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得到了一纸协议,中国得到了胜利

www.creaders.net | 2020-01-16 20:09:5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得到了一纸协议,中国得到了胜利

美中经济关系中终于有望出现和平而不是更多冲突了,至少暂时是这样。历经曲折后,两国会在周三签订贸易协议,并同意就两国的分歧恢复定期对话。由于第一阶段协议留下许多待解决的问题,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会继续。然而休战和对话自然好过另一个选择——进一步升级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经济敌对行动。

协议达成了什么呢?它将带来一些重大变化,但美国经济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长期影响最终可能会有利于中国。

首先,该给的称赞还是要给。比起前几任政府,川普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促使中国人给出更为明显的让步。过去的长期建设性接触政策,以互惠互利的措辞进行说服,收效甚微。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同意增加购买美国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用来安抚川普总统的象征性议题,因为本身并不会对美中贸易逆差产生持久影响。这种逆差更多地反映了其他影响一个国家消费和产出的政策。

更重要的是,中国已同意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再强迫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并放宽本国经济对外国投资的限制。这些措施对在华销售、投资或将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一部分的美国和其他外国企业是有好处的。作为回报,美国降低了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并取消了进一步的关税。

中国为什么作出这些让步?这其中就很有讽刺意味了。协议的许多要素将使中国经济更强大。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更具活力、以创新为主导的经济体,因此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将有所帮助。开放其经济的某些领域,例如银行业和保险业,将刺激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和创新。许多看上去是让步的地方,中国的改革者出于自身利弊的考量本来就打算改变了。

贸易协议也将在短期内刺激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如地方政府增加支出,降低税收和增加银行信贷等,使增长避免了停滞状态,但经济仍然脆弱。私人投资疲软,部分反映了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仅是休战,以及可以避免进一步征收关税的前景,都可能有助于缓解中国商业信心和投资的低迷。

中国还同意不人为贬值人民币以增加出口。这里包含着另一种讽刺意味。多年来,美国一直要求中国让其货币价值由市场决定。如今两国似乎已经同意要这样做——除非,是市场要降低人民币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一切皆有可能,并且华盛顿会想要北京去推翻市场的决定。

美国将一些更重大的要求推迟到了下一阶段的贸易谈判。其中包括中国的企业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企业在国外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使国有企业在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此外需要有一个机制来审核中国履行承诺的进度。这是谈判中最具争议的部分之一,因为中国不想被看作因任何国内政策而放弃主权。新的对话可以为定期审查中国的承诺提供一个更加平衡的机制。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产生,但是至少一些基本问题得到了正面讨论。

不幸的是,美国经济需要对所有这些进程付出沉重代价。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导致的大部分成本,将以家庭消费的价格上涨或公司利润降低的形式由美国人承担。随着中国恢复购买农产品,农民将得到一些暂时的缓解,但是来自巴西等国家的生产商填补了美国出口商留下的空白,很可能会增加在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中的份额。

此外,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紧张局势造成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了对美国商业投资的下降。与中国的协议以及最近正式批准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应有助于解决这一不确定性。

但是,鉴于川普政府在政策制定上一贯的反复无常,贸易敌对可能再次因总统的突发奇想而爆发,破坏企业在做出有关投资和供应链决策之前所需要的确定性。这继而又对劳动力生产率、就业和工资产生负面影响。

在川普和他的团队庆祝他们对中国的“胜利”的同时,其他人估计不太会唱起赞歌。贸易协议限制了对经济的短期损害,但尘埃落定后,中国可能成为最终赢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2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3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4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5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3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4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5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6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7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8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9 劳荣枝已死!临刑前一个细节,令人毛骨悚然
10 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3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4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5 冬天的童话(四)陶伯河上的罗 野狼巴克
6 {推讀}【文言文】中的「戰爭與 尭嶬歐曂
7 从叶挺空难真相看杨尚昆日记的 古林风
8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9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10 701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