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中东政策令人提心吊胆

www.creaders.net | 2020-01-05 08:49:3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韩金正恩的“圣诞礼物”还没有出手,川普总统又在元旦过后,给世界送了一个不知道如何接收的“震撼大礼”。伊朗第三位实权人物苏雷曼尼在伊拉克被美军无人机发射飞弹精准狙杀,尸骨无存,须靠残指上的玉戒指辨认其身分。

川普的中东政策令人提心吊胆

  据报导,美国军方得到川普总统指令,只要再有一次能对苏雷曼尼动手的机会,就格杀勿论。

       川普在做出此一决定前,曾密集会唔多方专家,听取意见。究竟川普是在一个月前、几星期前,或临时做出这样的指令,目前并不清楚。但2日下午,川普在佛州海湖庄园度假时就得到军方通知,准备动手,除掉“手上沾满成千美国军人鲜血”的苏雷曼尼。

  美国军方当天显然精准掌握苏雷曼尼的确切行踪,而这一切正是因为他在几天前,曾下令伊拉克亲什叶派民兵,包围进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从当时大使馆墙壁上的口号“向苏雷曼尼致敬”,证明这场伊拉克什叶派真主党民兵攻击大使馆行动,是苏雷曼尼策动指挥。

  2014年欧巴马总统任内,喜来莉‧克林顿任国务卿,美国驻叙利亚班加西总领馆遭民兵攻击,不但打进领馆,更杀死美国大使和情报官。国会调查此案最后不了了之,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失败的奇耻大辱,也是共和、民主两党互相究责攻诘焦点,但最后无法要参选总统的喜来莉扛起责任。

  攻击美国大使馆就是攻击美国领土,等同宣战。苏雷曼尼这次犯了美国大忌,让好强的川普无法坐视。美国去年5月就掌握情报,苏雷曼尼已拟定计画在伊拉克、敍利亚、黎巴嫩等地,攻击美国外交官及相关的平民和设施。在大使馆遭攻击后,美国指苏雷曼尼正与伊拉克什叶派、亲伊朗势力合作,继续筹画攻击行动,要把美国势力驱出伊拉克,纳入伊朗什叶势力范围。这是他们的真正最后目的。

  欧巴马、川普都主张自伊拉克撤军,但伊朗势力扩张直接影响到以色列生存,以色列几次战役都是与伊朗背后支持的真主党、哈马斯等交锋。伊朗势力扩大加上拥有核武,会成为中东霸主,引发中东各国核武竞争,与伊朗敌对的逊尼派大国沙特阿拉伯,也将不惜一切取得核武,与之对抗,使中东情势变得更复杂严峻。

  美国在伊拉克撤军的同时,全力扼止伊朗核武计画。川普过去三年,终止欧巴马与中俄英法德和欧盟参与的伊朗核协议,加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力度,不但让伊朗经济受到严重挫败,物价飞涨、伊朗民众频频上街抗议,生活困难。伊朗当局转而对外采取冒进行动,包括多次攻击劫持英日商船、击落美国无人侦察机等,川普都忍住没有出手;甚至去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川普还想约伊朗总统罗哈尼见面,但被伊朗拒绝。

  苏雷曼尼是伊朗重要军政领袖,伊朗为他的去世,全国降半旗三天,可见他的地位重要。他负责策划伊朗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也门等,几乎所有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直接军事行动,或幕后提供协助,过去20年来,各界都知道苏雷曼尼的角色是重要关键,但他毕竟是伊朗政府重要官员,小布什及欧巴马都有机会除掉苏雷曼尼,但都没有执行,就是担心这样做会造成中东地区进一步混乱,与不可测的暴力循环。

  但这次川普又一次出人意料之外出手。据目前公开的讯息,这是单纯的军事行动,因为川普在事后推文说“这个人早就该除掉了”。至于伊朗或其他代理人会对美国发动何种报复,美方官员说法是“现在就看伊朗如何反应,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川普在总统大选年,彰显美国强大和领导世界地位,也是任何在位寻求连任的总统都会有的举措。但强势出手翦除敌对的伊朗第三号人物,冒的风险也很大。一旦伊朗报复攻击,美国势须有所回应,除非美军能一举歼灭伊朗,在短期内即结束战争,或取得压倒性胜利,否则如让战事拖延、美国官兵生命受损,对川普的总统选情将有莫大冲击,显然川普走的也是一著险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