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新关税大限将至备受全球瞩目 专家预期结果

www.creaders.net | 2019-12-10 10:54:42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展望面临新的关键时刻。美国预定15日对中国进口产品祭出新一轮关税,是否如期实施,备受全球瞩目。美联社全球市场2019年走势如云霄飞车,一大主因是随美中贸易战紧张情势的升降而起起伏伏。本月又面临另一个考验市场反应的关键时刻:美国预定12月15日(周日)对价值约1,560亿美元的中国制品加征15%进口关税。

新一轮关税若真的上路,实质性与象征性意义皆重大。一来1,56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二来此行动将标志美中贸易战抵达新的里程碑。若新一轮关税生效,中国几乎所有出口到美国的货品都将被课到轻重程度不一的关税 — 意味保护主义升高到近代所罕见。

以下是投资人此刻最想问的两个问题,以及专家的看法:

1. 美国对中国货加征的新一轮关税会如期实施吗?

美国总统川普行事风格善变,使得川普政府政策也变化莫测。白宫国家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上周对CNBC表示,“协议近了,或许比11月中旬(当时美中双方宣布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要接近。”

但库德洛和其他高阶官员都表示,不愿将就一份局部性的协议,或缺乏落实机制的协议。川普政府要求中国方面大幅扩大采购美国产品,尤其是遭中国报复性关税瞄准的农产品。此外,美方也要求中国停止盗窃美国智慧财产和强迫技术移转的行径。

中国也摆出一些象征性姿态,包括上周五宣布将局部取消对美国黄豆和猪肉进口加征的关税,但仍一再强调,除非美国先解除关税,否则中国不愿意签署全面性的贸易协议。

北京大学教授暨北大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王勇(Wang Yong)9日接受MarketWatch访问时表说:“以目前中美关系的政治氛围来看,此时并非达成协议的适当时机。”“美国若未能对中国的关税顾虑做出适当的回应,将难以和中国达成一份协议。所以,中国会等。”

2. 市场反应会有多糟?

消费品类股可能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因为12月15日上路的关税矛头对准电脑、手机、玩具等消费品。

目前最大未知数是,市场究竟会不会把这一轮关税上路视为美中贸易战过程中的某种“分水岭事件”,以及中国决策官员会不会视之为双方贸易冲突大幅升级。

北京大学的王勇指出,去年此时,北京可能未料到,中国大陆所有销往美国的制品都将面临新关税。他说,“中国领导阶层对川普并不抱幻想”,但即使北京对川普意向的判断正确,“除非敲定协议,否则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必将进一步脱钩”。

另有专家认为,美国加征新一轮关税,并不算是什么重大事件。

越南傅尔布莱特大学副教授暨中国经济专家Christopher Balding对MarketWatch表示,“难以把12月15日看作是一个分水岭日期,毕竟不确定性高而且贸易紧张牵涉至广,即使最终敲定某种有限度的第一阶段协议,也无法解决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