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被波音踢走的CEO米伦伯格,究竟是怎样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19-12-24 10:54:31  环视全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5年,21岁的米伦伯格进入波音实习。此后30多年间,他由一名航天工程师成长为波音行政总裁,在他任内,波音成为美国最值钱的工业企业。但即便如此,依旧逃不掉如今被解雇的命运。

从史上最畅销客机到被贴上“飞行的棺材”标签,美国波音公司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深陷安全隐患风波。在此背景下,波音12月23日抛出一记重磅“人事变动”:现任首席执行官(CEO)丹尼斯·米伦伯格辞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董事职务,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卡尔霍恩将于2020年1月13日起担任首席执行官职位,现任首席财务官格雷格·史密斯在过渡期临时担任首席执行官。

去年10月和今年3月,波音公司737MAX系列客机发生两起空难,被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停飞或禁飞。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初,波音公司就曾因试图化解“停飞风波”而宣布,董事会解除米伦伯格董事长一职。不过该声明当时强调,米伦伯格仍将继续担任该公司CEO、总裁和董事。声明解释说,此举意在使米伦伯格专注公司运营。

仅过了两个月,就传来了米伦伯格辞任CEO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会山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此事时,都将其与“波音737MAX问题”联系到了一起。

清华大学全球化中心高级研究员余翔24日下午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米伦伯格的辞职是波音公司面对持续发酵风波的一种“止损”方式,是波音高层出面负责的一种态度。现在,在波音公司进行人事大调整后,外界希望看到的是,此次变动能为波音公司解决相关问题的态度带来一些改变。他同时表示,将于明年就任波音CEO的卡尔霍恩能否帮助波音应对当下危机,仍有待观察。在余翔看来,如果卡尔霍恩不作出改变,不坦诚认真公开地解决问题,那么他也可能只是一个“过渡品”。

任职波音30余年,曾创辉煌却也历经波折

时间回到1985年——那一年,21岁的米伦伯格开始进入波音公司实习。此后30多年间,他由一名航天工程师,逐渐晋升为波音国防业务部负责人,2015年更是接任波音行政总裁。上任后,米伦伯格致力将波音打造成“现代通用电气”,积极透过压低成本以推高利润,成功令波音成为美国最值钱工业企业。据英国《卫报》介绍,波音公司的股价曾一度在他任期内上涨两倍多。

然而,这一切都因去年的一次空难事故开始发生巨大转变。

2018年10月29日,狮航一架波音737-8客机(属于737 MAX系列)在从雅加达飞往邦加勿里洞省首府槟港途中坠海,机上189人全部遇难。印度尼西亚官方调查机构随后宣布,波音737 MAX客机存在设计和认证缺陷是造成狮子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的主要原因之一。

紧接着,就在上述事故发生后不到半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客机于今年3月10日失事,机上载有157人,无人生还。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两起涉及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的空难可能均与客机自动防失速系统被错误激活有关。两起致命空难的接续发生,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多家航空公司对737 MAX系列客机的担忧和质疑——这款客机随之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停飞。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波音公司股价连日暴跌,并拖累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0月21日,波音遭到多家机构下调评级,其中瑞银和瑞信将波音评级下调至中性。两家投行都提到与该公司最畅销的737 MAX飞机相关的风险增加。

一时间,波音深陷信任危机。

风波不断,什么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各方压力,今年10月,米伦伯格就波音737MAX飞机失事事件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这是波音管理层在狮航空难发生一周年后首次在美国国会现身。

被波音踢走的CEO米伦伯格,究竟是怎样的人?

本次听证会的最大焦点是,美国联邦航空局10月18日发布消息称波音公司未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其两名员工在2016年的一段通信记录。这段记录表明二人早已知道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存在严重问题却选择了隐瞒情况。

虽然在参议员的严厉声讨下,米伦伯格承认波音公司“犯了错”,但他却一直回避谈论事故的深层次原因,引发不少在场议员不满。期间,美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主席罗杰·威克表示,这两次空难完全可以避免,而波音表现出的“随意和轻率”令人不安。此外,美国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甚至还把737MAX飞机比喻为“飞行的棺材”。

尽管米伦伯格当天在证词中信誓旦旦地表示,737MAX复飞后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飞机之一,但随后却又接连爆出波音737客舱玻璃出现裂纹被用透明胶粘住、该公司主力机型又出问题等消息——波音737系列客机的“复飞”之路再次受阻,困难也接踵而至。

12月16日,波音公司宣布,因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今年内无法完成737MAX系列飞机复飞认证,该公司从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该型号飞机;12月20日,波音公司载人飞船“星际客机”搭乘火箭升空,但发射约1小时后,飞船由于软件错误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只能提前打道回府……

在接连遭遇上述不利事件的背景下,波音公司12月23日抛出一记重磅“人事变动”,称董事会“必须更换领导层才能恢复公众对公司的信任”——同天,米伦伯格宣布辞职,立即生效。

波音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董事会认为必须改变领导层,重塑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在新领导层带领下,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修复与监管机构、客户和所有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承诺全面透明,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其他全球监管机构及客户进行积极和有效沟通。

对此,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表示,米伦伯格早该被换掉,在他管理下,波音公司把利润的重要性置于安全之上。此外,垂直线研究伙伴公司分析师罗伯特·斯托拉德也认为,波音公司对波音737MAX事故处理失败,波音董事会替换掉米伦伯格完全正确。

消息一出,这位前波音公司高管的离职原因随即引发多家外媒猜测。CNN23日援引美国弗吉尼亚州市场调研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的航空分析师阿布拉菲亚的话分析说,波音公司做出上述决定可能与该公司不断被爆出更多问题以及其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方式有关。阿布拉菲亚,“如果有最后一根稻草的话,那就是宣布停产,却没有对未来会发生什么做出更多的解释或给出计划。”

波音换帅股价回升,专家:背后是外界的期待而非肯定

“我坚信波音和波音737MAX的未来。我很荣幸能够领导这家伟大的公司,领导15万名敬业的员工,他们正在努力创造航空业的未来。”将在明年1月13日起担任波音CEO的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 卡尔霍恩23日在一份声明中做出如此表态。

这位未来的波音高管拥有在黑石集团、卡特彼勒、尼尔森公司和通用电气的任职经验,曾管理通用电气航空发动机业务。不过这些光鲜经历能否使卡尔霍恩帮助波音应对当下危机,在清华大学全球化中心高级研究员余翔看来,仍有待观察。他认为,卡尔霍恩的就任将对波音公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他在解决相关争议问题上的态度。余翔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卡尔霍恩不作出改变,不坦诚认真公开地解决问题,那么他也可能只是一个“过渡品”。

据《卫报》23日透露,自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件以来,波音公司的股价呈持续下跌趋势,但就在米伦伯格23日宣布辞职后不久,该公司的股价出现回升,上涨了2.7%。

波音换帅股价回升,这是否意味着外界态度的转变?余翔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谈及此事并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在他看来,对于波音换帅,更多人现在持有期望的态度,而不是肯定。余翔称,米伦伯格的辞职是波音公司面对持续发酵风波的一种“止损”方式,是波音高层出面负责的一种态度。现在,在波音公司进行人事大调整后,外界希望看到的是,此次变动能为波音公司解决相关问题的态度带来一些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