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全球大萧条?美中经济反弹谁是V型谁是U型

www.creaders.net | 2020-03-16 16:11: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川普总统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要持续到8月后,道指狂泻至3年来新低。截至美东时间下午4点收盘,道指暴跌近3000点,跌幅为13 %;标普500指数跌325 点,跌幅为 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970点,跌幅为12.3 %。至此,道指已经从2月12历史高点跌掉了31.7%;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从2月19日历史高点分别跌掉了26.6%和29.8%。

全球大萧条?美中经济反弹谁是V型谁是U型

  在纽约股票交易所工作的交易员彼得·图奇曼。(2020年3月16日)

  为什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范围在0%至0.25%之间,还宣布了量化宽松计划,包括购买7,00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价值5,000亿美元的国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抵押贷款债券,美股反而跌出历史单日最大的跌幅呢?

  “这表示大家完全没有信心了。大家不惜代价地兑现,把钱拿在手里头再说。这种恐慌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说。“未来会全球性的大萧条。”尹教授预言。

  纽约投资专家郭亚夫估计,美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根据历史上的股市崩盘,从最高点往下跌,1987年跌了50%,2000年跌了50%,2008年跌了56%,因此美股还可能会跌20%。

  美国金融政策到头了?

  尹尊声教授表示,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国靠金融控制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现在基本上用到头了,” “像德国和日本,到了零利息,企业借钱银行还要给利息,企业都不愿意投资,所以经济就起不来。”

  尹尊声说,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只是个触发器,“美国经济去年下半年已经不太行了。本来对今年的预期就已经不太好,现在疫情加速了下行。这一停产,中小企业、很多相关企业马上会受到打击,航空业现在股票跌了70%,餐饮业不用说,整个经济不能正常运转了。”

  尹尊声说,美联储现在已经捉襟见肘,“货币政策已经用完,就剩下财政政策了。怎么去搞钱来让企业生存下去,对政府来说就是借贷嘛,就是这一招了。这一招要不灵就是大的经济衰退,大量解雇工人,失业,整个一套体系就乱了套了。川普上台后一个小小的经济复苏就结束了。”

  美联储回购范围不够广?

  但郭亚夫的分析有所不同。郭亚夫认为,股市暴跌首先说明问题的结症“不是利息不够低,而是美联储回购范围不够广”。

  “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的流动性,一方面疫情造成公司手中现金流大为下降,另一方面,评级较低的公司短期借贷成本大幅增加,三个月商业票据利率一周内几乎涨了一倍,从1.25%到2.5%,严重影响企业的短期流动性。这也是波音等许多公司不得不提前使用银行贷款额度的原因。”

  郭亚夫表示,美联储现在回购的只有美国政府的公债和担保的房抵押债券,不包括短期商业票据,而这一块门槛较高,“必须启动《1932年联邦储备法》第13条第3款,只有在非常紧急的时候要美联储理事5人通过才能开始购买。该条款自设立以来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使用过。而在降息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没有提到这方面的意向,这使市场很失望。”

  “我估计要等到周三吧,美联储周三开会,到时候可以投票啊。”

  疫情走向决定股市未来

  郭亚夫说,导致股市暴跌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海外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健康危机、金融危机,可能会引发经济危机。感染者在增加,造成市场的恐慌。经济危机的概率在大幅上升。”

  但郭亚夫认为,这次股市崩盘跟过去的金融危机本质上不一样,有其特殊性。“过去的金融危机的确是经济出了问题了。这次美国经济是很靓丽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如果疫苗在夏天出来,而且试验成功,这个消息一出来股市马上会涨。”

  郭亚夫估计,即使美联储周三没有作出扩大回购决定,美股可能继续下跌,但根据历史上股市崩盘启示,美股也许还可能再跌20%。然后在底部徘徊。或者疫情彻底控制住了市场出现V型反弹。

  尹尊声:经济反弹中国V型美国U型

  但尹尊声认为,这次疫情可能带来 “全球性大萧条”的结果是,“大量失业,政府税收大减,社会福利项目减少,低收入群体日子非常难过。政府应该救济他们,但没有钱。美国会出现巨大的赤字,财政困难会越来越大。美国人这一代都没有经过的痛苦会出现。这是最坏的估计。”

  尹尊声对未来前景的估计是,“中国是急剧下降、急剧反弹的V型结构。一般认为美国的情况是U型结构。下降得缓慢一点,但反弹也会比较缓慢,可能拖的时间比较长。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复工了,60%多已经很不错了。但是美国组织不了这种力量。中国政府搞这种事情很在行。”

  郭亚夫:美国仍是国际投资的首选国

  但郭亚夫认为,美国依然是全世界经济最稳健的国家。“现在全球都是相对的,相对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美国还是最健康的。欧洲一塌糊涂,日本早趴下了,国家早就开始购买股票了。中国经济关了那么长时间,复工迟迟复不起来,6000多万毕业生不知去哪上班,下行是毫无疑问的。”

  他表示,如果资金要选择去向的话,美国还是首选,“当然选去最稳健的地方啦。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旦这个疫情过去的话,马上就会是一种V型反转。如果疫情没有过去,靠政府护盘、刺激,将会是L型,或者是U型。因为疫情一直压着你,你一直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