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以牙还牙?传川普政府正考虑驱逐中国驻美记者

www.creaders.net | 2020-02-25 11:23: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追击》 20200224-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就在上周,中国宣布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后,据传川普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以牙还牙,同样驱逐中国记者出境。

整起事件的起因,在于《华尔街日报》在2月初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东亚病夫”评论文章。如果通读过《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就知道文章主要论述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的“国难”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文中说“中国的财政市场可能比它的野生动物市场更加危险”,指的是大量贷款和产能过剩等等。这个病夫是指财政上的,而非国民体质。但偏偏中国对“东亚病夫”这个词汇相当感冒,不僅中国外交部多次发言痛批,更对《华尔街日报》进行多次“严正交涉”,要求对方认错并公开道歉,但遭到拒绝,而报社方面也未查处相关人员。

最后,中国在上周三宣布,从即日起吊销《华尔街日报》 三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并限定他们5天内离境,引发各界哗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发表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

彭博社引述熟悉审议情况的美国官员说法指出,白宫将在周一稍晚举行高级行政领导人会议,会上将讨论政府该如何响应。据了解,该会议由国家安全副顾问Matt Pottinger领导,他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

上周中国下令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出境的做法,引起美国政府内部激烈辩论,有官员表示,部分鹰派人士甚至主张以牙还牙,驱逐几十甚至几百名中国记者出境。但另一派的看法则指出,这在美国法律上是不可行的,也不符合美国在新闻自由方面的价值观。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John Ullyot拒绝对政府内部正考虑的具体行动做出评论,但他在周五曾对外表示,中国对美国记者的举动“令人震惊”。更痛批“:“这种驱逐做法是中国控制媒体的又一次尝试,并阻止世界各地的读者和投资者阅读有关中国的重要消息。”

美国国务卿Mike Pompeo上周谴责中国的决定,更在声明中指出:“成熟、负责任的国家明白,一家遵循新闻自由的媒体报导事实,也表达观点。”

美国官员说,无论美方最后做出甚么决定,背后就是希望能解决两国对待新闻界的严重不平衡现象。

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表示,中国的这一决定“极为明显是当局要恫吓外国新闻机构”。据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统计,自2013年以来,共有9名外国记者被驱逐或者因为续签证被拒而被迫离开中国。

就在中国宣布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前一天,美国认定五家中国官方媒体机构为“外国使团”,等同中国政府的一部分。

这五家媒体机构分别为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美国要求这五家机构向美国国务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员的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并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产清单。未来这些机构若在美租赁或者购买新的房产也需提前获得许可。

对此,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调:“美方一贯标榜新闻自由,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正常运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毫无道理,不可接受。”

美国政府官员指出,中国在美国有500多名记者,都由中国政府控制,但美国官员指出有太多事情讓美国无法全面追踪。反观目前美国在中国约有75名记者,经常被中国以拒发签证或驱逐手段,变相惩罚美国媒体,被认定是相当不公平的做法。

在外界看来,最新的美、中两国政府的决定,是两个超级大国抗争的新表现,更显示双方角力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