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抗中共科技野心 专家建议美国应采取新策略

www.creaders.net | 2020-04-26 16:14:17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抗中共科技野心 专家建议美国应采取新策略

专家建议,科技领先的民主国家应采取全新策略,遏制中共主导全球科技的野心。

《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4月24日报导,北京要想跻身为全球技术强国,必须摆脱对外国半导体制造的依赖。然而,以目前中企所拥有的技术,这个目标是遥不可及的,因为90%制造半导体的设备来自美国、日本和荷兰。这意味着这三个国家拥有中共难望项背的优势。

美国、日本和荷兰如果采取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多边出口管制,将有效地保护他们在全球半导体设计中的领先地位及集体竞争优势。

去年,荷兰公司ASML推迟向中芯国际(SMIC)交付极紫外(EUV)光刻机,原因是美国向荷兰政府施加压力,使得后者至今尚未批准该EUV光刻机的出口许可证。

中芯国际在2018年中向ASML订购的一部EUV光刻机,售价高达1.2亿美元,原定在去年内就应该交货。

对中芯国际来说,ASML推迟交付是一个很大的挫折。因为EUV光刻机对中国缩小半导体技术差距,和本土化尖端芯片生产的战略至关重要,而ASML是EUV设备的唯一制造商。

不过,美国能否说服荷兰政府最终放弃向中企出售此类设备,仍待观察。

除了荷兰的ASML外,美国还可能采取措施,限制台湾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对华为的出口。据了解,台积电对华为的销售额,约占其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10%。

前CIA官员、新美国安全中心(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级研究员马丁·拉瑟(Martijn Rasser)在文章中指出,美国除了向盟国施压外,有必要提出一个新的模式,即可以实现盟国业者销售增长,同时又能维持技术优势。

其中一个方法是与科技领先的民主国家建立半导体晶圆厂联盟,协同合作在中国以外的半导体代工厂。

建立晶圆厂联盟具有三个好处:引入急需的具有多样性和安全性的供应链;分担建立新晶圆厂的成本(每个晶圆厂耗资100到200亿美元);弥补因中断向中国销售半导体制造设备而收入损失的公司。

晶圆厂联盟的成员应该至少包括七国集团(G7)以及韩国、荷兰、澳大利亚、芬兰,以及瑞典等。这些国家如果协调合作,将可刺激创新和保护关键竞争优势。今天,这样的协调是零星、被动和临时的,无法整合力量。

晶圆联盟应开展广泛、主动和长期的多边合作,包括研发、供应链多样性和安全性、标准制定、多边出口管制,以及应对先进技术的非法使用等。如此才能自中共手中夺回全球技术竞争的主动权,保护和保留具有竞争技术优势的关键领域,以及促进使用新兴技术的多边规范和价值观。

文章还称,美国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对于中共的野心不能袖手旁观,需要一个全新的国际技术政策组织,并由技术领先的自由民主国家带头创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