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www.creaders.net | 2020-01-15 16:37:3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将在1月15日与中国签署一项非常大而全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2019年的最后一个夜晚,美国总统川普在他的佛罗里达州的高尔夫球度假村连发推文:

  “签字仪式将在白宫举行。来自中国的高级别代表将出席。晚些时候我还将到北京,去开始第二阶段谈判”。

  急切川普 矜持习近平

  川普12月31日的推文,事先没与中国方面通气,就把美中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的签字日期定在了1月15日。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北京的消息人向英文的《南华早报》透露,川普的元旦除夕推文颇让北京有点措手不及。美中双方虽然已同意在一月份内敲定第一阶段协议,但中方没料到川普会单方面宣布签字日期,而且表示即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面也愿意签字。

  北京的线人对《南华早报》说,北京“花了半天的时间开会讨论”,最后决定就按川普宣布的日子让副总理刘鹤率代表团出席签字仪式。

  但是,川普发推整整10天后,北京才正式表态确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月9日宣布,中国副总理刘鹤将在1月13-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中方强调,刘鹤“不是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而是以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委员和中美贸易谈判中方代表的身份,“应美国的邀请”前往华盛顿。

  耐人寻味的是,高峰特别强调,刘鹤“不是做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而是以国务院副总理,政治局委员和中美贸易谈判中方代表的身份,“应美国的邀请”前往华盛顿。

  在被记者问到,川普称的稍候他要亲自到北京开启第二轮谈判以及习近平是否发出邀请,高峰称中方“无法提供信息”。

  华盛顿的急切,北京的矜持,明眼人一目了然。为什么?

  无望毕其功 退而求其次

  打响美中贸易战第一枪时,美国总统川普声言,与中国打贸易战“很好而且很容易赢”。

  24个月打下来,他的贸易战"很好"的坚称与全球经济学专家与商家的共识相左。与中国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他挂在嘴边为之拼打的美国农业和制造业,已经开始显现并在加剧。

  打贸易战的川普无视一个最基本的贸易常识,坚称对中国征加惩罚性贸易关税,掏钱的不是美国进口商而是中国,而且空口无凭的称已经为美国赢得了“数以亿计美元”的进账。

  倒是有一个确凿的数字:川普政府在2018年和2019年向美国农民提供了总计280亿美元的援助,以补贴贸易战给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的损失。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打响美中贸易战第一枪时,美国总统川普声言,与中国打贸易战“很好而且很容易赢”。

  而且,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的火拼,有把全球经济拖入衰退的危险。

  联合国贸发会在年底发表报告警告说:美中贸易战两败俱伤,不仅损害了中、美双方,而且还危及全球经济稳定和未来的增长。联合国的报告称,2019年,全球经济经历了过去10年来最缓慢的增长,2020年甚至可能滑入衰退。

  就在联合国这份报告公布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发布对全球经济展望预测:美中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到2020年将累计使全球GDP减少0.8%。百分点换算成金额就是七千亿美元。

  “很容易赢”?事实证明川普的自信与现实显然脱节。

  川普打响美中贸易战时,没有提什么“第一阶段”。他要的是“全胜”,毕其功于一役,彻底摆平中国,不再被中国“强奸”。

  为什么“很容易赢”,因为川普相信他有一个杀手锏:征加贸易关税。六百亿美元中国不低头?再加个两千亿!10%中国撑得住?提高到25%!

  两年打下来,证明川普的杀手锏害人不利己。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多拉尔(David Dollar)说:“与中国的贸易战对白宫来说是一个令人警醒的体验。川普的人马相信,关税是赢赢之举,打击中国的同时振兴美国企业。但这并没有发生。与川普总统推特上所说的相反,美国制造业过去一年里在衰退减员。”

  是的,贸易战也给中国造成巨大的压力。是的,中国经济放缓,贸易战是直接因素之一。

  但是,中国的“抗击打”能力超出了川普的预料。因为中国有一个川普没有的底气。香港Macquarie Capital的首席中国经济师Larry Hu 一语道破:“川普政府要面对总统选举,中国政府不需要。”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川普打响美中贸易战时,没有提什么“第一阶段”。他要的是“全胜”,不再被中国“强奸”。

