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华制裁一意孤行 美元霸权踏上终结之路?

www.creaders.net | 2019-12-12 10:08:0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华制裁一意孤行 美元霸权踏上终结之路?

随着中美角力持续不断,美国针对中国通信巨企华为进行无理打压的行为愈发升级。上周二(3日),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国今年稍早曾考虑将华为加入财政部的指定制裁名单(SDN),启动经济制裁的"核选项"。消息指虽然当时一度搁置此选项,但此手段可能在未来数月重启。

在当今之世,基于美国庞大的经济体系及美元的广泛应用,美国经济制裁可算是其非军事手段中的核弹选项。毋容讳言,假如美国将华为加入SDN,将阻止一切美国企业与人与华为进行生意,更会将其踢出美国金融体系,禁止其使用美元交易,亦必然对华为造成无可估计的巨大伤害。不过,美国使用单方面制裁并非全无后果——这些单向制裁往往都是为了一己利益,难以服众,久而久之各国亦自然"人心思变",最终可能反过来威胁到美元的主导地位。

对华制裁一意孤行 美元霸权踏上终结之路?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则表明,贸易战的战场已经延伸到科技领域。(资料图片)

美国与中国全面角力的意图已昭然若揭,必然会重点针对中国科技巨企"出招",使中国产业无法继续向上流动并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使其落入经济学所谓的"中产陷阱"中。在此背景下,美国内一些对华鹰派亦会出尽全力,无所不用其极地针对中国5G巨头华为。故此,美国据报将华为列入制裁名单,似乎是"虽未至,亦不远矣"。不过,这亦不代表中国只能捱打,甚至最终得向美国屈服,因为美国经济制裁虽然效用强硬,但亦是一把双刃剑,不可以随便乱用。

美国的单方面经济制裁之所以能如此有效,是建基于在二战后的国际局势。美国乘着欧洲衰落及中国陷入内乱等有利环境,成功将美元推展成为"国际货币"。由于各国亦多以美元为储备货币增加了美元需求,而国际交易又以美元为主,形成了有利美元主导世界的良性循环。国际交易既以美元为主,一旦美国决定制裁某国或某实体,即使其只是按美国一己之需要,完全未有经过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认同,亦几乎代表某国或某实体无法进行任何国际交易。

经济战上的穷兵黩武

然而,美国近年推出不少单面制裁,都是为了一己之利,无视国际意见而一意孤行。例如退出"伊朗核协议"重启伊朗制裁,又或是对委内瑞拉制裁。究其原因,都是两国不愿配合美国,美方希望施压或是扶植亲美政府上台。这些制裁并非国际上人人赞同,但由于美元的地位而被迫配合。不过,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有其历史形成的客观条件,美国利用美元地位作制裁同时,亦等同在"消费"其地位。如果这种制裁是各国心服口服,还不至于有太大负面影响;但如果各国多有不满,则恐怕不能不思考如何"绕过美元"继续进行交易。

去年美国重启伊朗制裁时,欧盟曾动用"阻断法令",令美国制裁令不能在欧盟区内生效。今年初,法、德、英为首三国更开始构思"支援贸易兑汇工具"(INSTEX),允许这几个国家以"物易物"方式绕过美元与伊朗交易。系统在6月28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已证实正开始运作。除了中国和俄国这两个非欧盟国家一直想加入外,另外六个欧洲国家(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瑞典和挪威)本月初亦发声明加入INSTEX。另一方面,极之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在被制裁后,新创的"石油币"又被美国禁止企业使用,逐转而以人民币作石油结算货币,更甚至推销至其他国家使用。

英伦银行行长:须减少依赖美元

更甚至,像中俄这些没有被制裁、但却被美国针对的国家,也很有意识地开始"弃用"美元。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早前发表报告,俄罗斯2019年第二季度对华出口欧元结算比例提高至53%,从中国进口人民币结算比例提高至25%、而卢布比例则提高至5%。

将贸易放回国际秩序的大框架来看,各国在"核震慑"的影响下,热战已是"买少见少",尤其是大国之间根本不可能不惜代价直接军事冲突。经济战取而代之,惟其本质亦与战争相似,同样亦要消耙金钱和资源等。美国持续使用美元作武器,"穷兵黩武"的最终下场,可能是强迫其他国家加快绕过美元交易进行"去美元化"。

按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美元作为国际交易货币的普遍程度近年已有下跌趋势——美元占跨国交易的总量由2015年的47.87%下跌至2017年的41.27%;反之欧元交易则大幅增加,由2015年的29.75%,增至2017年的39.45%,与美元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亦反映美元占全世界储备货币的比重亦有下降趋势,在2018年第四季为止连跌两年(8季),2019年第一季轻微反弹后,第二季又创近年新低,只占61.63%。

正如今年8月英伦银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在美国出席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表示,各国须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虽然他当时并非针对美国滥用单方制裁而发言,但无疑各国对美元已开始产生怀疑,而擅用美元有恃无恐的时代也许会开始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