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除夕宣布签字日 暗藏两大重要政治讯号

www.creaders.net | 2020-01-01 15:05:29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31日在Twitter宣布,将在2020年1月15日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观察人士指,川普选择在除夕"大时大节"发声、确定贸易协议签署日期,此举有精巧计算,有对中国释放善意的意味,亦有高调向美国人展示政绩的考量。

川普:1月15日与中国签第一阶段协议

川普在Twitter指出,他将在1月15日与中方签署一项庞大且全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仪式将在白宫举行,中方会派高层官员代表出席。川普还说,之后他将会去北京,开始第二阶段磋商。

I will be signing our very large and comprehensive Phase One Trade Deal with China on January 15. The ceremony will take place at the White House. High level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will be present. At a later date I will be going to Beijing where talks will begin on Phase Two!

川普选择在岁之将尽、迎接新一年的重要时刻,宣告与中方签署贸易协议的日子,显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有他的精心考量,当中大概有两方面:

其一是向中方释放友好的讯号

川普在除夕大节宣布这一消息,反映对中美贸易协议、甚至是中美贸易关係的重视;更重要是以此作出总结,说明两国2019年虽有龃龉、也有冲突,但最终能达致合作成果,希望是新一年中美关係的好开始。

其二是向美国国民宣示政绩

美国以关税为武器,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一把双刃剑,损害中国经济之馀,却也不利美国企业界的经营、甚至是一般消费者的利益;川普在大节日宣布签署贸易协议,颇能凝造出一种向国民派礼物的气氛,宣示他最终替美国人谈成协议,美国胜利了,不好日子过去、明年日子会比今年好。川普希望这政绩宣传,能增加他赢得大选连任的机会。

川普短短的推文,还释放其他许多重要讯号,诸如贸易协议将在美国签署,这似乎更合符合美方利益;同时,他只说"中方会派高层官员代表出席",再没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从种种迹象反映,习特会晤签署协议的画面,出现的可能性正在缩小。

当然,中美贸易协议是两国大事,如今由川普单方"抢咪"宣布,这是否中国期待的画面,是否中美互动剧本之内,是另一个话题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