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若降薪资税 美债将暴增近1兆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20-03-12 10:05:5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若降薪资税 美债将暴增近1兆美元

美国总统川普正大力鼓吹规模近1兆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比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纾困银行业的规模还大。但一些经济学家批评此举并未把钱花在刀口上、救济最需帮助的人,且提振经济效用缓不济急。

川普几乎一夕间改变说辞,从原先坚称美国经济不需财政刺激协助度过新冠肺炎危机,改口提议一套代价高昂的刺激计画,规模超过2008年的银行业纾困方案、或2009年为协助美国经济从大衰退复苏的刺激法案。

川普的提案仍在研议中,主轴是一项暂时性的减税措施,单是这项措施就可能让美国国债再添近1兆美元:年底前暂停课征社会安全薪资税。有些经济学家对此构想报以喝彩,认为在劳工被隔离检疫、学校停课、大型集会取消之际实施,是正确行动。

但另有经济学家,包括力促国会采取积极行动的学者在内,认为川普的计画在供应短缺和愈来愈多人遭隔离的此时推动,不足以刺激消费者需求。

共和党和民主党阵营对川普提案都反应冷淡。共和党籍参议院财务委员会主席

Charles E. Grassley认为,此刻并无调降薪资税的迫切必要。民主党众议院第二号人物Steny H. Hoyer更直言,此案注定失败。

传统上立场支持减税的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联邦税与经济政策副总裁Karl Smith则说,若是完全冻结薪资税,“不但会提高劳工可带回家的薪酬,也会纾解雇主的现金流压力”,他因此对川普提案表示支持。

民主党人士则反对,理由很多。包括自由派和保守派在内的多位经济学家说,另有比降低薪资税更好的办法,能在疫情蔓延期间有效刺激需求并支持成长;降低薪资税只能协助在职劳工,而不是被隔离或被裁员的劳工;降薪资税的效益只会透过薪水支票逐步显现,不能立竿见影收到刺激效果。

保守派的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经济学家Michael R. Strain说:“降低薪资税不能帮助老年人、未受雇者,而这些人受疫情威胁最大。这对生活过得不错的人利益更大,并未瞄准最需要帮助的人。”

自由派的Washington Center for Equitable Growth经济学家Claudia Sahm指出,国会议员仍可能藉刺激方案击退衰退,但“降薪资税办不到”。她和Strain都主张直接发现金给民众。

Sahm说,藉调降薪资税刺激经济“太慢了,效果也太小,小到大多数人都不会察觉”,而且无法帮助没工作或失业人士。

纽时指出,若把对观光旅游等产业的纾困金以及给被隔离劳工带薪病假的花费也算进去,则川普提案的总规模可能比单降薪资税多出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美元。若果真立法实施,可能把美国2020年度联邦预算赤字推升到超过2兆美元,比目前估计的近1.1兆美元大增。先前年度赤字最高纪录是1.4兆美元,在金融海啸期间所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3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4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5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远超美国日本 中国要率先打开“地狱之门
2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3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4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5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6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7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8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9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10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2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3 馬天麟甲骨文书写毛泽东诗词九 素舟
4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5 七绝 题照(2147)长年从不 黄花岗
6 54年毛主席邀请一老翁在故宫合 弓长贝占郎
7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8 超自然成为人类智慧是一个漫长 hechun
9 701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10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5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