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与中共关系千丝万缕 彭博若当选 中国定干预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1-02 15:08:4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中共关系千丝万缕 彭博若当选 中国定干预美国

彭博(右)旗下通讯社曾被指禁止出版有关习近平(中)的报道;个人与王岐山的关系亦非常密切。(美联社)

纽约着名巨富、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彭博(Michael Bloomberg)与中国的利益关系匪浅。《华盛顿邮报》专题报道,他旗下通讯社曾禁止出版有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报道、把过百款中国政府债劵纳入旗下公司指数,协助中国融资千亿美元,彭博也跟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密切。报道指,彭博一旦当选总统,外国对美国干预将进入"全新境界",比现任川普更甚。

财经通讯社彭博早于25年前在北京开设分社,进入中国大陆巿场。公司目前两万名员工中,200人在中国工作,800人驻守香港;该通讯社在2012年曾报道习近平家族数亿美元计资产,随后其金融资讯终端服务,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旗下记者在中国工作亦遭到限制。

翌年,《纽约时报》报道,彭博通讯社禁止跟进报道有关习近平财产,以免得罪中共或"被踢出中国",向《纽时》爆料的彭博记者其后遭停职报复。时任纽约市巿长的彭博以公司交给全权信讬为由,拒绝评论事件。到2014年,彭博回归管理层后,被追问有否钳制记者工作时表示,"中国有规则决定甚么可以出版,我们只是遵守规则,否则不能留在中国。"

彭博重掌公司后,中国服务销售持续增长。虽然中国与香港业绩分别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和4%,但策略顾问公司"FutureMap"创办人肯纳(Parag Khanna)表示,彭博通讯社作为"全球最大情报服务供应商",在中国巿场的利益远远超出帐面数字。

2018年3月,彭博公司把333款中国政府及国家开发银行债劵,纳入旗下"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分析相信,此举有助中国在未来数年,向美国及其他国家融资达1,500亿元(美元,下同),在美中贸易战下,为中国"雪中送炭"。

把中国政府债劵纳入指数,此举也遭到外界批评,被质疑是助长美国资金支持共产政权。彭博个人2018年曾表示,有关做法可以"加强进入世界第三大债劵巿场",试验中国有否信守金融改革承诺。

彭博过去积极推动美中金融、贸易合作,出任银行组织"美国人民币贸易结算工作组"(Working Group on U.S. RMB Trading and Clearing)主席一职,公开反对川普对中国展开贸易战,去年更在新加坡举办首届"彭博新经济论坛 "(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请来王岐山担任主讲嘉宾。今年彭博论坛进一步移师北京举行。

彭博与王岐山关系匪浅,早于15年前已互相认识。时任北京巿长的王岐山,曾到彭博家中作客,获彭博赞扬是中国高速增长推手。彭博去年为公司论坛致辞时亦脱稿,大赞王岐山是"中国及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

今年9月、即彭博宣佈角逐选统大选民主党提名前两个月,他不顾香港"反送中"和新疆人权争议,高调支持中国政府。在接受电视访问时,他称习近平并非独裁者。维吾尔人权项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总监格雷夫(Louisa Greve)批评彭博说法完全错误,指习近平推翻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已是独裁。

《福布斯》资料显示,彭博个人财富达555亿元,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9,其公司去年收入高达100亿元,远超过川普集团的4.35亿元,与外国政府利益关系更是千丝万缕。《华邮》指,如彭博一旦当选总统,外国对美国的缠绕将进入全新境界(a whole new level of overseas entanglements)。

彭博拒绝《华邮》专访邀请,其发言人表示,彭博会在人权、民主、自由和贸易议题上,敢于对中国发声,支持透过制裁回应中国"粗暴侵犯维吾尔人的人权"。他亦同意中国透过国际贸易机制,谋取利益,同时伤害美国工人,定必回应问题。他重申一旦当选,会把公司作全权信讬、甚至出售,"将会为美国的权利发声和行动"。

中国外交部拒绝就彭博参选作具体回应,仅表示欢迎所有人为美中友谊和合作作出努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2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3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4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5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最危险女人:胡舒立罕见亮相,已到瑞士
2 茅于轼95高龄润到海外细节流出:国安送上飞
3 海归回国相亲“一夜翻车”,原因竟是…
4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5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6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
7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8 红二代吹集结号 习近平遭遇逼宫
9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10 没人带李强玩 美国:价值观不同 欧盟:没共同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4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5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6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7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8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9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10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3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4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台湾独立之三定律 随意生活
9 万维博客也有舞弊? 老農民
10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