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真正该忧心中国的是这件事 美国正停滞不前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12:26:38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记者兼专栏作家莱恩哈特16日撰文指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崛起感到焦虑,但其实中国距离超越美国还远,真正值得忧心的是,美国正停滞不前。图为中国大陆上海虹桥火车站附近的高铁列车基地。路透

纽约时报记者兼专栏作家莱恩哈特(David Leonhardt)16日撰文指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崛起感到焦虑,而那种忧心都画错了重点,因为中国现在就连跟美国并驾齐驱都谈不上,更别说超越美国了,但中国有一项最大优势:美国正在停滞不前。

莱恩哈特曾是纽时华府分社主任,2011年获专栏评论项目的普立兹新闻奖,他在2010年代初及去年,分别待在中国一段时间,对中国有其一手观察。

他说,中国在2010-2020的这十年间,的确景况极佳,经济更多元,科研更进步,国家的监测也更强大,大幅拉近了美中之间落差。但中国现在谈不上是跟美国并驾齐驱,更别提是超越美国,他们面临诸多挑战:不只是香港示威、西藏和新疆的异议、国营企业膨胀,以及人口老化、工作人口大减。

就美中双方的对比来看,中国之所以有那麽突出的进展,最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十年,在几乎每一项标准上,美国都在缓慢地走下坡。就收入、财富和平均寿命而言,美国多数人停滞不前,这使得国家整体心绪笼罩在怨怒之中,且加深了政治分裂;其结果是,美国现在有个半失衡的政府,减损了美国领先中国的诸多优势。

川普总统在这其中扮演要角,他比历届美国总统都更愿意把中国视为战略威胁,但他的因应笨手笨脚,反而让中国坐大。

例如,他不与那些处在中国阴影下的亚洲国家筹组联盟,共同应付中国崛起,反而与盟国疏远;他不把民主制度宣扬成有别于中国独裁主义的更佳选择,反而在国内诋毁法治,还对外国独裁者迎合谄媚。伦敦政经学院中国经济学家金刻羽说,川普就是中国的"战略礼物"。

美国现在似乎有点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全球民主领导者,或眼光短浅只求自保的国家,而中国正受益于美国的这种溷乱。许多中国专家一直在争论,中国到底是强还是弱,答案是:既强且弱,但中国的方向很清楚,那就是持续变得更强。

莱恩哈特比较他前后两次待在中国的经验,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惊人成长,而美国经济成长率大幅缩减。十年前许多中国领袖和企业经理人抱怨的两个问题──缺乏新创公司、消费者支出低落,现在已销声匿迹。实体和网路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几乎什麽都买得到,这种简单方便鼓励更多零售业创新,脸书和谷歌现在都在彷效这种模式。

再以他造访过的南京为例,地铁仅在14年前开张,现在一年搭乘人次高达10亿,2-3元人民币就能搭一趟。2011年通车的京沪高铁,在南京设站,从南京到北京,约是美国纽约市到辛辛那堤的距离,高铁车程不到四小时。这种基础建设让所有的经济活动变得更轻鬆更容易。

当然,中国过去三十年让世界始料未及,不保证他们未来十年仍急速奔驰,他们还有长路要走。外交政策、债务、工作人口减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国营企业的支持等,都是挑战。

莱恩哈特说,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可能更强,掌控着太平洋地区,领导着全球威权主义国家联盟;中国也可能更弱,苦苦应付着国内异议,与亚洲邻国关係紧张。他认为,美国对上述第一种可能,应有几分急迫感。

莱恩哈特在文末叙述,他最后一天离开北京前,造访了北京故宫,坐在一处庭园,回顾十年前他列出的、接下来数年美中两国为了更强大所需採取的步骤。中国的清单上是:增加消费者支出,强化科学部门,变得更创新。美国清单上是:降低国内的不均等,对未来做更多投资。

他说,上述两张清单,一个进展、一个停滞,形成鲜明对比。他认为,理性的结论是,美国强权的未来令人忧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2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3 谷歌清华夫妇事件别墅内景曝光 一地鸡毛
4 慰问老军头 习脚步不稳 传受查的他也露面
5 官媒突然披露重磅消息后 蹊跷删文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殃及多国!廉价中国货物 致癌物超标高达930
2 网传500元面值的人民备好了
3 突然之间 红色大国正在坠入深渊
4 2024 年很多人将返贫,中国开始众神归位
5 这场大戏 仅仅维持了只两天半
6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7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8 谷歌清华夫妇事件别墅内景曝光 一地鸡毛
9 央视点名批评,风向真的要变了?
10 白宫这步棋出人意料 中国舆论哗然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3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4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5 【转载】毛泽东和被他霸占的女 左派反毛者
6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8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9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10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究竟是反共的人还是拥共的人真 鹿见不平
2 中国独裁极权的根源何在? 山蛟龙
3 川普到底是什么人? 阿妞不牛
4 如果中国封锁台湾... 山货郎
5 【中華民國是二戰戰敗國】,惊 阿妞不牛
6 再谈两岸统一 : 武力胁迫是最 山货郎
7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8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9 那些鼓吹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的, 爪四哥
10 第三次世界大战要发生了吗?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