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发布人权报告:中国在新疆纪录为“世纪污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14:16: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发布人权报告:中国在新疆纪录为“世纪污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019国别人权报告发布会上讲话。(2020年3月11日)

美国国务院3月11日发布201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称世界各地的威权政府通过严重的人权侵犯和践踏来压制人民,从而控制任何可能威胁到它们权力的活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报告发布会上的讲话中点名批评了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四个国家的人权纪录。

蓬佩奥说:“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并不只属于美国人。它们属于任何地方的每一个人。今天,这份报告揭示了像我所描述的那样的权利受到侵犯的黑暗地区。今天上午,我想着重强调2019年度报告中提到的发生在中国、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几个侵犯人权的案例。”

在有关中国的部分,报告提到中国存在的任意或非法杀害、强迫失踪、酷刑、任意拘留,对记者、律师、博客作家、持不同政见者、上访者及其家人的人身攻击和刑事起诉,言论审查和强制性生育限制政策等。

蓬佩奥特别提到了中国维权人士王美余的案子。他说:“追求更美好未来的中国公民遭遇暴力。7月,王美余站在派出所外呼吁实行选举。警察逮捕了他。不到三个月后,他的妻子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他已经死了。她从未得到过任何解释,反而是被带去要求辨认一具伤痕累累的身体。几乎已经认不出来是他(王美余)了。”

王美余因为举牌要求习近平、李克强下台,于 2019年 7月 8日在长沙火车站被抓捕, 7月 10日被送往衡阳市看守所刑事拘留,罪名为“寻衅滋事”。他的遗孀曹曙霞曾对美国之音表示,2013年前后,一家选矿厂在当地违规建厂,污染环境。王美余和当局交涉,希望能让工厂迁址。他们从此惹上了麻烦。夫妻双双丢了工作,并开始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报告还重点提到中国政府对新疆的政策,称当局在新疆强迫拘禁100多万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吉尔吉斯族等少数民族穆斯林。蓬佩奥说:“它(中国当局)将信教的少数群体囚禁在集中营里,这是其历史上一贯对信教者反感的一部分。我以前说过,中共在新疆的劣迹是个世纪污点(statin of the century)。”

报告说,中国共产党官员加强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的大规模拘留运动。报告说,中国政府官员打着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幌子,为这些集中营辩护。报告以国际媒体、人权组织和前被拘留者的说法称,集中营内的安全官员虐待、折磨或杀害被拘留者。此外,国际媒体披露的中国政府文件证实了这场所谓的“再教育运动”的强制性及其对新疆和国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的影响。

报告还提到了中国当局对宗教自由的打压,称对宗教信仰的打压不仅发生在新疆和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而是遍及全国。报告以成都家庭教会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案为例证,称王怡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没有辩护律师出庭的情况下,被重判九年徒刑。

蓬佩奥提到了中国政府对公民的大规模监控行为。他说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使用高科技监控系统来监控潜在的持不同政见者。”

报告说,媒体报道显示,中国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动用了数千万个监控摄像头对普通民众进行监控。人权组织表示,当局越来越依赖摄像机和其他形式的监控来监控和恐吓持不同政见者、宗教领袖和追随者、藏族人和维吾尔族人。其中包括面部识别和“步态识别”视频监控,使警方不仅可以监控情况,还可以快速识别人群中的个人。

报告关于香港的部分提及2019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运动”。报告说,香港的人权问题主要包括警察对示威者和被拘押者的暴行;任意逮捕;对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的实质性干涉;以及对政治参与的限制。

报告还批评港府拒绝对示威期间发生的所谓警察暴行进行特别调查的广泛呼声,以及港府继续依赖独立的监警会(IPCC)来审查针对警方的指控。

这是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第44份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正值美中关系不断趋于紧张之际。依据惯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也将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报告,以回应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