作。因为在之前的美墨加三边贸易协议中,库什纳就扮演了这种关键角色。尤其在美国和墨西哥多次谈崩的时候,最后都是库什纳加入挽救了谈判。

眼下是最关键的讨价还价的时候。中方要求美国同步等比取消关税,而美国则担心中国无法兑现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双方的互不信任依然存在。作为务实派的库什纳加入谈判,究竟能否挽救第一阶段贸易谈判,打破彼此僵局,尚待观察。

有分析认为,随着大选预选的临近,川普非常需要一份贸易战成果,拉拢和巩固选民支持。库什纳深谙选举策略,理解贸易协议对川普连任竞选的重要性,自然也会极力劝说川普达成协议。作为一家人而言,库什纳也更愿意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视为服务于川普选举利益的"政治协议"。

过去2天,川普对外贸易战立场再次大的调整,似乎又回到了"关税是个好东西"的初衷。12月2日,川普发佈推文,威胁对巴西和阿根廷加徵钢铝关税,以惩罚这两个国家"压低汇率"的做法。同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考虑到相关"损害",提议美国政府向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徵最高达100%的关税。

看来,大选年的川普,即便能够阶段性缓和同中国的贸易战,他也不会放弃新的战场,为自己的连任竞选服务,无论对方是不是美国盟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