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发出的摧毁伊朗文化遗址的警告受到国际谴责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17:12: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警告要摧毁伊朗的文化目标,这一威胁在国际上受到了普遍谴责,批评者还指责说,这将是战争罪行。

川普发出的摧毁伊朗文化遗址的警告受到国际谴责

  川普总统和夫人从佛罗里达海湖庄园返回白宫。(2020年1月5日)

  这似乎也违背了美国早在美国南北战争林肯政府时期就开始实施的一项准则。

  德保罗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法中心主任、法学教授帕蒂·格斯坦布里斯(Patty Gerstenblith)认为:“美国军队在可能的情况下保护文化遗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多年前。军队以及整个美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

  格斯坦布里斯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总统文化财产顾问委员会主席。她说:“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那种把袭击文化遗产作为反击和报复形式的想法,真的是令人憎恶。而现在要做的正是如此。”

  一些对川普所发出的威胁的批评来自美国最密切的盟友。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说:“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文化遗址受到国际法的保护,我们期待这一点将受到尊重。”

  上星期,美军无人机袭杀了伊朗圣城军首领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他被指要为多起国际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伊朗随后誓言报复。川普在推特上威胁说,如果伊朗胆敢报复,美国将袭击对伊朗文化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地点。星期日(1月5日)晚间,川普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对记者们讲话时,不仅没有收回这番威胁,反而更加强硬。

  他在从佛罗里达飞往马里兰州安德鲁斯联合基地的途中说:“他们被允许杀害我们的人民。他们被允许折磨和残害我们的人民。他们被允许用路边炸弹炸死我们的人民,而我们却不被允许去动他们的文化遗址?这说不过去。”

  前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说,他相信,美国如果展开这类攻击,将违反国际法。

  他对美国之音说:“假如我们这样做,我们将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愤怒,而且有可能让美国的这类目标面临受到潜伏小组攻击的风险。我肯定,他的打击目标清单对五角大楼来说是新闻。我确信五角大楼没有认真策划过打击这类目标。”

  在担任奥巴马政府的国家情报总监之前,克拉珀曾在两届不同政府担任负责情报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

  克拉珀说,攻击文化目标“不仅将激化伊朗人的情绪,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将把他们凝聚起来支持伊朗政权,而这恰恰是我们据称一直在通过‘极限施压’运动所追求的目标的对立面。这场运动已经显示是一场惨重的失败。”

  曾任白宫战情室资深主任的拉里·法伊弗(Larry Pfeiffer)也持同样看法。

  法伊弗还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办公室主任。他对美国之音说:“这只能增加对美国人的威胁。当美国总统说文化遗址人人可以攻之的时候,他给了对手做同样事情的错误理由。”

  目前担任乔治梅森大学海登情报、政策与国际安全中心主任的法伊弗还说:“这些威胁听起来像是某个专制政权比如朝鲜会发布的命令。美国不应该这样表现,这有可能违反了国际公约和准则。塔利班曾经干过这样的事情,受到了全天下谴责。制定这样的袭击对象很难让我们的西方盟国支持美国的目标。”

  塔利班2001年在阿富汗掌权时炸毁了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的巴米扬大佛。

  总统顾问凯莉安·康韦(Kellyanne Conway)星期一对白宫记者们说:“蓬佩奥国务卿昨天说过,我们将在法律范围内行事,我认为伊朗有很多你也许可以称做是文化目标的军事、战略军事目标。”当被问到她是否是指责伊朗把军事设备伪装在文化遗址内时,康韦回答说:“不,我不会这样说。”但是她又补充说:“我的意思是,也许吧,谁知道呢?”

  国际法专家们说,《海牙公约》承认在某些情况下攻击文化目标是合法的,比如这些地点被转为军事目的,而出于“迫切的军事必要”,必须予以攻击。

  不过学者们说,法律禁止把毁坏文化财产做为恐吓被占领人民的方式或者做为报复方式。而川普的声明便是暗示为了报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