  贸易战虽然也给中国造成政治压力,但习近平没有选票流失之忧。贸易战影响美国经济给川普的票仓捅个窟窿,危险则是实实在在的。

  虽然直到去年9月份川普还坚称他要的是“完胜”,现实却迫使他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但是,要川普把贸易战“好且容易赢”改口成“不好且不容易赢”,是绝对不可能的。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贸易政策专家奥尔登 (Edward Alden)说,华盛顿显然更急于签下第一阶段协议,这能让川普继续吹嘘“对中国强硬”,而且“在技术上已经达成协议”,11个月后要竞选连任的川普可以拿来说成是兑现他在2016年对选民的承诺。

  于是,双方拉锯妥协催生的第一阶段协议,被川普当作胜利的大旗高高举起,北京的温吞矜持也就不难理解。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贸易战两年打拼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阶段性战役美国中国谁赢谁输?战术上看,美中双方各有进退,得失互有。

  战术角力战略鼎力 第一阶段抑或终极

  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86页的文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美国以降低对中国的贸易关税的惩罚力度(美国将取消尚未开征的关税,已经加征的关税减低幅度)来换取中国大幅增购美国的农产品及其它产品,并承诺在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金融汇率等方面更加遵守游戏规则。

  贸易战两年打拼后,阶段性战役美国中国谁赢谁输?战术上看,美中双方各有进退,得失互有。

  总部在伦敦的咨询公司Llewellyn Consulting说,美中双方相互征加关税的累积效应是,美国的GDP被削掉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跟踪世界惩罚关税效应的American Action Forum报告说,美中贸易战也给已经疲软的中国经济造成了程度相当的损失。

  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多拉尔说,美中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最大的好处是让过去一年来几乎是每个月都在加剧的征加关税停了下来。

  暂时休战,美中双方和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BBC:川普高举胜利旗帜退却 第一阶段或已是终极

华盛顿的急切,北京的矜持,明眼人一目了然。

  但是,从战略的高度看美中贸易战的第一阶段,无论是政治经济评论人士还是商家,一个普遍的看法是,美国已经输了,而且可能已经失去了扳回来的机会。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美国为了“短暂而有限的获益”,付出了“(对美方)有着深远的实质性代价”。

  美国制造业联盟主席保罗(Scott Paul)则说,美方同意部分移除对华加征关税意味着“失去了大部分杠杆,同时也除去了与中国贸易争端中最有意义的议题”。

  甘斯德所说的“深远的实质性代价”,和保罗所说的“除去了与中国贸易争端中最有意义的议题”是什么?

  它正是川普两年前与中国开打时发誓要彻底解决的问题,即中国通过一系列国家干预行为,政府操纵控制市场和经济政策,给予中国企业巨大的不公平竞争优势。用川普富于色彩的语言,美国多年来被中国“强奸”。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川普总统与北京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没有碰一个根本的问题,即中国政府与商业的联姻。它导致的中国全球贸易的竞争优势让美国企业过去20多年来叫苦连天。

  川普没有碰的,实质上是中国的市场结构和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经济模式。

  川普即便是想碰,敢碰,中国也不会甘心让美国或欧盟或任何其它贸易伙伴碰它。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甘思德说,这个阶段协议使得中方只需做出有限的让步,换取继续维持其政府干预的经济策略以及歧视性的产业政策,“为此付出代价的则是中国的贸易伙伴以及全球经济。”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中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抑或已经接近终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3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5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4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5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6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7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8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9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10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3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4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 清衣江
5 “春城无处不飞花”谈作诗与作 古林风
6 邓投降外交自毁长城悖论兵法“ 东田枫叶
7 外媒评选2023年重大科技事件 弓长贝占郎
8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9 【Costco12月末】宝藏好食材, JennyJia
10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比较政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