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冠确诊逾百万 美国反封锁抗议潮台前与幕后

www.creaders.net | 2020-04-29 14:43:1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眼下,美国疫情依然严峻,新冠感染确诊突破百万,死亡没有持续下降。但是过去两个星期,美国多地不断爆发要求解除封锁的抗议活动。

新冠确诊逾百万 美国反封锁抗议潮台前与幕后

从宪法到生计,从生活方式到价值观念,抗议者的诉求花色繁多。还有人干脆说新冠不过是一场流感,没必要歇斯底里。

在疫情第一个震央中国,一群群美国人不戴口罩在公众场所挤作一团的视频和图片不仅抓住了网民的眼球,也拨动了心弦。综观反应,大惑不解之余,也真有点为美国担心:禁足居家难道不是为了挽救生命?美国人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要求解封?

首先,美国疫情现状怎样?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4月28日,美国确诊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心理大关,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超过57000,两个数字均占世界首位。

不过,也有迹象表明,美国部分地区新增速度出现放缓。

现在,有些州已经开始放宽封锁令,公园、海滩将逐步开放,小商店渐渐恢复营业。但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处于居家禁足状态。

4月16日,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逐步重启美国经济。联邦政府出台"三阶段"指引性方案,各州州长将决定具体何时、怎样解除封锁。

抗议者有哪些诉求?

过去两个星期,在美国十几个州出现要求解封的抗议活动,示威者涌上街头集会示威,司机鸣响车笛、阻断交通。

他们说,限制出行、关闭商家、工厂停业等严格的封锁措施给生计带来不必要的破坏;长期封锁将给当地经济带来长远、难以修复的破坏。

还有示威者形容封锁措施“反应过度”,新冠病毒不过是流感,没必要如此“歇斯底里”。

有示威者带枪抗议,他们认为,封锁和禁枪一样,限制了宪法赋予美国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根部美国劳工部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此前四周内,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累计超过2000万人,这相当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新增工作职位总数。

数十年持续增长的就业涨势和绩效被疫情一笔勾销。

有示威者说,连总统川普都警告过了:总不能让治病比疾病本身更糟糕吧。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示威者都要求立即、全面解封。有些组织者呼吁,封锁、隔离应该仅限于弱势团体、必须增加检测让更多人有可能复工、重新定义哪些行业属于“必须”、可照常运作。

抗议规模有多大?

抗议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规模不同,但已波及十几个州,包括:

密歇根、俄亥俄、北卡罗来纳、明尼苏达、犹他、弗吉尼亚、肯塔基、威斯康辛、俄勒冈、马里兰、爱达荷、德克萨斯、亚利桑那、科罗拉多、蒙大拿、新汉普郡、宾夕法尼亚等。

这些州执政的州长既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

抗议规模不尽相同,比如弗吉尼亚和俄勒冈,参与者可能只有几十人,但是在密歇根和华盛顿州却高达数千人。

4月中的一个星期天,华盛顿州发生规模最大的一起抗议,参加者多达2500人。华盛顿州是美国疫情初期的热点。

在科罗拉多,示威者和身着刷手服的医护人员在街头对峙,图片广泛流传。抗议和抗疫”两个世界对撞“,成为美国疫情中抗议活动的代表照。

需要说明的是,抗议或许代表着部分—特别是农村地区—-美国人的担忧,但并不反映公众观点的主流。

4月中旬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66%的美国人对过早解封表示担忧,只有32%的人担心封锁持续时间过长。

同项民调还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不管他们支持哪家政党—都认为,疫情还没有触峰,可能进一步恶化。

背后组织者大都是什么人?

抗议活动背后的组织者大多来自保守、挺川普、拥枪阵营。

有美国媒体形容,不少抗议活动看上去像是川普的竞选造势:参与者打出支持川普的横幅、穿戴印有川普头像的体恤、棒球帽。

抗议的另一个比较明显的主题是要自由、不要暴政。有些示威者指责州长作风俨如君王、独裁者;经常喊出的一句口号是“不自由、毋宁死”。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的示威者都属于、或者支持某个特定的组织、团体,其中许多人的怨气仅是来自持续封锁影响了生计。

在少数一些示威活动中,极右组织也曾现身、发声。

川普怎么看示威?

作为一国之首,川普对解封抗议的表述似乎有自相矛盾之处。

确实,过去几个星期,川普曾公开表示支持抗议者。比如在宣布美国解封要分三步走之后仅一天,川普在推特发送民主党人执政的州要求“解放”的口号。

没过两天,川普又对记者说,“有些州长做法确实有些过分……这些人(注:示威者)热爱我们的国家,他们想复工。”

但是在有共和党人执政的佐治亚州决定解封时,川普也曾说过,考虑到公共卫生,对急于解封感到“不满意”。

抗议与政治和大选有没有关系?

时值美国大选年,抗议潮和大选有无关系也成为关注点。

虽然在抗议集会的台前,不少示威者说是迫于经济原因,但是,示威队伍中川普竞选连任的旗帜、棒球帽、体恤衫也非常明显,特别是在民主党执政的州,示威看起来颇有川普造势集会的感觉。

眼下,高调呼吁解封的政客--比如北达科他州长--主要来自川普的共和党;美国没有下封锁令的州长、比如南达科他州州长,也属于共和党。

虽然共和党确实有自由主义倾向,但是,哈佛大学政府和社会学教授、作家斯科普尔(Theda Skocpol)认为,许多抗议封锁的人和政客也是看着川普的举动行事。

她说,有证据表明,川普担心这场可怕的瘟疫、他在疫情初期的作为、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会给他的总统生涯画句号。

“你不能指望川普本人、他的政党和他的支持者无动于衷。还有什么选项?指责奥巴马、指责中国、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到现在指责那些不解封的人。”

归根结底,解封还是不解封,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各州州长手中。

但是,他们的选择相当艰难:一边是病毒,每天仍在掠走生命;另一边是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可能夺去无数人的生计甚至自己的政治生命。如何权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8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9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10 又一个就业神话,破灭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真正爱神 赞美
9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10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4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5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9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