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港人美国寄口罩被高呼“corona” 遭歧视成日常

www.creaders.net | 2020-02-15 17:44:2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肺炎引发亚裔在美国遭种族歧视,有香港人到邮局寄口罩时,被高呼"corona"(冠状),也有韩裔居民在地铁咳嗽一声,即被乘客疏远。《华盛顿邮报》形容,亚裔居民不论在美国生活多久,都是"永恆的异乡人",成为疫情的代罪羔羊。

30岁的摄影师Joanne Leung来自香港,目前身处洛杉矶。早前她戴著口罩,到邮局寄口罩给香港的家人,被邮局内其他人高呼"喂!corona(冠状)","这件事令我留意到我有亚裔的面孔。我可能不是美国目前最欢迎的人。"

35岁的台裔美籍编剧孙景(Monica Sun)在邻近洛杉矶的丝兰谷(Yucca Valley)定居。中国爆发武汉肺炎后,她每天在推特与网友论战,看到"中国人应停止进食任何东西"(stop eating everything)等留言便生气。她室友的母亲也叮嘱道,目前应避开中国人,避免去吃中式料理,"我希望我可以换掉自己的脸!"。

除了Joanne和孙景,很多在美华人于中国爆发疫情后,面对歧视、霸凌等问题,中餐馆生意也大减。华盛顿邮报编辑柳家明形容,亚裔不论在美国生活多久,都是"永恆的异乡人"(forever foreigners);一旦发生疫情,往往成为代罪羔羊,被指控是引入疾病的黑手。

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人类学家萧克诗宾纳(Monica Schoch-Spana)表示,瘟疫引发歧视是历史重演:14世纪欧洲爆发黑死病,犹太人成代罪羔羊;爱尔兰人及德国人分别于19和20世纪,被指散播伤寒和流行性感冒。美国2009年爆发猪流感,墨西哥裔首当其衝;2003年SARS殃及华裔;80年代爱滋病则被指与海地人有关。

美国华人历史学会(Chinese Histor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主席陈启辉(Doug Chan)表示,华人自1850年代"淘金热"移居美国,已被指不洁、带病,是公共卫生威胁,由政府带头制度性歧视。1900年中国爆发鼠疫,旧金山唐人街也被整区隔离。

除了华人,其他美籍亚裔人士同样感受到差别对待。40岁的韩裔Sam Lee在地铁咳嗽一声,其他乘客即提高警觉,甚至有人衝口而出说,"冠状病毒?武汉?"他表示,其他韩裔私下都拿这些遭遇开玩笑,但觉得现在是2020年,歧视不应再发生。

亚裔推进正义协会(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执行长John Yang指出,亚裔美国人由于外型、言语、文化明显不同,往往要不断努力证明自己美国人身份。萧克诗宾纳则担心,歧视可能令亚裔感到羞耻,生病时讳疾忌医,变成恶性循环,为社区带来更大影响。西雅图公共卫生部(Public Health Seattle and King County)危机通讯专家李沃尔默(Meredith Li-Vollmer)是第五代美籍华人,她表示,"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也同样不应进行歧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