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台湾与中国角力的新战场:全球疫情防控

www.creaders.net | 2020-04-03 10:38: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与中国角力的新战场:全球疫情防控

 台湾桃园一家制造用于防疫口罩的医用无纺布工厂的职工戴着印有台湾旗帜的口罩。(2020年3月30日)

台湾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的努力受到广泛的关注。从本星期开始,台湾开始向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援助。台湾的这一举措有可能帮助它在政治上抵御势力强大的中国。

台湾外交部星期三(4月1日)表示将向欧洲、美国和15个邦交国捐赠一千万只口罩,并愿意跟其他国家分享台湾截至目前的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瓯江安说,“我国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捐献一千万只口罩帮助医务人员,这一举措展示了台湾始终如一的助人精神,也能促进国际合作的加强。我们注意到台湾的疾病控制做法和经验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许。”

她说,捐赠口罩是台湾第一个“大规模人道援助行动”。三个多月前中国武汉最初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已扩散到170个国家。

分析家们说,中国在此之前也对其他国家提供援助,这使台湾的援助举措看上去是可以令人安然接受的。但分析家们告诫说,台湾的对外援助举动大概不会给台湾赢得新的邦交国,或帮助台湾加入中国盟友占多数的国际机构。

这个星期五,台湾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为348例。跟世界大多数国家不一样的是,台湾政府政府没有下令封城或关闭工厂、学校、商店。中国的疫情虽然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国际上依然认为中国是病毒的来源地。一些人怀疑中国的病例数字有瞒报。目前,中国正式报告的确诊病例是大约81000个。

华盛顿智库史丁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说,“假如我们以不带成见的方式解释台湾发出的信息,台湾的举措就是应当赞许的。”

台湾在争取国际承认方面面临更为强大的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压力。中国声称对自治的台湾拥有主权,并利用其影响力使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阻止台湾的参与。

中国的捐助者向其他国家捐赠了成千上万的口罩和病毒测试盒,对意大利、日本、巴基斯坦、菲律宾和俄罗斯、韩国提供了援助。本星期,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中国的黑龙江省向日本提供了五万个口罩。

中国的口罩生产能力是每天一亿一千六百万只,台湾是一千万只。

孙韵说,“假如只是看生产能力,我认为台湾没法跟中国大陆比,但台湾不应当尝试嘛?我认为台湾应当尝试,台湾应当做贡献。”

孙韵说,台湾作为一个非政治性的援助捐助者光彩照人,相比之下,中国跟当今世界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有争议。华盛顿表示中共隐瞒其疫情规模,北京则对美国总统川普使用“中国病毒”的说法感到恼火。

自疫情爆发以来,台湾再度强烈要求被准许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但台湾并没有把这一要求与捐赠口罩的举措联系起来。中国通常会阻止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努力。

台湾外交部说,美国将每星期得到台湾捐赠的十万只口罩,另外还有二百万给一线医务人员。台湾的邦交国都是小国和贫穷国家,他们将得到一百万只口罩的捐赠,还有84台热成像仪器,如测试额头温度的体温计。另外七百万只口罩将捐赠给欧洲。

纽约的政治问题咨询公司帕克战略问题咨询公司的副总裁肖恩·金说,“大多数美国人大概没有想到台湾在防控疫情方面表现出色。但世界卫生组织接受中共的要求拒绝跟台湾进行建设性的接触,这种局面让台湾在美国获得了广泛的公众同情。我相信台湾给在美国困难的时候美国捐赠口罩将进一步增强美国人对台湾已有的巨大好感。”

眼下,台湾更多的医务外交正在形成。 美国和台湾官员上个月达成协议,方方合作研发疫苗。台湾的中央社报道,台湾的中央研究院和跟欧洲联盟官员商讨合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事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三中全会未开 李尚福有新消息了
2 党校教授挑战习近平 刘源有新举动
3 意料之外!中共内斗催生2024年首个“黑天鹅
4 俄军这一把玩大了
5 北京要让美帝颤抖,多家港媒放出1条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央视元宵晚会出现重大失误 网友瞬间蒙圈
2 许家印哈佛毕业的小儿子被抓 内幕曝光
3 穆迪突然出手 对中国落井下石
4 美教授:“中国学生问我这个问题,我十分震
5 美国华裔教授:清华、北大、浙大是三流大学
6 内幕:他给中国外交官上礼仪课,华春莹当场
7 三中全会未开 李尚福有新消息了
8 三中全会憋死 这是一种明显的征兆
9 党校教授挑战习近平 刘源有新举动
10 这是当下中国人最稀缺的东西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 万维网友来
2 川普被罚3.5亿美元,这案子到 雷歌747
3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4 田沈生:圆明园往事 万维网友来
5 逆民意而行 多伦多和列治文市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7 周茂伦:给从事保险理财行业服 万维网友来
8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9 赵安吉的离世 倩影
10 欧洲终于动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开战两周年的俄乌历史问答(上 不合群
2 美国会衰落吗? 弓长贝占郎
3 人生70游南极:我们上了小红书 马黑
4 赵安吉的离世 倩影
5 WHO谭得赛被国际刑警抓了! 体育老师
6 世界潮流MAGA运动.我们人民川 木秀于林
7 欧洲终于动了 山蛟龙
8 世界上还剩几个共产政权? 山蛟龙
9 台湾民进党的前世今生/我们这 体育老师
10 乌俄战争2周年,俄罗斯凭什么取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