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闭口不谈反击 川普关键一点失算

www.creaders.net | 2020-01-09 20:45: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迟到了20分钟之后,川普(Donald Trump)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他告诉全世界,伊朗对美军伊拉克驻地的导弹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但不愿意使用,对伊朗接下来会采取新一轮经济制裁。川普的发言仅持续十多分钟,并没有给媒体留下提问的时间,不过,在这一轮与伊朗的较量中,这次电视发言释放的信息已经足够让外界得出结论:美国也不想升级事态。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陆伯彬(Robert Ross)在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表示,局势是否会升级取决于美伊双方的互动,现实情况是美国并不想同伊朗开战,伊朗也是如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周戎对多维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伊朗的反击很有节制,虽然攻击了美军基地,但至少避免直接攻击美军士兵住所,显然也不愿意触动美国底线,打开战争开关。

  周戎认为,无论以何种方式,伊朗高层必须对美国采取行动,以回应民众的愤怒和爱国主义情绪,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做好了与美国开战的准备,所以伊朗对美国的伊拉克军事驻地打击行动也是点到为止。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并没有公布伤亡情况,但伊朗法尔斯新闻社却引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机构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至少80名美军士兵死于伊朗的报复性导弹打击。一旦死伤数据被证实,显然就是美伊开战的序章。不过,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消息证实这一点。

闭口不谈反击 川普关键一点失算

  过去不到一周时间,始于川普下令斩首伊朗少将、革命卫队少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随后美伊的一系列交锋为全球贡献了一出剑拔弩张的开年大戏。1月3日,伊朗人心目中战功赫赫,美国高压制裁下精神领袖般的人物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迪机场遭遇美军火箭弹袭击,当场殒命。如果说川普已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那么全世界更关注的是伊朗的悲愤是否会带来战争。

  “你此生见过这样的人海吗?”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在推特上将川普圈出并这样质问到,他晒出的照片里,人海充满伊朗的大街小巷,人们为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而来,然而祸不单行,由于人潮汹涌,苏莱曼尼下葬当天,发生踩踏事故,56人丧生。伊朗的怒火似乎被彻底点燃,伊朗什叶派圣城库姆的贾姆卡兰清真寺穹顶上升起了一面象征复仇的血红色旗帜,在苏莱曼尼葬礼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誓言报复美国。苏莱曼尼之女泽纳布(Zeinab Soleimani)曾对伊朗总统发问,“谁来报我父亲的血仇?”伊朗总统鲁哈尼说:“每个人”。

  一时之间,“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社交媒体的热度迅速攀升,伊朗民众愤怒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提醒,建议美国公民立即撤离伊拉克。多家媒体放出消息称,五角大楼决定向中东增兵3000。华盛顿、纽约等大城市也进入警戒状态。川普更是强势警告伊朗称,如果伊朗打击任何美国人或者美国资产,美军将对已瞄准的52处伊朗重要地点展开打击。对峙氛围到了极点,局势以小时为单位不断升级。

  随后,伊朗宣布放弃铀浓缩限制,《伊核协议》摇摇欲坠,再到后来伊朗议会将美军和五角大楼列为恐怖组织,最终在当地时间1月8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美军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投掷“数十枚导弹”,并表示此举是对美国暗杀苏莱曼尼的报复。不过,行动过后,伊朗外长扎里夫表态称:“对美国的报复行动已经结束,伊朗不希望升级,也不寻求开战。”正如有观察人士认为的那样“伊朗大悲大愤,却无意鱼死网破”。

  前文提到川普的电视发言,便是发生在伊朗对美军伊拉克驻地发动导弹袭击之后。川普出现在媒体面前的第一句话便是,只要他还是美国总统,伊朗便不可能拥有核武器,随后便确认,在伊朗导弹袭击美军的伊拉克驻地之后,美国士兵中并没有伤亡。无论传言如何,白宫确认没有伤亡便直接意味着,美国的底线暂时无忧,战争或许不会到来。只要没有伤亡,美国接下来对伊朗的报复也会有所节制。

  在陆伯彬看来,川普认为美军的信誉被伊朗的军事行动挑衅,发起对苏莱曼尼定点清除行动的目的之一便是为了重塑信誉,但是他高估了美国强迫其他国家的能力。从长远来看,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除此之外,周戎认为川普斩首苏莱曼尼开了一个先例,悲观一点来看,其他国家甚至可以效法美国,以各种理由刺杀有政治利益冲突的别国领导人。对于国际法的蔑视,也将后患无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外媒再曝:秦刚已被处决 如果他没死…
4 “侨领”朱江起诉万维,法院终于判了
5 性质很严重!美新法案竟这样界定中港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2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3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4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5 中国经济危矣
6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7 转眼之间 中共内乱频生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