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新冠疫情舆论急转向

www.creaders.net | 2020-03-13 14:29:5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新冠疫情舆论急转向

美国总统川普13日宣布,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目前,美国有超过1700例确诊病例,40例死亡。

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意味着联邦政府能动用更多资源抗击疫情,作出更灵活 、迅速的应对。总统可以紧急状态之名,执行更严苛的防疫措施。

同时,他新近会见的巴西总统和随行巴西高官确诊感染新冠的消息使川普是否感染了病毒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舆情拐点

本周,美国新冠病毒疫情与舆情出现了重大拐点。

11日(周三),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已满足全球大流行疾病的定义。同日,美国的确诊案例超过一千例,美股应声熔断。

当晚,总统川普发表全国讲话,宣布自周五起,对欧洲申根国家实施为期30天的旅行禁令。

不过,川普的发言很快被抢了风头: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斯及夫人在澳大利亚确诊感染新冠病毒、NBA球季中止的震撼性消息,迅速席卷了舆论。

一夜之间,美国民众对疫情的认知发生了急转弯,警惕剧增。意为保持安全距离或自我隔离的“社交疏离”(social distancing)突然成为推特上的热词,提及量跃升。

对关注中国初期疫情走向的人来说,这一幕显得似曾相识,犹如1月20日中国社交媒体上疫情信息与公众焦虑的井喷。当天,中国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公开表示疫情出现人传人。

如此看来,与其说是世卫、川普的发言导致了美国舆情的转变,不如说是好莱坞名人确诊、体育赛事停摆与美股急泻,终于为美国普罗大众敲响了警钟:病毒已经近在身边,到了人们不得不改变日常生活方式的时候了。

12日(周四)和13日,大量公司开始建议员工在家远程办公,多个州的各级学校宣布延长春假、关闭学生宿舍,宿舍前堆起了搬家用的纸皮箱。平日车水马龙的主要公路,如今车辆寥寥。主要体育联赛纷纷宣布停赛,音乐会、公开演讲、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取消,迪士尼乐园熄灯关门。

周四晚,邻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确诊感染病毒,引来无数关注和热议。

疫情之下,即便是身处在华盛顿政治核心的政客们,也无法高枕无忧。美国国会宣布对公众关闭,此前,多位参议员和政府官员已处于自我隔离,一位参议员的幕僚证实已感染病毒。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桑德斯本周日将举行辩论,但他们将面对一个空荡荡的观众席。由于疫情蔓延,辩论将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展开。路易斯安娜州宣布延迟举行总统大选初选。

总统川普离病毒也仅有几寸之遥。巴西总统的一名幕僚确认感染病毒,他五日前才陪同到访川普的私人住所海湖庄园,还与川普、副总统彭斯合照。照片里,他紧紧贴着川普,头戴着一顶写有“让巴西重新伟大起来”的棒球帽。

彭斯早前表示,他已接受病毒检测,并无感染,但白宫尚未证实川普是否已接受检测。

外来病毒

如今,记者们申请进入白宫记者会的出入证时,会被问道:“你最近30天内到过美国以外的国家吗?”这是在新冠疫情开始蔓延后增设的提问。

华盛顿市区的办公楼前贴上了告示:“如果你在最近14日内到过有疫情爆发的外国,或密切接触过确诊病人,请不要进入这栋楼。”

这样只关注外国旅行、与病人密切接触史的考量标准,显然是过时与不足的, 美国本土已经出现来源不明的社区传播疫情。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蔓延,然而川普政府似乎仍将病毒看作是外来威胁。

闭关成为美国政府采取的主要防疫手段。 2月,从中国、伊朗出发的旅客相继被禁止入境美国。3月13日(周五),欧洲申根国家也登上禁令名单。

在全国讲话中,川普将美国疫情日趋严重,归咎于欧洲未能及时对中国实施旅行禁令。

然而,批评人士指出,在欧洲国家中,意大利最早对中国实施旅行禁令,如今却成为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还有人质疑,欧洲旅行禁令将英国排除在外是否合理。毕竟,英国离欧洲大陆只隔了一条50公里的海底隧道,而且当地的疫情亦在不断蔓延。

