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全美第40家 戴维斯加大关闭孔子学院

www.creaders.net | 2020-05-01 22:30: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星期(4月28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发表声明,宣布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关闭其孔子学院。

全美第40家   戴维斯加大关闭孔子学院

  这个星期(4月28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发表声明,宣布从今年8月15日开始,关闭其孔子学院;声明说,戴维斯分校将与中国教育部的汉办分离,汉办此前重申要侧重语言教学。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称,这里的孔子学院从来没有开设过语言课程;除了一个学分的中国文化实习课之外,也没有开过其他学分课。

  校长加里·梅(Gary S. May)在星期二(4月28日)写给中国汉办负责人的信中说,戴维斯加大会考虑能够建立在孔院成果基础上的新的合作方式。

  加里·梅校长说:“现在是以我们的孔子学院培育的文化交流计划为基础,考虑新途径的时候了。”

  著名汉学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长林培瑞教授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是“太好了!”

  林培瑞表示:“关孔子学院与新冠疫情的大气候有关系。共产党在美国政府、商界、学界、报界的影响力都在下降,而且最近两三个月尤其是最近一个月以来的逆转是很明显的。”

  林培瑞说,孔子学院被关闭有很多因素,其中包括要提到去年的NBA插曲。这段不会念出: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力挺香港,中国于是暂停转播NBA季前赛。这让美国一般的百姓意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戴维斯加州大学的孔子学院于2013年成立,是第一家侧重中国食品和饮料文化的同类学院,合作方是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这里受欢迎的活动是厨艺实验课、饮茶活动、年度创新烹饪比赛和中秋庆祝活动。

  经济学家、前北大教授夏业良博士说,中共孔子学院是模仿德国的歌德学院。歌德学院进行语言教学和传播德国文化和历史,在世界取得很大的成功。但是,歌德学院的目的不是渗透别国,也不是由国家出资,也没有办多少家的目标。就是民间教育机构,跟政府没有关系。

  夏业良说:“中共的孔子学院是官办,而且规划要进行全球渗透,事实上要在每所主要大学都办。其模式听起来是教孔子哲学、中国文化、语言,但实际并非如此;中共对儒家学说深恶痛绝,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贩卖中共的意识形态,即便教授一些所谓的中国文化也是被肢解的。学生学不到中国人文、历史、文化。孔子学院说严重点是间谍机构,说轻点是贩卖中共私货的场所,是提供假国学、假传统的机构。”

  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100家孔子学院,其中大约40家已经关闭。

  美国“全国学者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说,自从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出资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建造孔子学院;教师、教材和运作资金由中国教育部旗下的汉办来提供。

  近年来,孔子学院遭受的诟病不断升级。2018年,德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和库埃拉(Henry Cuellar)发表声明,称中国“从事破坏行动,蓄意压制表达自由、言论自由和辩论自由等美国价值”。他们以此为由,要求德州的教育机构停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同时,国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也敦促他的家乡,弗罗里达州的几所大学和一所中学,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他说:“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利用‘孔子学院’以及其它手段,越来越咄咄逼人的企图影响外国学术机构,并影响对中国以往历史和当今政策批判性的分析。”

  2017年底,《纽约时报》在题为《中国伸向西方的手伸得太长了》的评论文章中写道,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孔子学院资助的语言和文化中心禁止讨论用批判性眼光看待中国的议题,已经带来了失去学术自由的代价。

  林培瑞教授表示,“要把中国老百姓和中国政府、共产党区分开。中共不能代表中国老百姓。这个区别现在已经很普遍地被接受。我们骂的是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文化或者中国老百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2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3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4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5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大学校长突然被调走 网传他…
2 今年唯一被MIT录取的大陆高中女生,被网暴
3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4 中国人民银行甩出重磅炸弹
5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6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7 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8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9 劳荣枝已死!临刑前一个细节,令人毛骨悚然
10 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3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4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5 冬天的童话(四)陶伯河上的罗 野狼巴克
6 {推讀}【文言文】中的「戰爭與 尭嶬歐曂
7 从叶挺空难真相看杨尚昆日记的 古林风
8 心流底蕴处在身心欲求表征的意 方方
9 关于毛诗:8岁诗作,鲜为人知 赵大夫话室
10 701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9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10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