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2个不信任挑战防疫 “川普口是心非”也令人忧

www.creaders.net | 2020-01-29 23:03:3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29日刊出社论指出,如果2019新冠状病毒疫情继续恶化,对科学的不信任以及对政府机构的不信任,会是防疫上的重大问题。

  这篇社论说,武汉肺炎危机日增已引发恐慌,全球许多城市可能爆发疫情,股市油市波动,几乎每一个全球性产业,从处方药物、口罩到稀土,专家都在担心,如有更大规模传染,许多供应链将中断。

  中国似乎从2012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至少学到了一些教训,当年中国领导人在首例出现后大约三个月,才通知世界卫生组织(WHO),那时病毒已扩散到十多个国家。这一回,中国在侦测到首例后不到一个月,就知会WHO,且迅速进行病毒基因定序,并采封城措施,让5600多万人隔离。

2个不信任挑战防疫 “川普口是心非”也令人忧

  但多位全球卫生专家说,整体来看,中国的各项因应,距离令人满意还很远。中方官员似乎对关键资讯瞒了数周之久,起初拒绝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的协助,且未将病毒样本分享给科学界。专家现在警告其他国家,为中国多项围堵措施失败做好准备。

  症结之一是,这种规模的隔离政策先天上就难以维持。更大问题是缺乏公众信任:疾病管控办法只在民众遵守管控的情况下才奏效,当他们不信任当局,认为当局并未心存民众最佳利益时,他们不太可能遵循管控办法。在武汉及中国其他地方,民众对官员的信任度低,有些人怀疑,政府更关切的是控制负面报导,而不是消灭病毒。

  纽时指出,事实或将证明,在控制新冠状病毒上,民众的信任至少是跟医学技术和财务资源一样重要。这是全球卫生专家从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几次伊波拉疫情中学到的启示。

  美国官员应该牢记这项难得的启示。川普总统在美国出现首例武汉肺炎确诊案例后说,美国的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中”。但川普惯于混淆事实以便政治加分,尤其是科学事实。

  许多美国科学家及民众有理由担心,川普的口是心非会有不良后果。如果美国人不再信任国内各机构,认为那些机构设置的目的不是保护民众免受天然灾害、瑕疵医药产品或疾病之害,怎么办?如果武汉肺炎传染性特强或致死率极高,上述问题就不再是假设性问题。

  把全球卫生安全视为不必要的“美国优先”世界观,将有负面效应。川普政府三年来取消了2014年伊波拉大流行后成立的疫情回应办公室,将CDC在49个国家设置的海外流行病预防单位,大幅缩减为10国,且不再针对尚未传给人类的新病毒进行监测。

  纽时在文末说,川普政府的功劳不能不提,他努力把一些世界顶尖传染病专家,留在CDC、美国卫生研究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等单位。希望那些专业人员能有回应危机的各种资源及权力,能派出专家且与受感染地区的回应团队通力合作,如此,美国或许能避免最糟的情况,整个世界也才能从此次防疫中吸取经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2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3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4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5 刚刚一架客机坠毁 机上人员生死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2 中国救命神药巨亏 宣布退出股市
3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4 中国竞争对手来了 这里找到无需开采的稀土
5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6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7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8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9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10 刚刚一架客机坠毁 机上人员生死不明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9 香港要崩盘了! 山蛟龙
10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侠客9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3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9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10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