防疫漏洞

闭关手段无法掩盖的是,美国国内的防疫、预警系统出现了诸多漏洞。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本设有全球卫生安全小组,这一小组本应主导美国的防疫政策,领导各层级卫生部门,与世界卫生组织协调防疫。但在2018年,在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的指示下,小组被解散。

存有大量口罩、药品和医用器材的国家紧急储备(national emergency stockpile)亦告急。这一机构在2001年911事件后成立,以防美国遭遇炭疽武器攻击。21年来少人知晓的紧急储备似乎久未维护,正在承受严峻考验。毕竟,新冠病毒是自2009年H1N1流感后,美国本土最大的疫情危机。

据估计,如果疫情全面爆发,美国需要三亿个呼吸面罩(respirator mask)才能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然而储备中目前只有1200万个面罩。

储备中还有约1300万个N95口罩,不过卫生部长阿扎尔表示,多达500万个口罩可能已经过期。政府近期承诺增购五亿个口罩,但补货要在18个月后才能全数完成。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华盛顿州向国家紧急储备请调23万个口罩时,紧急储备最初只答应提供少于半数的数量。

美国一些繁琐的疾控监管法规,也拖慢了防疫的进程。《纽约时报》近日的报道指出,这些法规本意是保护公众隐私及健康,但最终延误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病毒测试。

检测力度不足、检测标准过高、各地实验室进行检测的审批过程冗长……种种原因导致美国错失了防疫的黄金时期,随之而来的是难以估量的公共卫生及经济危机。

美国的疑似患者如果要接受病毒检测,一度需要满足曾在两周内到过中国、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的条件,被批评门槛过高。

白宫近日多次表示,如今只要有医生指引,美国人就能接受检测。但在社交媒体上,不难找到人们对检测无门的投诉。当事人通常要在热线电话上等待多时,然后被告知其咳嗽、发烧症状要较重、及有相关的旅行与接触史,才能合乎检测资格。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怀特(Tom Wright)在推特上表示,如果汤姆·汉克斯身在美国,或许还不符合受检资格。

检测不足

在检测病毒的力度上,美国目前仍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美国疾控中心估计,全国至今完成了1万1000个测试。由于一人可接受多次采样测试,实际被检测的人数比这个数字低。相较之下,韩国每日可检测2万人。

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12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在遇到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美国的医疗系统尚不能保障民众所需。“必须承认,我们在检疫上失败了。”

近来频繁在媒体上露面的福奇,是美国的顶尖公卫专家,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被称为“美国钟南山”。虽然福奇也是白宫抗疫特别小组的一员,但他多次公开驳斥川普的说法,包括新冠病毒不比流感更具威胁、不会在全国流行、而会随着气温升高而消失等等。

福奇在10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的发言论调,明显比以往更悲观。

“我希望全国开始意识到,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能像过去几个月那样行事了。无论你是身在有病例的州、抑或没有疫情的州份,你都需要开始严肃正视目前可采取的措施。”福奇坦言,“我很抱歉、悲伤地说,感染病例终会到来。”

医保缺陷

更不容乐观的是,病毒检测只是第一步,随即而来的治疗、隔离,会进一步放大美国医保系统的缺陷。目前,疾控中心的检测时免费的,但私营机构的检测需要收费。

川普宣布,医疗保险公司会豁免新冠病毒治疗的共付费用(co-pay),即病人需要自掏腰包的费用。然而,保险公司随即澄清,只是豁免病毒检测的费用。这意味着,没有优质医保的病人可能需要动辄数千美元的治疗费用。对于许多美国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这可能是无法承受之重。

与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不同,美国不存在公共“医保服务”,只有私营保险公司主导的“医保行业”。

当川普在全国讲话中提到,美国有“最先进的医保”时,人们随即报以讥笑。

BBC北美总编索佩尔(Jon Sopel)写道,肺炎疫情是川普此前从未遇过的问题、一个不以人的主观因素为转移的难题。川普对支持率和股市数据两个数字近乎偏执地重视,这导致他在美国疫情初期给出诸多与卫生专家相矛盾、误导民众的表态。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亚生撰文指出,川普上台以来,美国公共医疗与疫情预警体制遭到破坏,又遇上经济下滑、选举年的政治动荡等,使得新冠病毒在美国刮起了一场由一系列负面因素组成的“完美风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