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观望人大进展 蓬佩奥延期向美国会上交香港报告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08:39:4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召开,美国国务院将推后向国会递交其对香港是否仍享有“充分自治”的年度评估报告。

观望人大进展 蓬佩奥延期向美国会上交香港报告

美国总统川普在去年11月签署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使之正式成为美国法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检视香港自治情况,是否符合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要求,以及容许国务院制裁打压反修例抗争及香港人权者,范围包括冻结制裁人士在美国的财产及拒发签证等。另据1992年生效的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在贸易、运输等领域被美国视为拥有和中国大陆不同的特殊地位。但是如果美国总统认定,这个特别行政区已经"不具备充分的自治地位",就有权签署一份行政令,中止香港与其他中国城市不同的特殊待遇。

蓬佩奥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问答环节前,主动提到目前美国国务院将延迟向国会发表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但无交代会延迟至何时,只称将审视香港自治情况,以便美国考虑北京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可能有任何进一步削弱港人自治的其他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的近期,香港发生了多起针对去年反修例运动抗议的受关注事件。其中包括有关“两办”是否受《基本法》第22条约束的争议,以及港府在上月对15名香港知名泛民派人士的逮捕及检控和近日由1500逾香港前政要和名流筹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宣布正式成立等。而在香港多名知名泛民派人士同日被捕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多名要员表示谴责。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更是一度在推特上呼吁川普,要求其执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

事实上,蓬佩奥本人在近期也曾多次评论香港问题。他在4月23日批评北京,在全球疫情大暴发期间频频作出挑衅行径,侵蚀香港的高度自治,拘捕李柱铭等15名民主派人士。他在29日提出,华盛顿方面持续关注北京干预香港自治,并表明反对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指任何在香港实施严厉国家安全立法的举动,都不符合北京对“一国两制”的承诺,及危害美国在港利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回应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批评美方个别人士颠倒黑白、挑拨离间的图谋不会得逞。

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办发言人本月6日亦进一步表态称,“ ‘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发言中,港府发言人提出,“香港的最大祸患来自于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这股势力居心最毒、破坏最大、为祸最烈。自去年6月以来,他们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践踏法治,破坏社会秩序,打砸烧抢公私财物,危害民众生命安全,严重损害香港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发言人强调,“必须严正指出,‘黑暴’‘揽炒’是香港社会的政治病毒,是‘一国两制’的大敌。‘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中央绝不会坐视这股破坏性力量肆意癫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8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9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10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真正爱神 赞美
8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9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10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