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抗新冠肺炎 为何美国多州宣布紧急状态?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20:28:4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抗新冠肺炎 为何美国多州宣布紧急状态?

每当发生飓风、地震或现在的病毒性疾病流行等自然灾害时,很多美国人都会听到这样的消息:州长会宣布本州进入“紧急状态”,那么各州的“紧急状态”意味着什么,会为州政府带来哪些应对危机的便利呢?

武汉肺炎(CVOID-19,新冠肺炎)去年在中国大陆爆发,因中共隐瞒疫情,耽误各国加强防御,导致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海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包括意大利、伊朗、韩国和日本等,欧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感染病例。病毒也在美国传播。

美国也有多个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发布“紧急状态”,包括马萨诸塞州、科罗拉多州、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纽约州、加州、犹他州、俄勒冈州、肯塔基州、马里兰州、华盛顿州和首都华盛顿DC。

CNN报导,宣布紧急状态虽然听起来令人震惊,但此举主要是具有技术性影响,使城市或州获得联邦援助的机会更加容易。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批准拨款超过80亿美元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紧急状态的宣布还使整个州政府着眼于应对紧急情况,并希望公民提高警觉。

宣布“紧急状态” 给州政府带来哪些便利

获得联邦资金并不是州长发表此类声明的唯一原因。发布紧急状态后,州长将获准回避某些联邦和州法律,也可能会提高跨州边界的医疗用品采购效率,并且可能扩大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能力,例如更快分发疫苗。

CNN报导,例如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于3月7日宣布对新冠病毒的紧急状态,使该州免于遵守从联邦运输法到满足卫生官员公开会议法定人数等要求。

纽约的紧急状态有效期至9月,但库莫至少在4月6日之前获准暂停或修改了二十多个州法律或法规。例如,紧急状态的宣布中止了某些规定,以允许州机构和学区绕过竞争性招标程序来做诸如购买清洁用品等事情,还赋予州卫生专员新的权力来更改州的卫生法规。

3月4日,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宣布该州紧急状态,将使外州医生和护士更容易在加州内提供帮助。

宣布紧急状态后,该州可以转移资源以遏制危机,成立应急工作组或启动为应急已制定的任何计划。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蕾切尔·皮奇-勒布(Rachael Piltch-Loeb)博士对Yahoo Lifestyle表示,这一宣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件好事。

她告诉Yahoo Lifestyle:“宣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可以为州的卫生部门提供应对措施灵活性和指导。”

皮尔奇-勒布说:“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可以扩大应对范围,从而改变州政府采购物资、聘用人员或采取必要措施的能力”,一旦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各州可以实施限制社交时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意味着避免不必要的接触)或其它公共卫生措施。

她表示,除了州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声明外,各县也可以宣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使得该县可以从州那里更容易获得资源。

紧急响应是自上而下 还是自下而上?

在美国,大多数紧急响应并非自上而下,而是自下而上。一线防线是地方当局。他们对州长和州政府进行汇报,而州长和州政府又对承担协调角色的国家政府进行汇报。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前线是医生、护士、紧急救援人员(EMT)和当地卫生官员。卫生系统存在于当地医院,而不是联邦卫生机构。

隔离和学校关闭的决定可能要在地方而不是国家一级做出。

但是联邦政府与各州一起工作。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早在1月31日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况。这一宣布使各州更容易调动由联邦政府支付工资的人员。

此前,川普政府宣布针对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以更具针对性的方式宣布应对波多黎各飓风和地震、东南的飓风和西部野火等紧急事件。

每个州都有自己的流程和规则。所有50个州都可以宣布紧急情况或灾难,但只有34个州具有宣布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的特定权力。

通常,声明是由州长通过发布行政命令作出。许多州长也具有权力限制哪些人隔离或检疫。

美国州长协会的埃里克·沃尔施莱格尔(Eric Wohlschlegel)表示:“这是州长的头等大事,因此,美国州长协会经常与州官员举行情况通报会,以交流想法和采取最佳做法。”

联邦紧急状态

皮尔奇-勒布还说:“联邦紧急状态不会使州紧急状态失效。相反,两者是截然不同的。”

“联邦紧急状态扩大了国家级可用的财政资源和人力,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做出更协调的响应。它将资源分配给各州。”她说。

CNN报导,这项声明将使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可以使用救灾基金中超过400亿美元,来协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努力减少COVID-19的传播并保护公共健康。

流行性流感的传播不同于地震或飓风,因此国家协调尤为重要。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制定了国家政策,请在此处阅读CDC52页的大流行性流感计划,该计划于2017年最新更新。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很大程度上要由国家来实施。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花大量时间考虑灾难恢复。

无论你的州是否已宣布紧急状态,专家建议民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并且不要摸脸,有关武汉肺炎的更多信息,请看CDC网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女统战部副部长有20位情人,最年轻的仅17岁
4 他们纷纷弃中俄而去,美国大丰收
5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4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5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6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7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8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9 美女去男友家上厕所后崩溃分手,原因竟是…
10 外媒再曝:秦刚已被处决 如果他没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