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希望以“大爆炸”的方式重启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0-04-08 22:28:50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希望以“大爆炸”的方式重启经济

在新冠病毒(武汉肺炎)的疫情冲击下,经济学家多估计美国第一季和第二季GDP将呈现负增长,达到传统定义的“经济衰退”,部分经济学家更估计这次的美国失业率可能飙高到15%,创下史上新纪录。于是,何时和如何重启这个一年22万亿美元产值的美国经济成了当前最迫切的议题。

川普总统周三(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重启美国经济目前有部分开放和全面开放两个选项,纽约、新泽西和路易斯安那州因疫情严重可能延后开放,但他希望以“大爆炸”(big bang)的方式重启经济,其前提是新冠病毒新增死亡的人数必须下降。

此前,川普总统曾表示希望复活节(4月12日)之前重启美国经济,但这次川普却没说出时间表。一般估计,以现在的疫情研判可能至少推迟到4月底以后。

美国企业研究院(AEI)最新研究报告将疫情区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确诊曲线平缓。第二个阶段是学校和企业间的新增确诊或传播减缓。第三个阶段是安全的解药或有效的疫苗问世。第四个阶段是做好预防下次大流行的准备。

该报告称,要重启美国经济之前,必须符合第二阶段的四个条件。其一是至少14天新增确诊人数下滑,二是该州的医院可安全处理病患,已不须采用危机照护准则,其三是该州已检测了所有民众的新冠病毒反应,最后是该州可主动监测确诊案例和其接触史。

为了减缓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冲击,里根时代减税政策的主要擘画者拉弗(Arthur Laffer)建议美国政府,此时应该对非营利事业课税,同时删减政府官员和公立大学教授的薪资,并给那些没有裁员的企业与持续工作的劳工薪资所得税免税期直到今年底。

川普总统也曾暗示有意推出薪资所得税减税方案,但该方案目前受到国会两党的阻碍。

此外,拉弗不赞成推出2.2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方案,补助那些最近因疫情而失业的劳工,他认为这让劳工失去谋职的动机,反而会加深经济衰退和减缓复苏的步伐。

他说,如果此时的政策对有工作的劳工课税,反而补贴那些失业者,这将导致更少的人愿意投入劳动市场;如果你让失业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人们就更有动机想快点找到工作。

然而,拉弗的观点与当前主流经济学家们正好相反。拉弗提出的见解或许是鼓励就业的长期政策走向,但在目前许多人因疫情而被迫非自愿失业的情况下,反而应该纾困他们,让其渡过难关,以免美国消费经济再度遭受重击。

例如,前美联储主席柏南克就认为此时的财政纾困方案对于受灾的企业和个人援助很重要,而且也是必须的。

此前,美国国会通过了2.2万亿美元的纾困方案,缓解企业和劳工的燃眉之急,但仍有国会议员觉得不够,正讨论提出新一轮的纾困方案,他们显然与拉弗的建议背道而驰,因为他们看到了两周内首度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逼近一千万人,他们听到了选民痛苦申请纾困的呼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