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华裔女医生自行检测新冠 竟被联邦压制6周

www.creaders.net | 2020-03-12 12:35:23  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今日重磅文章《病毒已经无处不在:我们如何把一手好牌拖烂的》,报道了美国疫情最早吹哨人——西雅图华裔女医生Helen Chu,以及如何被联邦CDC压制了足足6个星期,造成如今局面。

Helen Y Chu是传染病学博士,目前在美国疫情核心的西雅图港景医疗中心,过敏与传染病科担任助理教授。她是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哈佛大学多个名校的毕业生,在美国传染病学会、临床医学会等组织多次获奖。


故事要回到1月21日,一名从武汉返回西雅图的华人IT工程师感觉不适,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美国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虽然华盛顿州卫生部门像模像样排查了所有密切接触者认为没事,而且几周后这名感染者也痊愈出院沦为新闻美谈,但从这一刻起,作为传染病医生的朱大夫就开始警觉起来:到底有没有其他感染者?是否已经在社区传播?

好在她作为本地传染科的医生,跟其他同行一起,几个月来都在搜集和检测本地病人的流感样本,因为恰逢流感季节,所有人去医院都会做个鼻拭纸的流感病毒检测,保存在冰柜里,而这个样本也足以进行新冠病毒的测试。

然而,当时美国新冠病毒的快速检测都在亚特兰大的联邦疾控中心CDC的实验室,CDC当时规定:有肺炎症状者必须符合“疫区旅行过,或者与确诊者密切接触过”的两条之一,才能把样本送到亚特兰大进行测试——结果,朱医生手头一些可疑肺炎样本就这样被本地卫生局,以及联邦CDC照章办事的官员们卡住了。

随着中国疫情的蔓延,朱医生她们再坐不住了,2月25日她们未经政府许可,就自己在临床实验室进行了病毒测试(理论上只要基因序列公开,很多有能力的实验室都可以做这个,只是慢一点;而CDC只不过是法定的,且有 “快速检测试剂盒”而已)。

第一批结果就让朱医生大惊失色,本地一名近期没有出国旅行,也没有确诊者密切接触史的高中生的样本里捡出了新冠病毒!他也成为华盛顿州第二个确诊病例。这个小伙子本来当作流感治疗,已经康复,回到了学校,这下子立即被一个电话叫回家里隔离,然后整个学校封闭。

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已经在华盛顿州,乃至美国的社区里,默默传播了几个星期,而没有人注意到。时至今日,按照朱医生的原话:“它已经无处不在!”it’s just everywhere already!

然而当时州卫生局和联邦政府依然不认可,说了一大堆:比如未经病患明确同意就化验流感意外的项目是“侵犯病人隐私”的行为,而且朱医生的临床实验室缺乏检测新冠病毒的资质之类。而朱医生承认有点“不道德地侵犯病人隐私”,但坚持认为紧急情况下应该有更大灵活性,为了挽救更多生命。结果周一,州卫生机构居然要求朱医生她们团队完全停止测试!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此后加州也爆出了一个“没有疫区旅行记录,没有确诊者密切接触记录”的患者,2月25日CDC迫于压力做了测试,确诊了!然后宣布放宽测试标准,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肺炎,都可以测!

但后面又经历了CDC的试剂盒不靠谱,试剂盒子数量有限等一系列风波。直到2月26日华盛顿州出现了首例死亡病例后,CDC才迫于压力,干脆放弃,测试权利完全下放。

于是,事实证明,新冠病毒早就悄悄在本地蔓延足足6个星期,而因为CDC的官僚检测标准,一切都被耽误了,6个星期,一发而不可收拾,至今美国已经确诊一千多人,20多人死亡,还在快速增长。而相关专家模型预测,实际感染人数远不止此。

但朱医生她们的遭遇表明,州卫生局和联邦的现行法规和繁文缛节,阻碍了美国的快速响应,浪费了足足6个星期的时间。CDC刚消停,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又蹦出来,继续认为朱医生他们的临床实验室不具备测试资格,需要走流程,而流程需要几个月!

朱医生很无奈:“我们感觉只能坐等,等待疫情大蔓延的到来!我们本可以做点什么,却什么也做不了”。直到3月2日,FDA也顶不住压力了,放宽了全美国各个实验室自己测试的许可要求,但要求自己写一个新的《同意书》,并且结果要与当地卫生部门共享。而且华盛顿地区还规定:如果研究人员在公共紧急状态下,不测试,或者测了不报结果,是不道德的!——这不就是朱医生早就在呼吁的么?

现在,朱医生她们不仅抓紧测试现在的新样本,还对医院保存的以往流感病人的样本进行补充测试,最早的已经发现了2月20日的确诊病例,这至少有助于了解社区传播的情况,采取隔离措施。

但是总的来说她是沮丧的,一场本可以在华盛顿州遏制住的疫情,就因为行政部门的繁文缛节而耽误了,已经有数千人付出了生命和健康的代价,而且未来还不知道有多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